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这位华人点赞!他教出了NZ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皇后镇“廉价房”也不便宜:均价89万刀令人咋舌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8-07-10 09:2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adionz消息 Jackie编译】   为了帮助居民买上房,新西兰政府近年来在奥克兰和皇后镇划出了“特殊住宅区”(Special Housing Areas,简称SHAs),在限价内(奥克兰为55万纽币)买房可享受补贴。但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皇后镇特殊住宅区不仅开发速度严重滞后,售价更是高达89万纽币,没有便宜多少。

226385746104624
Photo: 123RF

按照前国家党政府的打算,在奥克兰和皇后镇两个房价最高的地区设立“特殊住宅区”,是为了缓解居民购房压力,通过“简化规划和许可流程”加快开发速度。这个计划由国家党国会议员、前住房部长Nick Smith博士主导。

但RNZ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皇后镇首个特殊住宅区——Bridesdale Farm项目,售出住宅的平均房价超过了80万纽币。

按照原来的计划,皇后镇将在特殊住宅区建造1000套住房,未来还将规划700套。但截至目前,只建成了50套。

工党则是“特殊住宅区”的坚定反对者,称它是投机者和开发商用来致富的手段,并威胁要废掉它。另外,工党政府也不希望自己主推的廉价房政策KiwiBuild被其他政策“稀释”。

据悉,工党政府可能会对“特殊住宅区”进行评估,住房部长Phil Twyford更是直指该政策“壮观的失败”(spectacular flop)。

5月份的统计显示,皇后镇湖区(包括特殊住宅区)的平均房价已经涨到了115万纽币,较2014年6月份大涨了74%。但皇后镇湖区市长Jim Boult称,如果没有特殊住宅区,这里的房价将更高,居民负担更重。

但即便是特殊住宅区,房价也不便宜。最新统计显示,皇后镇特殊住宅区的平均房价也达到了89万纽币。

“问题在于,你可以划定某个区域,开发商也可以在上面建房,却没法阻止他们在公开市场上按照市场价出售。”市长Boult说,“我始终批评一点,那就是没有限制人们通过这类房子牟利的政策。”

444901885433590

皇后镇市长Jim Boult    Photo: supplied

Boult称,市议会已经要求将特别住宅区10%的房子拿出来,卖给皇后镇社区住房信托基金,提供给真正买不起房的人。这些房子将以先租后买(rent-to-buy)、廉租房(affordable rentals)或共有产权(shared ownership)等方式,投放到市场上。

该信托基金首席执行官Julie Scott也对Bridesdale Farm特别住宅区开发持批评态度,并主张剥离出10%的住房到该基金名下进行分配。“170套房对我们来说非常好,已经有520人在等待分房的名单上。”她说,目前29套房子正在筹备中。

前住房部长Smith博士则坚持认为,特殊住宅区已经取得成功,这一立法是有成效的。

“毫无疑问,该立法为建造新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他说,并解释说特殊住宅区房价偏高问题不会立即得到解决,“这种负担能力问题将一直存在,直到有足够多的地块和房屋满足需求为止。”

“问题解决了吗?没有。特殊住宅区在发挥作用吗?绝对是的。”他说,“任何在住房领域有经验的人都知道,政策从纠偏到发挥作用需要时间。”

Boult也同意这一观点,“这不是5分钟就能搞定的事”,需要手续审批、进入开发程序、修建道路配套设施等等,耗费大量的时间。“但现在已经有一些特殊住宅区住房拔地而起。”她说。

截至目前,Bridesdale Farm的开发方——包括政府,都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