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额骤降10亿纽币!新西兰现年度贸易顺差

作者: Jacky   日期:2020-09-25 13:29 阅读:  来源:Stats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atsNZ消息,Jacky编译】新西兰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新西兰进口下降近10亿纽币,创2014年以来最大年度贸易顺差。

214852270035754

据统计,新西兰在2020年8月的年度商品贸易顺差额为13亿纽币。这一数据反映出过去几个月新西兰的出口增长趋势和进口下降趋势。

资深洞察分析师(senior insights analyst)Nicholas Cox分析:“上述趋势最终导致了自2013年和2014年因乳制品以较高价格大量出口以来,新西兰所出现的最大年度贸易顺差。”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冲击新西兰市场后,新西兰的原油、汽车和其他交通工具的进口量都在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显著下滑。加上新西兰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国际和国内旅行限制,该国对燃料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在4月的全国封锁期间,由于国际贸易限制和作为非必要服务的汽车经销店的关闭,新西兰汽车进口更是全面受创。

960716945520598

8月进口额下降

2020年8月,新西兰每月商品进口价值同比下降9.4亿纽币,降幅达16%。主要的商品进口价值均有所下降,包括生产资料(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产品),中间商品(作为投入品进口的产品)其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以及消费品等。

具体而言,原油进口额下跌3.46亿纽币,工业用品(如钢铁和塑料)进口额下跌1.57亿纽币,工业运输设备(如卡车和货车)下跌数额达到1.54亿纽币,私家车进口额下跌1.33亿纽币,消费品(例如服装和鞋类)下降了1.23亿纽币。仅有柴油进口额有所上涨,数额达到了8400万纽币。

580218913815638

8月出口额上升

与进口额下降相对于的是,新西兰出口数据呈上升趋势。截至今年8月,得益于新西兰奇异果和飞机的出口增加,使得新西兰总商品出口额在一年内增加了3.49亿纽币,达8.6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则为44亿纽币。

对比2019年8月,2020年8月新西兰的几个主要出口商品类别的出口额均上升。

具体而言,新西兰水果出口增长了1.04亿纽币,达28%,总额为4.7亿纽币。其中,金奇异果增长8000万纽币,涨幅达48%。这一增长是出口总量所主导,但该产品的平均单价也同比上升了8.3%。

分析2020年出口旺季(3月至8月)的数据可以看到,金奇异果出口价值今年同比增长29%,数量增长了18%。绿奇异果出口也有所增长,其总额增幅达7.1%,数量增长了3.2%。

在Cox看来,奇异果出口总额增加得益于强劲的国际市场需求、更高的市场价格和更高的收获量。其中,金奇异果的收获量更是表现亮眼。Cox指出,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市场还担心,在4月和5月的收获季可能因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影响出口,但最终奇异果的出口量依然高于往年。

乳制品方面出口的增幅达5500万纽币,同比增长10%,葡萄酒增长比例为18个百分点,增长3000万纽币。

飞机及其零部件出口总额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商品出口总额增幅最大的是飞机及其零部件,共增长2.05亿纽币。对此,Cox分析,这是由于新西兰的边境政策限制了国际旅行,因此在2020年8月,不少飞机被送到美国进行长期存放。

892355890541893

(图片来源:Oren Rozen)

2020年8月,出口增长的其他推动因素是活体动物出口,增长达7700万纽币。据悉,其中的大部分活体动物都被运往中国。

虽然大部分出口商品都呈增长趋势,但亦有部分商品出口额有所下降。其中,原油出口额度下降3900万纽币,鱼类下降3600万纽币,而机械设备也下降了2200万纽币。

今年8月月度贸易逆差为3.53亿纽币。近5年来8月月度平均贸易逆差为13亿纽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