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卡车司机这职业如何?这两年招了上千海外司机

作者: RyRy   日期:2018-11-29 16: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据RNZ】运输行业目前卡车司机缺2500人,司机平均年龄达54岁。缺人结果很直接:你要跑更多里程,运更多货,于是更多人受不了辞职,接着就更缺人……

最近RNZ有篇对行业分析报道,原题“困难与危险——为什么卡车司机都在辞职”:

311621466043553

Merv Solly继承家族运输企业,到他是第三代。从18岁进入行业,55年来看到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

他的企业Sollys Transport Golden Bay是家中型运输公司,100辆卡车,120名司机,5000万的年营业额,每周最高20万路上成本。

887608974437881

“找不到人。”他说,这是最大的问题,找新人培训周期长、成本高。

“我们找得很辛苦,我们培训他们,从一离开学校就培训他们,但因为执照的规定,很难留住他们,周期太长。”


卡车司机来的少、走的多

17岁人口中,只有5%有新西兰全驾照,18岁25%,19岁有35%。有全驾照以后才能去考class 2驾照,这是运输行业的入门级驾照。所以这行业起步年龄晚,大部分进入的年轻人都在21-22岁开始。

交通部数据显示,卡车司机class 2到class 5驾照发放量,过去5年是增加的。只是,赶不上货运业的发展,以及老司机的流失速度。

NZ全国货运协会估计,如果缺人持续20年后新西兰要缺2万多卡车司机。

物流行业快速发展,交通部2017交通前景分析,25年内新西兰货运运输量预期增55%,从2.37亿吨增加到3.66亿吨。

司机流失率高,年轻人跟不上,导致从业者平均年龄增加。

586555358118058

Allan Frew开了超过30年卡车,他17岁入行,加入了一个公司的实习计划。他喜欢做这行是因为喜欢在路上,喜欢看风景。但他承认,做这行也有很大的缺点。

“以前我很不喜欢半夜2点起床,虽然能在路上看到日出感觉很棒,但你目睹清晨的人们悠闲地喝咖啡、吃烤面包、刮胡子,你会觉得自己太奔忙了。”

作为重卡司机,他的技能不光是开车,还包括换轮胎、正确安全地卸货等。


两年内移民到新西兰开车者过千

11月15日,新西兰政府宣布投入300万纽币,在北岛Palmerston North建立一个新的全国司机培训中心。

这笔投入通过地区发展基金Provincial Growth Fund投入,和Manfeild Trust合作开发项目,目标每年培训出700名司机。

项目会成功吗?关键要看行业待遇和工作条件。

取决于卡车大小、经验程度、货物种类,重型卡车司机薪酬一般在$17 - $32/h之间。平均年收入约5万。

持工签来新西兰开车的司机收入可能会偏低。

出现司机短缺时,新西兰移民局会允许运输公司引进海外司机。

864684730954365

在引进之后,通常不监督其薪资水平,只有最低薪酬的法律规定。

过去的2年里(截止今年3月底),新西兰移民局一共收到1591份外国公民赴新西兰开车的工作申请,其中327份申请被拒。

这样算一下,过去2年里,有1200名海外公民来到新西兰开车,加入了运输工作。


卡车司机在路上有风险

但是正如前文说的,如果一个人想来新西兰开车,他应该留意,这个行业辛苦而且风险高。

除了工作时间和强度,新西兰道路资源也越来越紧,司机违章现象越发频繁。

货运司机肩负安全重任,但在过去5年里,新西兰警方记录和卡车有关的违章以及起诉包括:

* 在涉及卡车的交通事故中,2017年共造成82人死亡1003人受伤,占新西兰全部道路死亡人数的22%,受伤人数的7%。

* 2012-16五年间,导致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中,有34%事故的一方为卡车。

* 2013-2014年度1582项卡车司机违章记录,已增加到2016-17年度的3376个违章,2017-18年度略降至3157个(含开车用手机、危险驾驶、车辆不合规定)。

* 2013-14年度驾车日志/工作时间类违章2309,2016-17年度增至3386,去年降至2665。

* 超速违章5年前5696例,2016-17为8010例,去年6885例。

556701682691448

运输行业工会隶属First Union。工会方面认为,运输公司对事故和违章也难辞其咎,司机短缺导致了更多人超负荷工作。

在路上,重卡司机是一个不能轻易犯错的职业,人为错误往往会带来更严重后果。

据悉,在新西兰交通部的新项目中,道路安全、开车安全是重点之一。对于疲劳驾驶的安全评估,今后也将会更严。


卡车司机入门

* 根据车型不同需要不同类型牌照,另外,National Certificate in Commercial Road Transport也会有用。

*前者信息通过New Zealand Transport Agency查询(https://www.nzta.govt.nz/driver-licences/getting-a-licence/licences-by-vehicle-type/heavy-vehicles/),后者通过MITO可查询(https://www.mito.org.nz/get-qualified/our-industries/transport-and-logistics/)。

* 新西兰军方也培训和雇佣卡车司机。

* 对学历通常无要求,但至少应NCEA Level 2相当水平(高中文凭)。

* 更多培训资源可咨询

MITO 0800 882 121 - info@mito.org.nz - www.mito.org.nz

Road Transport Forum NZ (04) 472 3877 - forum@rtfnz.co.nz - www.rtfnz.co.nz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