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关键问题!权威经济学家:关于房市的10条重要见解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12-06 12:51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新西兰住房贷款市场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同时住房销量和房价也出现下滑。但近期迹象表明,随着贷款活动的增加,上述变量开始好转。那么,根据目前的房市状况,购房者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有哪些?知名房研机构CoreLogic首席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与大家分享了他的10条关键见解。

1.新增贷款额

新西兰央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至10月,民众用于购房、转换银行和贷款补充的新增贷款总额同比上升4%,达到168亿纽币。

Davidson说:“然而,该数字仍远低于2020年同期的219亿纽币和2021年同期的228亿纽币。”

2.LVR规则

“LVR规则仍然相当严格。”Davidson说。

10月,仅有约0.3%的房产投资者,以低于35%的首付款的情况下获得贷款。只有约7%的自住业主,以低于20%的首付款的情况下获批银行贷款。

天维网记者注:LVR是指贷款价值比率规则(Loan to value ratio)。例如,购房者以50万纽币的价格购买了一栋房子,并支付了40万纽币首付款,那么他的LVR便为80%。如果他仅支付了10万纽币首付款,那么他的LVR则为20%。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05110935_副本.png

3. 首次购房者(Frist Home Buyer,FHB)

10月,约有三分之一的首次购房者以低首付的情况下获得了贷款。

4.FBH获得了相对大额的贷款

10月,FBH购房群体获得的平均贷款额为56.2万纽币,而投资者的平均贷款获批额为49.3万纽币。

5.“风险贷款”不是“大问题”

数据显示,10月,约17%的借贷额为仅付利息(interest-only)贷款,而DTI高于7的贷款“受到控制”。

天维网记者注:DTI全称为debt to income ratios,指的是债务与收入比。例如,假如设定DTI为7,购房者的家庭年收入为10万纽币,那么其最多只能向银行申请家庭年收入的7倍的贷款,即70万纽币。如果设定DTI为8,其他条件不变,那么购房者则可以向银行借贷80万纽币。

6.房贷利率

Davidson说:“目前,各大主流商业银行一年期的特惠房贷利率约为7.3%,两年期约为7%。目前一些借款人的利率最低值为2.5%左右(因为其仍在按照几年前的“低利率”偿还房贷)。”

“现存的债务存量中,借款人们平均按照5.3%的利率进行还贷,高于2.7%的低谷,但远低于目前市场中的平均水平。”

7.贷款总量

Davidson继续说道:“目前,新西兰的房贷债务总额约为3540亿纽币,而整个国家的房产总价值约为15850亿纽币,LVR约为22%。”

“这意味着,民众拥有大量资产。”

8.利率转换

“目前,房贷族们的房贷利率正在由此前的‘低利率‘逐步转换为近期的’高利率‘。这仍将是明年的一个关键问题。”Davidson说。

9.不良贷款

目前,不良贷款数据仍处非常低的水平,仅占总债务价值的0.5%。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05144739.png

上图显示出,“法拍房”的销售水平也较低。图源:CoreLogic

10.提前还款

数据显示,许多房贷族已经提前还款。

据主流商业银行Westpac的数据,接近三分之二的房贷族的账户余额可以应对3个月的还贷额。

不过,信用报告机构Centrix最新数据显示,约有1.9万个房贷账户逾期,比一年前增加了 25%,但基数非常低。

那么,上述要素体现的关键点有哪些?

Davidson说:“首先,尽管经济一直在衰退,但过去几年里,劳动力市场一直强劲。尽管家庭不得不大幅调整其财务状况,但就业得到保障的情况下,贷款市场的压力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05145100.png

Kelvin Davidson。图源:Peter Meecham

“但是其次,房贷族们适应利率不断升高的情况可能不会永远持续,特别是如果明年失业率上升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因此,利率重新定价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问题。”

“第三,‘后新冠疫情时代’强化了信贷成本与供应对短期房市趋势产生的影响。2020年至2021年期间,房贷利率下降,房市变得繁荣。随后,房市随着房贷利率的不断升高变得低迷。”

Davidson继续说道:“从中长期来看,移民数、人口变化以及住房供应是影响房市的重要因素。但由于房贷利率居高不下,我们对房价上涨的速度仍持谨慎态度。”

他最后说道:“对于那些正在寻求或扩大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较高的房贷利率和较低的租金收益率是最大障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