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房市不会崩溃的六大理由” 这分析靠谱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2-12-14 12:13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年即将到头,房价喋喋不休,来年情况如何,看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分解。

4LIMTJQ_house_equity_jpg.jpeg

回想一下2021年的房价。开年的时候房市动荡,第一季度平均每个月上涨3%。第二季度月度涨幅回落到0.8%,因为大家开始担心对投资者的税收新政以及LVR回归的潜在影响。

但从七月份到十一月的五个月里,尽管净移民在流失、房贷利率在上涨、银行在收紧借贷规定,但房价每个月的平均涨幅却达到2.2%。房价最后这一波上涨是因为挂牌量创历史新低,2021年七月份只有13400套。但随着两件事的发生,2021年最后两个月房价的飙升戛然而止。

第一件事,十一月起,银行的新放贷中,首付不足20%的贷款人不能超过10%(以前是20%)。第二件事,十二月起,CCCFA改革生效,银行担心违规。

这连根稻草压垮了住房市场狂热的骆驼。现在房价已经回落13.7%,年交易量减少29%,建房行业也开始“矫正”。

为什么要回望过去?因为连续两年发生了这两件新鲜事,而我们要自问它们会不会压垮骆驼。第一件事,10月18日通胀率高于预期,带来固定贷款利率近0.5%的涨幅。第二件事,11月23日货币政策收紧和可怕的衰退说辞,导致固定利率再涨0.5%,消费者也被吓退。

房价还会再跌13.7%吗?不会,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情况远没有当时那么时空。首先,2020年年底,全国房价与收入的比比疫情前夕高了30%。现在这个比率只比疫情前夕高4%,这得归功于房价的下跌和薪资的上涨。

第二,2021年底净移民为负14000,而且还在恶化。现在净移民只负4000,而且还在快速好转。

第三,当时货币政策才开始收紧。但现在离官方现金利率到顶只有四个月了,鉴于银行固定利率贷款的募资成本已经考虑到了官方现金利率到5.5%的预期,固定利率继续上涨的压力不再。固定利率本轮差不多到顶了,对于打算买房的人来说,这一点值得考虑。对于已经买了房、即将从2.5%的利率转到6.5%的利率的人来说,这一点也很重要。

第四,当时的挂牌存量在涨,在十二月份头上达到了19000套,今年八月份达到28400套。现在,这个存量是26500套,而且还在减少。

第五,银行开始略微放宽借贷标准,因为银行已经知道如何跟CCCFA共处,而且最近房地产交易的下滑也威胁到银行的借贷业务,因此盈利目标很快就会鼓励银行用打折利率来吸引新业务。

第六,越来越多建筑企业倒闭,媒体也在大肆渲染终生积蓄因此而泡汤的故事,所以潜在买家越来越不敢买新建房。买方又重新回头追寻现有住房。

来年还有一些影响较小的因素,比如政府可能换届,这可能会吸引一些投资者回到市场。但这些主要因素已经告诉我们,来年房价可能还会再跌一点,但最大的跌幅已经过去了。

但我们也没人预测到2020年六月份起房价的飙升、没人预测到今年房价下跌13.7%。所以,看这种预测分析房价走向的文章时,要有所怀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