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房贷利率将升至10%以上 银行加息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10-06 10:08 阅读:0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本期,天维网记者和大家聊聊房贷利率

自2021年底以来,新西兰央行(RBNZ)一直在积极提高OCR(官方现金利率),并在今年6月的紧缩周期中首次暂停加息。

不过,新西兰央行停止了加息,但新西兰各大主流银行并未停止上涨房贷利率的脚步。

就在近期,两家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纷纷加息。

那么,问题来了:  
房贷还会更高吗?  
会有更多人还不起贷款吗?  
利率不断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别着急,天维网记者带你慢慢捋...

BNZ银行曾预测,OCR已达到5.5%的峰值,并且新西兰央行不会进一步加息。

那么,许多朋友可能想问,为什么银行利率还在上涨?

“任人摆布”的市场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表示,鉴于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许多银行正试图通过涨息保护其利润率。

Eaqub表示,因为全球通货膨胀率高于预期的时间更长,导致全球利率上升,而这将影响新西兰银行的批发利率成本。

他说,从本质上讲,新西兰是受全球市场“摆布的”。

“2年、3年、4年、5年期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主要受全球央行利率影响。”

2.png  
Shamubeel Eaqub。图源:Supplied  
“全球利率环境往往会影响固定抵押贷款,而新西兰央行真正影响的是短期抵押贷款利率,尤其是浮动抵押贷款利率。”      
 

“曾经有一段时间,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远没有浮动利率那么高,所以人们会倾向于更便宜的固定抵押贷款。”

不过,Eaqub表示,人们目前正受到通胀冲击的影响:“全球利率的上调相当同步。”

BNZ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该行正努力向借款人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

“掉期利率只是影响利率的因素之一。”

据悉,掉期率是指某中货币的远期与现货汇率的差值,该数字可以是正值也可以是负值。

“主要由银行海外借款利率决定的融资成本一直在上升,其中一部分正通过利率传递。”

3.png  
专家称,银行不断加息是因为其要保护自身利润率。图源:1News  
“融资成本主要取决于银行在海外借款的利率,而且一直在上升。”      
 

所以因融资成本增加,该银行不得不将其转嫁到利率上。

如果银行是否加息是取决于上述原因,那么许多朋友一定很关心,房贷利率是否还会再上涨呢?

不幸的消息是,对此专家表示,新西兰的浮动贷款利率有可能会达到10%以上。

房贷利率或将升至10%!?

新西兰金融研究公司Canstar NZ总经理Jose George表示,对于新西兰的房主来说,浮动贷款利率可能会达到10%以上 。

“浮动利率上一次超过10%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的官方现金利率约为8%。”

4.jpg

专家预测称,房贷利率或将升至1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若真的如此,那么届时房市可能出现大量法拍房。图源:资料图片

他说。“目前的OCR为5.5%,远低于这一高点。但我们发现,这与的浮动贷款利率有较大的差距,后者目前平均约为8.5%,而它受市场上的其它因素的影响,如掉期利率。”

“最重要的是,零售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上调,房主需要做好应对更大财务压力的准备。无论你是选择浮动利率,还是选择固定利率,都是如此。” George又说。

Canstar的数据库显示,目前一年期的平均贷款利率为7.23%,两年期为6.9%,三年期为6.59%。

另一方面,新西兰信用报告公司Centrix最近公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抵押贷款拖欠占活跃人口的比例从4月份的1.27%升至1.32%,达到202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住房贷款拖欠率为1.49%。而且,5月份全国共有19,500个抵押贷款账户逾期,同比增长34%。

天维网记者从目前各大主流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的各大商业银行房贷利率基本都保持在7%-8%之间。

不过天维网记者建议大家,在贷款买房前,要从多方面进行对比,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来进行借贷才是最好的。


对于不断升高的房贷利率
你怎么看?
欢迎大家留言分享!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