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新西兰闻到一种风向 提前告诉纳税人

作者: RyRy   日期:2019-07-24 06:3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德勤新西兰首席执行官Thomas Pippos最近在媒体上发布了一篇评论文章,值得所有纳税人读读。

904726759565778

自从新西兰政府决定不收资本利得税(CGT)之后,预算发布以来的这段时间,大家的揣测慢慢开始集中于个人税收问题,尤其是开始揣测政府是否会提高最高个税档的税率或修改税率的划分。

亚里士多德说过:“大自然厌恶真空”,正是因为预算中对个税问题完全不提,所以才加重了大家的揣测。

通常,预算包含大量政府想要传递的信息,今年并不例外,绝大部分信息都是在“幸福预算”框架下的新开销有关信息,是偏支出方面的。

缺少的信息是关于收入部分的讨论。

确实,我们只看到粗略的财政战略的描述,以及对税务制度发展方向的笼统表述。

为什么预算对收入部分很模糊?部分是因为预算案所target的这些听众大多数只关心眼前,公众和选民比较少看3年选举周期之外的事情,他们的行为影响了政客的思维。

或者说,既然没有减税的官宣,那么关于收入杠杆的其他消息——一般都不是好消息——就最好不要在预算里说。

那么我们猜一下,如果要拉动收入杠杆,会选哪一个?

答案是:在缺少税务体系根本性改革的情况下,以同样方法对现在的纳税人征更多的税——会是一个自然的结论。

423786288136270


我们说说背景,现在新西兰政府最大的收入部分来源于个税。自从2015年以来,个人税收贡献在政府财政中的比例未定在40%+,尽管在这期间,总的税务收入已经增加了80亿纽币。

这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的,比如提高工资、就业人口增加、税级攀升等。

GST税收和企业税收这两块,同期在百分比中也保持稳定,两项每个都增加了大约30-40亿纽币。

这加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政府决定不收资本利得税(CGT)之后,大家的揣测慢慢开始集中于个人税收领域。

一些人会说:问题主要出在企业避税太厉害,应着重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现实是,新西兰的国内企业利润的确赶不上其他收入来源的增长率,新西兰的企业税基很浅(池子小水浅),而且企业税率已经比OECD国家平均要高不少了。

所以(对政府而言),加更重的企业税不太可能,同样,也不太可能加更重的GST。

左中右三个柱形分别是个税、企业税、GST在政府收入中的历年占比。

176300272739325

事实很不幸,个税纳税人读到这里应该不会开心——尤其是那些收入在高档位的人。

前任的工党政府曾经把最高税率从33%调高到39%,这和今天要说的得很类似——因为新西兰的税务基础很依赖于人群中的一小部分人(即交税最多的那些富人)。


在新西兰,12%的人口缴纳了个税总收入48%的比例。

其中,最顶层的3%的人口,缴纳了相当于个税总收入24%的比例。

反过来,48%的交个税最少的人群,只贡献了整体税收收入的8%。

以上数据还没有考虑Working for Families的各种激励政策(即对低收入家庭的退税补贴政策)。

当然,这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但很明显经过过去这么多年对税制的修改,现在是一小部分人承担很大比例的税务。这一小部分人甚至也不都是新西兰最富的人,只是用自己的名字接受收入的一群人,因此也承担最高的税率,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

今年的“幸福预算”没有提到这个问题,也没有提到在资本利得税不征收以后,如何增加更多的税入。征税历来不是受欢迎的话题——政府一旦尝到甜头以后情况会更糟。

能够拯救这一切的只有新西兰经济——真是令人额手相庆,现在新西兰经济的盈余预期,比预算日的时候预期还要好。

如果经济能够一直这样保持神话,那么加税可能会向后拖一拖,因为政府正想要避免留下“tax and spend”(征税然后花掉)的印象,而且正在寻求明年的第二个任期。


Thomas Pippos 是德勤新西兰首席执行官。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