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房市到底怎么走?离不开这一行业!权威人士发话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2-08-24 08:37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 采访报道】本月初,新西兰商务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关于新西兰住宅建筑用品市场的研究结果草案,其背后原因,是建造或翻新房屋的成本已经在飙升。

建筑用品、石膏板手推车、建筑石膏板、木材和劳动力的严重短缺,使一些企业陷入瘫痪。部分原材料的价格更是飙升了三成之多,更是让业内人士直呼“太难”。

今年伊始,天维网记者专访了Master Builders协会首席执行官David Kelly。对于目前行业存在的许可数量高企、建筑材料短缺、信贷紧缩、通胀严重等问题,他都有独到的见解。

David Kelly.jpg

David Kelly是建筑业行业协会主席,自2014年起担任Master Builders协会首席执行官。Master Builders协会可谓在新西兰建筑业内无人不晓,建商要成为其会员,需要满足的要求不少,也颇为严格。

他直言,建筑业正持续经历供应链问题、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和更高的需求,这些都推高了建造新房所需成本。在这一大背景下,更需要业内人士创新思变、灵活应对、保持现金流、找对合作伙伴

谈建筑掣肘:不确定性很多 行业确实很难

微信截图_20220621112406.png

示意图

当下,新西兰建筑材料涨幅明显,部分原材料的价格更上飙升了三成之多。

很明显,价格涨了,行业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David总结道,去年建材价格出现了不同维度的增长,今年也将继续上扬。

那么,建材短缺和劳动力短缺,又会如何阻碍建筑活动呢?

“对建筑商而言,不确定性在于如何进行定价,以及如何评估建筑成本。央行加息继续,商业银行利率上调,放贷方面也更为严格,这些都是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在David看来,行业正常运转的关键在于保持建设。全球供应链影响新西兰建筑行业发展,而缺乏劳动力则进一步加剧了延误现象。

“我们需要与政府合作,确保移民能够进入新西兰,行业也能获得相应的技术人才。”他建议雇主提供公平的工作环境,尽可能提供更多职业发展机会,“招人很重要,招到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更关键。”

要知道,今年,已经是新冠疫情的第三个“元年”。

“企业主需要思考:如果团队中有人抱恙,需要怎样应对?如何迎合此前和客户所签订合同的要求?团队成员怎样理性应对疫情并迅速采取行动?”

谈行业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 创新至关重要

微信截图_20220627110830.png

在David看来,行业的挑战和机遇并存。

他说,从风险上来看,行业的利润率可能受到影响,未来面临再平衡的调整。而供应链问题、更高的劳动成本以及更多的需求,则会让行业面临不确定性,加之部分业内人士不熟悉通胀带来的影响,会让行业面临荆棘。

“我相信行业会进行自适应,但业内人士需要做好选择、做明智的事情。”他说。

“建商在定价上其实只有很少的话语权,他们有时甚至无能为力。”他表示,如果建商不懂创新,其现金流就很容易面临问题,这更要求业内人士要学会通盘考量,最终才能获得丰沛利润。

David直言,部分小企业没有强大的购买力,相比大型企业难免会显得有些相形见绌。前者容易面临的“陷阱”是,其需要学习和进步的还有很多,发展太快有时反而不是好事。

其中,在David看来最关键的,依然是现金流的问题。

“试想,如果你刚开始创业,手头有很多繁杂项目,你是否更应审慎思考规模、节奏、现金流、合作伙伴、项目进程安排等等问题?”

在疫情之下,他建议建筑业企业不一定更要着眼于未来两年的长期规划,更应该关注接下来6-8周的短期计划。

谈审批屡创新高:起伏很正常 建筑业很关键

微信截图_20220621110822.png

不过,新西兰的新房建筑许可数量却一直持续在高位,这是否会给行业带来压力呢?

对于建筑审批数量,David的观点是:“起伏很正常,审批量大,自然也会有解决办法。”

David认为,政府需要与银行对话,了解他们在做什么。因为如果信贷收紧得太严格,新西兰经济会面临真正问题。要破局,需要商业银行、央行和政府共同努力。

“建筑业突然下滑对经济不利,因为其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直言,当下的高房价,可能会将一些人永远排除在市场之外,进而导致住房拥有率下降,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David的观点是,房市对新西兰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都很重要。新西兰需要努力提高住房拥有率,实现居者有其屋,确保行业不会突然停止建设,一步一步地解决现存问题。

谈政府“插手”:时机不对 需多加考量

微信截图_20220823130228.png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逆风,David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直言,政府需要学会和行业合作,解决住房供应问题,“过去两年房市火热期间,政府一直试图建造更多住房、公屋,这很理想主义,显然时机不对。”

“政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不能决定行业所有事务。”

David说,Master Builders和政府沟通、接洽的价值就在于此,“我们可以一同探讨积极的解决方案,甚至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对于建商,David的建议是:找准合作伙伴,评估项目进程,知晓当下进展,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

“多和设计师、供应商、建筑师聊聊,思考你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干等。” 

David建议企业思考如下方面的问题:

-对于材料的获取,是否有详细计划?

-如果未来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将要如何应对?

-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是否想要成为大型建筑商?

-企业在行业中扮演的角色和定位是什么,其还需要哪些技能方能成功?

-是否找到了合作伙伴,其又能如何协助企业?

“第一次封城时,我们就发现挺过来的企业,因为有了时间去思考未来发展,反而变得更强大了。与之相反的是,没有在封城中采取行动和思辨的企业,往往就错失了发展机遇。”他总结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