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周工资补贴花完了 企业还是没钱怎么办?

作者: RyRy   日期:2020-04-29 08:0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观察美国近期的失业救济申领曲线,从X轴看到Y轴,这不是通常曲线,而像是多边形。数字很高,上升很快,左边大块区域都可以忽略不计。这个形状意味着每周丢工作的美国人有几百万。

222840992780192

一个月前,创纪录的330万美国人填写失业补助申请,这个记录很快被打破,仅一星期之后就变成660万。美国自疫情爆发以来整体工作损失数量达2600万个。

这对任何政府都是噩梦。

岗位失去容易创造难,而且有深层社会成本:健康问题、心理问题乃至自杀问题。

新西兰的情况怎么样?有了政府工资补助,在岗位损失方面,社会痛苦指数会少一些。

截止4月17日,新西兰175,630人申领失业寻工补助,相当于就业人口的5.8%需要养活。

这个数字比今年2月疫情前多了3万——比例也很高,但比美国要好些。

344676987305968

工资补贴保住了一些新西兰人的饭碗,代价也不小:接受工资补助的有162万新西兰人,花费了政府超过100亿纽币。

但如果一半、哪怕三分之一的接受补助的岗位,最终没有能保住,那么失业率还是至少将翻倍。

这一现实可能不久就会到来。工资补贴是12周,并要求企业在12周期间内,留住员工。但12周之后,约束就不在了。工资补贴是3月17日开始的,到现在,这12周已接近一半。

这些企业是选择保住岗位,还是让员工走人,取决于接下来发生什么。经济会从现在开始好转,但远非常态。

经济学家估计,70-80%的人会在3级之下工作,工作产出仍然偏低,比如说餐馆,或者是有些客人不愿意网上订购零售物品。

负担还是会再次落在政府身上,需要确保就业积极性,确保经济重启动。

08金融危机以来的失业率状况,一直较好:

153718969725463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认为,工资补助应该以某种其他的形式,继续存在一段时间,很多企业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现金流不够。

他认为,政策可以调整一下,更多向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倾斜。

这次危机和金融危机不同:金融危机其实可以把一些弱的企业淘汰掉,而这次本来也很强的企业也可能受重创。比如新西兰航空,各国关闭边界属于无法控制的因素——政府鼓励人们呆在家中,而非出门消费,也是从未遇到过的。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认为,下一步,应把工资补贴额提升到最低工资水平,即40小时工作$756一周,比现在的$585更高,但发放形式,应该从直接送钱改为贷款形式,就像学贷一样——这样企业需要自己思考未来的发展,再决定是否申领这笔钱。

“我认为不应该再直接送钱了,企业主也需要参与到这场博弈中。”这位经济学家说。

331258551798188

另一位经济学家,Infometrics的Brad Olsen认为,12周工资补助的好处在于企业不会增加负债。他认为,下一步政府应该考虑刺激和鼓励消费,所以对民众的“直升机撒钱”是可行的,同时政府也要支持企业保留住员工——重点在于cashflow。

“许多企业仍然是只见钱出,不见钱进。”Olsen认为,政府可以考虑GST返还计划,通过税务政策补偿那些利润下降的企业——去年新西兰企业支付的GST共194亿元。

他同意下阶段政府扶持政策需目标性更强。“也就是说,接下来我们提供的补助,不会再是无条件的了。”

150755843337165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