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爸妈出钱给孩子在新西兰买房 却有意料不到的事

作者: RyRy   日期:2018-07-19 08:5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爸妈出钱给孩子买房子,在新西兰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2017年一个案子递给了律师:一对中国父母为资助自己女儿在新西兰买房,提供了33.5万纽币给女儿一家,作为华人家庭的一种安排,当然没有任何书面合同。

然而没想到事情变了。女儿和女婿其后关系破裂,离婚了。

前女婿声称,这笔娘家的钱赠送给他们的“礼金”,不是小家庭的“借款”,他个人不需要归还。

最后这个案子打到了惠灵顿高院。法官Simon France判决时,认可了这笔钱属于“借款”,女方父母赢了。

这件事反映出一个问题:随着新西兰房价越来越高,父母参与子女购房十分普遍,不只是华人家庭的问题,对很多Kiwi家庭也一样,这其中的纠纷增加了。

奥克兰律师Jeremy Sutton在过去10年一直在打这种官司,基本上都是子女家庭关系破裂后,其中一方和另一方家庭之间的金钱纠纷。

“大多数父母都是出于好意(帮小孩),一般都认为他们是不需要法律建议或者签任何agreement的。但一旦子女情况变了,事情就可能变味。”

“核心的争议就是:这钱到底是gift,还是loan?如果没有签字的文件,这很难说清,打官司会花费数千纽币,可能数年才能解决。”

Jeremy Sutton律师说,这类案件数量正在上升。现在Family Court处理的家庭纠纷案中,估计约20%的案子是父母想要追回给子女家的钱。

“很多都是发生在最近来的亚裔移民家庭,他们有一种文化,借给孩子支持他们的钱,是不需要签约的,他们经常意识不到,这在新西兰法律下是行不通的。”

Jeremy Sutton律师认为,如要避免今后的纠纷,从法律上讲第一要双方合同,第二要写明数额,第三要写明是借款,如果有期限还应该加上期限。他希望这些父母可以考虑他的建议。


此类事情洋人家庭中也屡见不鲜,部分是不孝子女拒绝还钱,部分牵涉离婚后纠纷。

Sarah(化名)居住在Whanganui地区有5个孩子。很多年前,她曾经给第三个儿子2.6万元首付用于购房,后又帮助他支付第一年贷款6000元。这是十几年前的事,之后这个孩子和女友有了孩子,且两人收入很好。这时,Sarah的经济状况不佳于是希望这个儿子能够还钱。

她的这个孩子如今还拥有当初她帮忙买的房子,并且又买了出租房,买了新车和摩托车,每年都出国度假,但尽管Sarah的前夫和其他儿子都劝这个儿子把钱还给妈妈,他却拒绝了。

她找的律师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任何文件可以支持她。

North & South杂志今年4月对1600个新西兰受访者做了一个调查,发现263个受访者家庭中,子女购房时父母有过资金赞助,平均赞助金额为9万纽币,其中“借款”和“礼金”(不期待归还)各占一半

这个比例在首次购房者中更高。

一家贷款公司的负责人Mike Pero Mortgages的Mark Collins表示,他的从业经验告诉他,现在60-70%的Kiwi首次购房人群,没有父母的资金帮助是买不了房的。“对于30岁以下的买家,这个比例大概有80-90%。”

“过去几年房价大涨,还有20%首付的要求,所以也不奇怪。当然主要还是在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新西兰其他地区20%首付还不算太难。”

Mark Collins说,很多Kiwi父母虽然说是借给孩子的,也会说“pay it back when you can” (以后你有能力还就还),总感觉对孩子还有一分责任。

如果父母是用自己的积蓄为孩子置办首付,那么成本相当于存贷的利差(如能顺利归还),但也有父母用自己的房子去做反向贷款,增加自己房贷为子女筹钱置办首付。

“人之常情吧,父母如果经济比较自由的,通常也希望自己的子女也一样。”

一位在这类纠纷中,没有要回给子女的钱的Kiwi妈妈说,“损失了8万元钱对于我们的退休生活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海外旅游自然没了,想不到的是,我们退休了的这把年纪,还要去找个part-time工作去做。而我们的儿子现在过得却要好很多,这看起来不公平。但是我能怎么办呢?毕竟他还是我的孩子,我也不可能去恨他呀!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945884944554837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