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新西兰财政部有了给大家“撒钱”的计划!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7-26 06:22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根据财政部的建议,如果经济崩溃,新西兰人将得到“直升机撒钱”和临时的税务减免。


新西兰财政部警告称,鉴于目前新西兰央行降低官方现金利率(OCR)的空间并不大,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在金融危机时把新西兰经济重新带回正轨的责任重大。


今年1月,财政部向Grant Robertson介绍了在经济衰退时保持新西兰人民生活水平的最佳途径。


Grant Robertson


因为新西兰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还没有从上次经济衰退中完全恢复过来,财政部警告说,传统的应对GFC式冲击的方法“可能是不可行的”。


而这意味着摆在面前的道路只剩两条:


1、央行采取未经测试的非常规货币政策;


2、Robertson进行“直升机撒钱。”


2008年央行是这么做的

2008年6月时,新西兰的OCR高达8.25%。到2009年4月七连降到2.5%。而如今新西兰的OCR只有1.5%,能降几次?负利率?


由于新西兰央行是独立于政府的机构,这意味着财政部长也无法对央行指手画脚,所以更可能采取的方式就只剩:


直升机撒钱


什么是直升机撒钱

直升机撒钱的说法最早由经济学家Milton Friedman提出。


他在上世纪60年代自己的著作《The Optimum Quantity of Money》提出了这一假说,基本思想就是央行大量印钞票,将它们直接散发给民众,民众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想象一下,有一天,一架直升飞机飞过你住的社区,天上掉下来1000美元。当然,居民们会把钱捡走。”


直升机撒钱的学名叫做 货币化融资财政计划,通过增加货币量的方式,实现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直接给大众发钱。


这样的操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国家在百年前就大规模使用了。


在上世纪20年代末发生的大萧条时期,各国广泛采用了货币融资的方式救市,比如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日本央行就采取了这样的做法,让日本躲过了通缩泥潭。


在二战期间,各国政府也通过央行开动印钞机为他们高昂的军费开销提供支持。


不过,这样做的负面后果也很明显,房哥在这里举一下最广为人知的两个例子:


德国在1923年疯狂印钱后的的通胀率达到29000%。


现代的津巴布韦更是通过直升机撒钱把通胀提升到了2200000%。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新西兰想给大家撒钱了。



新西兰“机遇党”(TOP)曾经将社会普遍收入UBI作为其2017年大选时的政策,说明这个想法在新西兰是有一定市场的。



今年年初(2月份)媒体还在一本正经的跟风讨论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普遍收入)。


最近“直升机撒钱”的国家,


还真有这么一个例子:


2017年芬兰做了一个试验,就是给所有工作和不工作的人普遍发钱,从领取失业保险和收入补贴的群体中随机选取2000人,每人每月从政府领取560欧元(约930纽币)。实验为期两年,旨在改善低收入者生活状况。


除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状态,芬兰政府还想看看,这些人是不是在解除了基本的生活问题后,迸发出工作的热情。


到实验结束的时候,试验的结果却是:即使是“道德水平”比较高的北欧人,人性也差不多。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相比于照常接受其他一般福利的对照组而言,实验组的年度平均工作时长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提振—前者为49.25天,后者仅提高0.39天,为49.64天。


此外,实验组的全年总收入为4230欧元,也仅比対照组低了21欧元。


直升机撒钱没有让这些受资助者迸发工作激情,也没有帮助他们实现收入上的增长。


经合组织(OECD)表示,芬兰的UBI计划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可能使大量贫困人口更加贫困。



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都在知道凯恩斯主义的缺陷明显,仍然选择走这条“长期内我们都死了”的道路呢?


要知道扩张性财政政策里除了“直升机撒钱”还有政府“减税”这一选项。


而在新西兰,政府为什么不未雨绸缪的提出减税的政策呢?


而是选择把危机延后的直升机撒钱模式?


网友制作的恶搞图片


然而相比于“减税”这一条路,“直升机撒钱”模式里,加大政府投资,修路铺桥,扶持特定产业这种操作模式的优点非常明显。


在权利的范围里:直升机撒钱的钱撒给谁,撒多少,都是这些现任政府里内阁的部长们说了算。


即使不能撒钱,那组织一个工作小组研究一下,看看可行性也是可以的啊。


这几天新西兰的政府又计划推出一个新的工作小组,研究资源管理法(Resource Management Act)存在的问题。


要知道本届政府上台之后搞出的税务工作小组,花费的金额就达到了200万纽币!


如果能够直升机撒钱,那就更好了:


比如说本届政府新推出的地区发展基金


每年就花费了许多钱。


政府地区经济发展部长Shane Jones曾经表示,通过耗资30亿纽币的地区发展基金,政府能安置1万人就业。


曾经公款看小电影的Shane Jones


然而,新西兰目前偏远地区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领取失业福利救济的人数仍在上涨。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党的杨健议员办公室曾经表示,地区发展基金自从2018年成立以来到2019年3月份仅创造了54个工作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新西兰本地讨论中,多数网友都认为新西兰福利制度已经让财政体系负担很重,而且直升机撒钱在新西兰不能解决问题。


网友的笑话投稿


有网友认为,“在新西兰给出更多的钱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在Jacinda提高家庭补贴金额之后,贫困率还有所上升。”


还有网友认为“让失业者投入工作才是重点。而且我们还需要解决毒品问题。” 



直升机撒钱对于政府来说,其实还有一个很实在的短期好处。


2018年6月,阿德恩任内产女,国家党支持率降到40%以下。


3月15日基督城枪击案发生后,总理阿德恩应对迅速,表现果断,工党的支持率达到历史新高47%。


但随着基督城事件降温,工党支持率降到了最新的38%,低于40%的标志线。


一个是减税的政府,


另一个是发钱的政府。


你觉得大家会怎么选?


距离2020年大选还有一年时间的节点,明年的大选政策或多或少已经有了方向。你猜猜明年的选情会如何?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