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蒸发数十万纽币 政府已出台政策加以干预!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10-06 10:06 阅读:0  来源: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本期天维投资,天维网记者和大家聊聊汇率。

近期,纽币的汇率可以用“狂泻不止”来形容。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元升值、中国经济疲软以及新西兰主要出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共同作用下,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纽币贬值到1纽币仅约能兑换0.60美元,低于7月14日的约0.64美元。

截至发稿前,纽币兑美元的汇率为0.60。

WX20231006-100636@2x.png

图源:Google 10月6日早晨检索结果 

这一数字的概念是什么呢?

举例来说,如果一位新西兰华人花100万纽币购买了一套房子,那么随着纽币购买力的下降,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房子的价值相当于下降了5万纽币。

纽币一旦贬值,还会导致新西兰各种物品的价格上涨,尤其是进口商品。

那么,纽币汇率变化,对于新西兰的你和我来说,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影响每个人的重要经济指标

对于在新西兰生活的朋友来说,纽币如果下跌,进口价格就会提高。纽币如果上涨,进口价格就会降低,相对应的,新西兰出口的竞争力也会下降。

2.png  
纽币汇率的变动,会影响到每个新西兰人。图源:NZME  
而这点,可能很快地会反映在最近新西兰人很敏感的一个方面:物价!纽币贬值,给新西兰人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购买力下降。    
 

比如说,纽币下跌会进一步增加已经存在的通胀压力。这意味着,大家的生活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以一件衣服为例,想象一下,你身上穿的一件衣服,极大概率是远在亚洲的中国、印度或者越南生产的。制衣厂把衣服做好并运往新西兰。这些衣服可能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几个月,然后才被运送到新西兰各地的服装店,在那里进行销售。

如果纽币不断下跌,给进口商带来了压力,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就越来越贵,越来越“穿不起”。

3.png  
图源:Jacky  
如果纽币价值上涨,给出口商带来损失,新西兰人就能在穿衣上省钱。    
 

再比如,像咖啡这样的商品也是如此。

Sucafina Coffee咖啡店老板Carl Sa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断下跌的纽币将使得咖啡豆这样的商品价格上涨,为进口商带来了压力。

“强势美元削弱了新西兰元和许多其他货币,”Sara说,“包括咖啡豆在内的纽约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商品也将上涨,我们的成本会因此增加。”

“这种波动意味着成本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从咖啡进口商转嫁给消费者。”

专家还表示,对于新西兰宏观经济来说,纽币汇率下跌不仅仅是一件坏事,同时也会为整体经济带来一些好处。

汇率是一把“双刃剑”

Westpac高级经济学家Satish Ranchhod指出,新西兰元走软意味着通胀下降将更加缓慢。

4.png  
Westpac高级经济学家Satish Ranchhod指出,新西兰元走软意味着通胀下降将更加缓慢。图源:Westpac  
先驱报商业编辑Liam Dann指出,这一波汇率下跌与其说是新西兰经济疲软的表现,不如说是美国在货币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但这对新西兰经济来说并非全是坏事。    
 

“从长远看,最终美元将下跌。”

Dann表示,目前世界需要等待美联储宣布与通胀斗争取得胜利,以及本轮加息周期的时间。从历史数据来看,虽然1纽币兑60美分看起来很低,但远低于2000年39美分的创纪录低点。

Dann认为,事实上,如果把时间拉长到1985年,从那时到现在,纽币兑美元的长期平均值仅为63美分,与现在的水平相差并不大。

另一方面,对于新西兰的出口商来讲,纽币适当下跌,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的出口收益(以美元结算)增加,会比纽币升值时期兑换更多的纽币。

新西兰财政部长Robertson表示:“进口商品成本会更高一点,可是,出口商可能会有更大的利润。”

5.png  
新西兰财政部长Robertson。图源:Mark Mitchell   

Dann也同样表示:“纽币汇率下降意味着我们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简单来说,纽币下跌对农民和其他出口商的回报增加,并为旅游业提供了急需的推动力,让购买新西兰商品、来新西兰旅游变得更便宜(尤其是对美国人而言)。

此前,新西兰政府还曾出台过一项外汇干预政策,允许新西兰央行对纽币汇率做出干预。

央行主席Neil Quigley表示,推动央行发布这项声明主要因素是经济与外汇市场的不断增长。

6.png  
当纽币汇率失控时,新西兰央行或将出手干预。图源:Steven McNicholl  
他表示,央行方面已与新西兰财政部长就如何管理离岸货币的政策达成一致。    
 

Quigley表示,一个运作良好的外汇市场对新西兰经济至关重要。包括一些出口商、进口商、借款人和投资人在内的许多人都对外汇市场有所依赖。

据悉,这项管理离岸货币的政策规定,当新西兰元变得异常时,货币政策委员会可以对新西兰元进行干预。不过央行方面表示,新西兰致力于维持货币的自由浮动,央行仅会在极端情况下出手干预。

纽币兑人民币走势如何?

7.png

图源:新西兰央行

央行数据显示,最近1周以来,纽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基本处于4.3左右。

8.png

图源:新西兰央行

而如上图所示,在去年同期,纽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则仅在4.2左右徘徊。

这也就代表着,在过去一年中,纽币兑人民币的汇率实际有所上升。

WX20231006-100807@2x.png

图源:Google 10月6日早晨检索结果 

这对于在新西兰华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手中纽币更值钱了,他们可以用价值不断上涨的纽币买到更多东西。

对于进口中国商品的新西兰商家来说,商品成本会减少,这对他们也是有利的。

但对于“换汇大户”中国留学生、来自中国的购房者或是来新西兰旅游探亲的中国人来说是不利的,因为他们花相同的钱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


对于纽币汇率的变化

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告诉天维网记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