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铁矿石继续暴跌 澳洲空间持续受挤压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18 14:4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铁矿石继续暴跌

本周铁矿石价格继续暴跌,仅本周已经下跌超过20%,其价格距离年内高点已经下跌超过50%,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 铁矿石的价格涉及到中澳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在很长时间以内,虽然中国的钢铁业已经占据全球比例的50%以上,但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都被主要原料之一的铁矿石分走(另一主要原料是焦煤焦炭,这部分中国可以自产)。原因是铁矿石企业的垄断更为集中,一旦中国钢铁企业出现价格上涨,铁矿石往往都会涨的更多,由于澳洲占据主要铁矿石的生产,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从而流向澳洲。

194407121842822

钢铁涨而铁矿跌是怎么做到的

今年以来,中国加大了环保整治,强力整治了污染型的小型钢厂,钢铁产量下跌,从而让钢铁价格维持于高位,但铁矿石则直接和产量挂钩,价格下跌就是自然的,同时因为钢铁2大原料的另一中国自产原料焦煤焦炭随能源价格暴涨,其结果就是一焦煤成本挤压铁矿价格,加剧了铁矿石的下跌。全球市场出现了钢价上涨,铁矿下跌的局面,增加了中国钢铁业的利润,钢铁股票这段日子都涨的非常好,连宝钢这种巨无霸的价格今年以来都已经翻了个倍。

176572087867839



非洲几内亚叛乱的影响

中国反制澳洲铁矿的另一武器是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这一资源丰富的铁矿当前在中国手里,未来产能足以制衡澳洲的供应,中国投资已经数以百亿资金进行基建和开发,即将在明年正式投入生产。而2周多以前,非洲几内亚爆发的少数军人暴乱推翻了民选政府让人产生了中国是否足以控制这一铁矿的疑问,各种背景信息也让军人政变的背后力量指向西方。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就在数百公里以外,如果5常任理事国取得共识那么反对叛乱易如反掌,但联合国只是谴责而没有采取维和行动。随着非洲暴乱的发生,2周前铁矿石价格一度反弹,本周的消息则是几内亚暴乱军人承诺与中国的协议将会持续有效,铁矿石市场开始出现转折回落。


澳洲经济受到持续挤压

另外,恒大事件继续发酵,各种消息显示越来越像是恒大无法挽救,这让中国房地产前景受到严重怀疑,从而也减少了地产开发建设的预期,这对铁矿石是持续利空。从地缘政治角度,澳洲持续和中国产生矛盾,铁矿石过去的暴利支撑了澳洲的经济和当前的政府的政策,7月份源自于铁矿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占到了澳洲经常帐收入的40%,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将会在日后一段时间产生效果。澳洲过去12个月对中国出口金额为1730亿澳元,大约占澳洲出口的35%,其中仅铁矿出口就占了大约1300亿澳元。

到今年2季度为止,澳洲当前的贸易帐仍旧是正的。去年4季度,其月度贸易帐金额大约是正15亿,从1-3月,其月度贸易帐金额大约是正13亿,但铁矿石开始下跌的2季度,其月度平均金额已经变为7-8亿。3季度封城,其状况显然会进一步恶化,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可能到2022年上半年就会出现贸易帐赤字,也就是逆差,作为主要的原料出口国,贸易快速变为逆差意味着经济大幅恶化。

与此对应的国际钢铁价格却在暴涨,美国的钢铁价格已经上涨了3倍,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对钢铁出口征收40%的出口税,这对美国当前展开的基建计划的成本构成相当的压力。在全球能源价格暴涨的背景之下,即使钢铁价格已经上涨了2倍也没有其他国家的钢铁产业可以投产,钢铁生产能源消耗最小的长流程制造的产能几乎全部都在中国,重新建设产线则需要面对非常大的投资额,漫长的时间以及难以预测的未来竞争局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