隔夜市场 | 大战开启,对冲基金与日本央行巅峰对决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6-21 16:39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对于对冲基金,分很多种,本质都是多空组合套利,让风险处于一个可控的状态,但收益则可以没有上限,现实中有很多组合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甚至简单的跨式期权就是一种对冲。 

真正的暴利来自于央行

真正让普通人津津乐道的,其实只是在说宏观对冲基金,因为这些基金的胜负手都很大。很多时候,其对手是各国央行,或者说也只有各国央行可以满足这些对冲基金流动性和赢利的胃口。这种大型的攻势发动起来不容易,过去广为流传的主要是索罗斯的英国央行10亿英镑和200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的索罗斯基金和老虎基金,其获利达百亿计。

还有一些小一点就不那么为人所知,比如2015年对冲基金对赌瑞士法郎和欧元的脱钩,在成功当日,瑞郎对欧元瞬间调涨30%,有对冲基金获利以10亿计。

150104311717854500_a700xH.png

新的战局在日本

目前的全球通胀已经开始到处蔓延,全球央行都在加息,但唯一仍旧不为所动的是日本央行。就在上周五,日本央行于上午11点半分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坚持原有的路线,日本国债利率维持所谓曲线控制,保持0-0.25%的利率。

日本真的没有通胀吗?并不是,日本的生活物价实际已经大幅度上涨,因为日元已经贬值接近30%,所有进口产品都在暴涨,包括能源和食品。 但日本人的工资上涨则相对很少,因为日本仍旧是一个长期雇佣制的国家,跳槽文化并不流行,实际就是民众承担了大部分通胀的压力,这个压力正在逐步接近上限。届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日本央行对此明白得很,只是因为已经发了太多的国债,其余额高达1300万亿,只要稍微提高一点点利息都是付不起的。同时,利息上涨是需要依靠国债价格下跌来实现的,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1%,则对应国债价格可能需要下跌接近10%。这对于大部分资产都是日本国债的日本金融机构来说,很难承受,并且会影响到股市估值等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日本金融的未来全部被绑在这一架战车上。

寡妇交易

这许多年来,试图打败日本央行的对冲基金很多,但无一例外,他们都遭受了失败,以至于做空日本国债的交易被称为“寡妇交易”。意思是老公做空日本国债失败而跳楼,所以老婆成为了寡妇。同时,日本国债、美国股市、中国楼市曾被并称历史最坚硬的3大泡沫。目前来看,美国股市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路径悠长只是斜率不大的话,美国还是可以承受。中国楼市在坚持房住不炒政策之下,压力被化解不少。现在,最后,最坚硬的泡沫就在日本国债了。

趁着本次环球通胀和全球加息潮,对冲基金开始对日本动手。

3次交手,刀光剑影

就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对冲基金已经和日本央行交手2次。我们称交手,意思是真的大笔资金往来,而没有发生的彼此挂盘则不算。

这里要谈到债券交易,债券价格是分母,分子是利息,因此价格低则收益高,价格高则收益低,要维持低收益率,就是日本央行要在高位不断买入市场的抛盘。因此日本央行的YCC曲线控制手段,本质就是在一个价格挂出大量的买单,以防止价格跌破某一位置。在过去的挺长时间里,对手看到庞大的买单,就已经知道决心仍在,所以就不卖了。

因此,日本央行凭借过去创造“寡妇交易”声名赫赫的历史,通过这样的手段,实际没什么成交量就吓住了很多对手,价格得以维持。

这样的局面,平安无事到今年2月初,那一周的周四,日本国债利率价格去到了0.23%。日本央行一般的发布时间是周五,而在那一周的周四晚上6点,日本央行就宣布继续维持0.25%,市场仅仅预热了一下什么事没发生。但这期间,日元汇率逐步出现了大幅下跌,对冲基金的仓位很明确,空日元同时空日债。如果央行不认输,那么日元继续爆贬,如果央行放弃0.25%的目标,则日债价格暴跌,日元上涨彼此对冲。最后结果是仅今年日元汇率跌幅已经接近25%。

截屏2022-06-21 16.29.38.png

这样对峙,一直持续到3月份。3月底真正的交手发生了,3月28日到29日的2天,市场卖给了日本央行5000亿。随后的4月份,逐步进入短兵相接,仅4月25-26日本央行合计买入接近2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把价格维持在0.25%。

最近的大战役则是发生在1周多以前,战况惊心动魄。上周一,日本国债微弱突破0.25%,随后周二日本央行立刻追加买入。接着随后的2天,日本央行和对冲基金在国债现卷和期货市场大打出手,打到最后连流动性都开始丧失,国债期货触发跌停。周五就是日本央行新的货币政策发布日,会不会在周五日本宣布投降?所有人都紧盯着新闻,因为日本央行没有定点发布的惯例,大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宣布。而这2天,日元汇率出现上涨,这也意味着部分不愿意赌的资金退出。

到周五上午11点半,笔者正在开会,突然消息传来,日本央行发布政策,继续坚守阵地,保卫0.25%的收益率不被突破,这个时间点比预期来的早,这也是试图告诉市场,央行没有犹豫的意思。旋即日元汇率大跌突破135对1美元,虽然在日本国债市场对冲基金没有捞到便宜,但日元上的收益却是实实在在的。

下一场战斗

可以肯定的是,还有下一场战斗,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已经让日本国债“寡妇交易”的光环退却,对冲基金在汇率上的收益非常惊人。埋单的不过是被汇率伤害的平民和实体企业以及需要追随贬值的东南亚等国家。

目前对冲基金正在汇集更大的力量和日本政府对决,各种报告也会逐步出台,召唤其他友军,有已经有人把目光放向200日元对1美元。随着通胀持续,美国加息的继续,日本央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日本金融体系已成危墙。如果最终日本金融机构叛变,那么仅靠日本央行是断难维持下去的,不可能把所有发行的国债印出天量日元来给全部吃了,那么日元可以变韩元了。而各国央行也已经开始有点坐不住,毕竟日元也是储备货币之一,日本国债在其他央行手里并不少,只要对日本央行有一丝怀疑,仅这些央行的抛盘就已经很惊人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