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狠话:将继续加息!通胀率和房贷利率还要涨!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2-12-13 09:2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一年以来,许多房东和购房者饱受“房贷利率上升之苦”,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房贷利率会不断上升,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官方现金利率(OCR)。

许多人将加息归咎于新西兰政府,但其实加息最直接的原因,是独立的新西兰央行所决定的。

为什么要加息?

当央行提高OCR时,可以起到减缓民众支出和降低通胀的作用。

央行最“不愿看到“的就是给普通民众带来”痛苦。但是,央行的工作是将通胀率保持在1%-3%内,并最大限度地帮助民众保持可持续就业状态。从长远角度看,保持国内较低且稳定的通胀率对民众而言是更有利的。

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说:“自2021年10月以来,OCR在不断上升。其带来的正面作用将逐步奏效。“

微信截图_20221212143518.png

Tony Alexander。图片来源:Fiona Goodall

新冠疫情是“根源”

“房贷族”们目前感受到“痛苦”的根源,其实可以追随到新冠疫情开始之时。

Craigs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资总监Mark Lister说:“疫情开始时,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专家预测其对经济将产生的影响。当时政府和央行通过工资补贴和印钞来向经济注入资金。货币贬值,加上疫情期间供应链出现问题。同时,乌克兰战争导致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另外,人均工资的上涨对通胀率上涨起到了‘火上浇油‘的效果。”

Lister说,不仅新西兰,世界各地其他央行也都采取了类似行动。即在疫情早期降低利率,然后在2021年和2022年加息以对抗通胀。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表示,不仅仅是新西兰,对抗通胀是一场“世界性的战争“。全世界各地的央行都面临着这场”噩梦“。

在8月时,央行方面预测OCR将达到4.1%的峰值。但随后的数据显示,国内通胀率达到了7.2%,远高于大多数经济专家所预测的6.5%。同时数据还显示,11月的年度食品价格涨幅为10.1%。达到了而就在三个月后的11月,其就将OCR提升至了4.25%,并预测到2023年时OCR将达到5.5%的峰值。

微信截图_20221212143532.png

银行在不断加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央行还警告称,接下来通胀率会继续上涨,这就意味着未来OCR有可能会继续上升。

截至11月,浮动房贷利率已升至近8%。不过从历史上来看,7%-8%的房贷利率更像是“回归常态”。不仅如此,目前该数字也远低于1980年时20%的房贷利率。

CoreLogic的研究主观Nick Goodall说:“对于一些人而言,即使目前来讲,他们需要还更多贷款,但前些年房价的巨幅增长仍使他们变得更有钱。”

他继续说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央行不能再提高OCR了。因为在明年我们不仅要考虑通胀,还要考虑经济衰退和失业的潜在风险。”

他还说:“房子是普通人所拥有的的最大资产。如果房价下跌20%,那么将会影响人们的生活。”

多位经济学家:明年将继续加息!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预测称:“我们预测明年2月份央行会继续加息75个基点、4月份继续加息50个基点,最后在5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使OCR达到5.75%的峰值。“

BNZ的经济学家表示,其预计2023年经济将会“温和地”衰退。除此之外,其还预计OCR在达到5.5的峰值后,于2024年2月左右开始下降。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预测,明年2月份OCR将上涨75个基点,4月份将进一步上涨50个基点。随后OCR将从2024年初开始下降。

微信截图_20221212143543.png

Jarrod Kerr。图片来源:Fiona Goodall

Kiwi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在上次央行宣布加息后立刻说道:“加息已经使经济受到伤害,然后再度加息,即使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央行也要加息。”

Kerr还说道:“民众开始对央行是否有抗通胀的能力产生质疑,因为目前的通胀率实在太高了。央行可能在明年2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

不过最后Kerr表示,鉴于世界各地的其他央行都在放缓加息脚步,新西兰央行可能会在明年2月时放缓加息举措。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