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新西兰央行讲话熄灭过强加息预期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22 12:4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新西兰央行昨天吹风

新西兰央行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在昨天发表了讲话,讲话主题是央行如何面对不确定性时候作出最不容易后悔的决定。标题拗口,实际说的是新西兰央行面对未来,将会选择比较温和的方式处理。显然,这是因为在上周,本地债券市场的定价显示100% 在10月份加息25个基点,60%的可能性会加息50个基点,考虑到这样定价和3大银行增加房贷利息的操作,就会明白新西兰央行实际上是担心市场会误判自己的动作,所以匆忙派出了助理行长对市场发表讲话来纠正一下。央行担心市场过于期待自己加息50个基点了(加息50基点是不少经济学家的呼吁),市场当然也很明白发生什么,于是债息迅速回落到25基点,50个基点的加息可能性现在已经烟消云散,纽元汇率对美元也持续回落,从0.71回到了0.70附近。

对于10月加息,本栏目已多有论及,一直认为本次不可能加息50基点,能有25基点就已经非常强硬了。实际上国际外汇市场的表现也远远要比本地的债券市场要来的冷静的多,在超出预期甚多的2季度GDP数据发表以后,纽元汇价实际涨幅不大,基本忽视了本地债券市场的反应。国际市场投资者可能有这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新西兰经济内在增长动力是不是能支持加息,GDP数据很好,但其中最大的提振是源自于澳新泡泡后的旅游酒店餐饮业(增长25.4%),而恰恰是这个泡泡带来了Delta病毒。在长时间的严格封锁之下,不少企业正面临困难。其次,美联储准备在本周四开会,其中重要的议题是讨论是否需要Taper,无论10月还是11月,只要有暗示Taper会进行,那么美元就可能有上行动力,国际市场在这种重大会议前宁愿不动作。最后,恒大引起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问题引起市场对中国需求的忧虑,纽元和澳元都对中国市场有较多的联系因此,昨天央行的讲话实际是顺应了国际外汇市场的一些疑虑,修正了过于激进的本地债券市场,房贷利息变动将会迅速平静下来。


恒大谜底周四揭晓

国际市场,在经历了恒大事件的动荡后,暂时平静了下来,实际上几乎是什么新闻都没有,中国似乎正忙着过节,中国的冷静对待反而让市场认为可能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事实上,对于恒大问题,内资认为是过去3年防风险政策累积调控的结果,外资认为是风险暴露的开始,内外资认识并不同步,在中秋假期之下,内资放假,港股市场交易缺乏内资参与,所以集中体现了外资的态度从而引发一波港股下跌潮。本周四恒大就将面临一笔美元债利息支付,每一次的债券利息等款项拨付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完全保密是困难的,周二香港一些地产股开始出现较大力度反弹,让人猜想不断。周三香港市场休市,再次开市就已经是周四,届时恒大的谜底可能已经揭晓了。


加拿大政策透露美联储走向?

恒大事件似乎是点燃了美股市场中的空头能量,美股最近2天的下跌跌幅并不少于港股多少。这种下跌在港美股的历史非常少见,一般港股风险事件引发的下跌在美股都很短暂,幅度也比港股少很多,而本次联动的幅度和时间都远远超过预期,显示美股有内在下跌动能。这样的美股下跌在美联储会议前夕已经发生过多次,类似会闹孩子有奶吃。

联储会议前夕加拿大央行发布了央行政策声明,内容鹰派,称年内就收紧货币政策,明年将加息。纵观历史数据,美加2国经济联系紧密,加拿大央行的政策一向和美联储高度重叠,市场一向有看法认为可以参考加拿大来猜测美联储,当前表现更为鹰派的加拿大央行似乎预示着联储即将发布的货币政策也将趋于鹰派。美股的上涨一直受联储强力印钞的支持,其下跌也是迟早的事情,问题仅仅是导火索是哪一根罢了。

626583999081546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