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没用的货币理论和无法避免的衰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6-27 13:03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短期的扰动

上周五,市场在看到美国一片糟糕的经济数据后,金融市场反而出现了反弹,大宗商品出现下跌。这显然是在交易美联储等央行在面对严重经济问题时无法下得了更大的狠手,换言之,部分人认为加息在迅速进行后会在今年年底就结束,从而在2023年出现降息,这些信号通过债市反应到股市。

叠加6月30日是二季度结束,需要出具资产半年报或者是第二季度报告,大部分投资基金都有粉饰橱窗的需要,不能让吓人的亏损报告把人们都吓走了,反弹也顺理成章。至于中国国内市场,同样是面对6月30日的半年度基金排名战,因此原来的风格将会持续到7月初。

开始实话实说的美联储主席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国会问讯,在问及美国通胀和乌克兰战争的关系时,鲍威尔总算是实话实说了,在议员问:“你认为乌克兰战争是通胀的主要驱动力吗?”他直截了当回答:“不是,通胀的走高,肯定在冲突爆发之前。”

这其实打脸了美国总统拜登的甩锅言论,拜登除了甩锅俄罗斯外,也把通胀问题扔给鲍威尔,只不过话说得婉转,拜登说:“通胀是专业问题,我们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在要钱的时候,就没有独立性,在出事情的时候,就是独立性。鲍威尔在默默承受一刀以后,现在也不客气,开始说实话。

然后他说了这么一些话:“肯定有衰退的可能,我们不想引发衰退,也不认为需要主动制造衰退,但我们认为降低通胀是绝对必要的。因为(在试图避免衰退)过程中,另一个风险是,我们无法实现价格稳定,让这种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起来,在这项任务上,我们不能失败。”

没什么用的货币通胀理论

对于通胀,最为简单的思维,就是认为货币发多了,而东西有限,所以就是涨价了。这一论断出自于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在1963年的论述,被广泛流传,因为普通人不用任何经济学素养也都能懂,但知道这个会有什么用吗?

核心成因是的,但应对方式却不尽然,在经历了日本的大胆放水实践所谓的MMT理论20年后,这样的货币理论在真实操作层面上早已被宏观交易员所抛弃。

笔者无意试图挑战大师,事实他说的没错,只是没用。笔者了解宏观对冲交易,也了解支持有效结果的假设是什么,因此这里也只是描述一种现象。比如说,饮食习惯不好造成了癌症,那么治疗癌症难道是用良好的饮食习惯吗?显然不是,是需要依靠药物、化疗、靶向分子疗法等。对应而言,弗里德曼说的是,你的癌症因为饮食习惯不好而来,那么如果只是修正饮食就能好,还需要医生来做什么?所以他说的都是对的,只不过没什么用。

只是一般人就这么自然地联想而已,认为既然饮食导致了癌症,那么改变饮食就能治疗癌症,实际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根本没用。对于这些,央行大师们实际都懂,只是不能直接告诉你。如果阅读这些行长们历史上发表的文章和言论,就会发现这些绝顶聪明的人或明或暗都是在行动和其他地方透露出这些思维的应对方式。作为宏观交易员,所做的就是在官方表面语言以下的心领神会。

真实的世界

真实的世界中,大多数人都明白出问题的是供应链,东西供应不上了,所以价格才变贵。而美联储主席对此称:“我们对供应链没有解决方法,对于大宗商品也无能为力。”没办法,那要加息有何用?

要解决真实世界的供应问题,需要看到的是,真实世界是2部分构成的,一部分是人多,但人均生产力低下的企业,另一部分是人少,但生产力高的企业。要整治供应问题导致的通胀,唯一的路径是让人均生产力低下的企业灭掉,同时增加生产力高的企业数量和能力。

因为,人多而人均效率低下的企业除了不供应什么以外,还产生和消耗了大量需求,这些企业本来就是依靠低成本的资金活着而已。所以要解决供应通胀问题,实际就是需要把这些企业给灭了,这就意味着,经济在整体上出现衰退是必须的过程,没有什么可以避免。

在一片灰暗的未来中,能持续为新西兰创造出口收入的乳制品行业可能仍旧会保持不错的经济活力,根据ANZ和乳制品巨头恒天然上周末发布的乳制品价格预测报告,未来2年的乳制品价格以纽元计价将持续保持在历史高位。

截屏2022-06-27 12.46.12.png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仅表达作者本人看法。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付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