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股市黑色星期一 地产股1天暴跌90% 香港楼市生变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21 12:3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中国已经在中秋假期中,但海外市场则血雨腥风。香港股市下跌3.3%,欧洲普遍跌2%以上。美股也跌2-3%,日内跌幅创下12个月最大。

恒大事件持续发酵

本栏多次提及的恒大事件持续发酵,经过周末的恐慌和消息流传后,市场在周一做出了剧烈的反应。昨天港股是开盘的,开盘就低开,然后开始下杀,市场几乎没有任何反抗。大蓝筹股票招商银行下跌接近11%,中国平安下跌接近8%。招商银行一向是上市银行中股票最为坚挺的,因为其收入源于中间业务的比例较大,也就是非存贷款息差的服务业,这部分业务通常被认为是稳定可持续不受经济波动影响,所以一直是银行中的茅台,本次涉及恒大的传闻是透过香港永隆对恒大有接近40亿的贷款。平安则是下属平安银行存在对恒大的贷款,但这些因素市场早已知道,但今天才开始反应是不是过于迟缓,显然背后存在更大的因素。笔者上次提及恒大,认为恒大最后的结局需要看到9月底是否支付海外利息,恒大海外债券被不少外资银行持有,传闻甚至可能有日本养老金,现在的局面,似乎市场已经等不及。

担心类似模式的地产商

其中一个因素是从各方面来看,市场开始认为恒大的倒下可能会祸及到其他所有其他大型房产企业。对于房产开发巨头而言,恒大的模式被很多大型房企采用,也就是输也是只输一次,但赢可以赢很多次,不断加杠杆一次赌对翻三倍,赢的时候拿走一些,剩下的继续。当前的大型民营房产企业基本依靠上2次赌对了调控不会持续而获得接近10倍的扩张,这些企业多数都是依靠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生存扩张,在恒大倒下后,所有当前的融资渠道可能会对这些房企关门,从而让危险蔓延。现在市场的担心已经从单纯的地产股蔓延到所有的金融股。

香港楼市逻辑生变

另一个因素是,香港传闻粉领高尔夫球场最终在各种努力下获得收回和准备再开发成100万套公屋,这将极大缓解香港的供求,从而让香港楼价真正面临基本面的转折。实际上,香港并不缺乏土地,缺乏的仅仅是政府批准的用于建房的土地。首任特首董建华曾经试图推出每年8万5千套公屋的计划,试图缓解土地供应,最终受到地产既得利益和部分公务员阻挠,叠加金融风暴后失败并取消,董建华也黯然辞职。此后供应受限的香港楼价一飞冲天,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城市,形成诸多民生问题。粉领这个项目潜在供应达到之前董建华每年8.5万套接近12年的规模,可以极大扭转供求局面。在历史上,此项目政府多次试图推行,但受到房产既得势力的阻挠而无法成功进行,这次传闻是中央政府要求彻底解决香港民生居住问题从而得以推行,4大地产商首次全部同意。周一香港4大本地地产股均暴跌,有些跌幅超过10%,香港地产巨头融资渠道众多,同时把握香港基础核心服务业如超市,港口,公用服务如电力通信等,形成大型集团,一般的金融波动难以影响。这次一天的波动如此剧烈是非常少见的,可见香港楼市的基本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1天暴跌90%的次新股

周一,另一个香港上市国内地产股新力控股股价一天暴跌了90%后停牌,这不是什么老千股,而是新上市没多久的江西省代表性房企,而且属于港股通股票。市场传闻是去年上市过程中认购不足,创始人额外陷入其他高息渠道融资自购局面用于满足发行条件得以上市,但代价高昂。伴随另一则传闻是其9月债务支付可能出现问题,高管自行减少薪资,股票抵押融资方立马砍仓出清,这种下跌是非常致命的,股票到接近收市时停盘。

346403097065026


黑色星期一全球都在跌

到欧洲开盘,股市局面仍旧在扩散,欧洲下跌2-3%。美股交易时刻,各大指数下跌超过2%。美股受到的压力源于9月的债务上限压力和美联储即将在周四召开会议讨论未来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将会确定减少宽松的时间表,不过真正在背后的恐怕是持续走高的全球通胀,已经让各国央行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至于债务上限,游戏已经玩过多次,这次不过是其中一次,只是让上涨过多的市场找到了回调的时机。


未来会如何?

股市会快速崩盘吗?出现类似去年疫情初期那种因下跌而产生流动性困难,反过来加速下跌的循环相对来说不太可能,这是因为美联储正回购一直处于上万亿美元的位置。这意味着短期市场可用的资金是非常充裕的,市场不存在流动性问题,只有资产选择问题。也就是股市可能下跌,但债市和其他避险产品则可能上涨,并不会出现类似去年疫情那样的所有资产都死亡的局面。而对于中国市场,恒大风波应在政府处理下很快会过去。

489702574103440

图为美联储逆回购规模(逆回购指央行释放现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