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金融核弹是一个哑弹,还点燃了另一个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3-03 15:3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用SWIFT制裁俄罗斯,很多宣传里被称为“金融核弹”,现在这颗“核弹” 很可能成了一颗哑弹。关于这点,笔者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曾写过出问题的逻辑在哪里,详见:隔夜市场 为何SWIFT制裁是美元霸权衰落的开始?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2天围绕“金融核弹”的新闻。

关于“金融核弹”的新闻

第一件事是,美国确认SWIFT对俄罗斯的制裁,只是会取消部分俄罗斯银行,但会留着好几个主要俄罗斯银行。

第二件事是,德国在这个部分剔除俄罗斯发布前,突然表示非常赞同使用SWIFT全面制裁俄罗斯,而在事情恶化之前德国并不赞同与俄罗斯发生任何冲突。

第三件事是,在美国最后说只从SWIFT踢出一部分俄罗银行而不是全部封锁俄罗斯以后,德国马上跳出来公开说,你看德国现在可以用SWIFT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

德国和美国的博弈

这些事情,揉在一起,就非常有意思,从这里清楚看到德国和美国的博弈。美国的制裁只针对部分俄罗斯银行,这就好比一个微信群里,群友都是一个人有很多个微信号在这群,而群主说我准备踢了这个群友,但只是把他一部分的微信号给踢了。这对于这个群友实际没什么用,通过其他小号大号可以继续做要做的事。

而德国在做什么呢? 实际上德国自己搞了另一个群,就是欧元的群INSTEX, 这个系统很像SWIFT,这是欧洲几个国家当年为了绕开美国对伊朗使用SWIFT制裁而建立的,但因为伊朗的油还是很少,可以用俄罗斯石油替代,而且伊朗也没有天然气部分的问题,全球的去SWIFT化迫切度不高。所以这个系统碰到的问题, 和笔者在 隔夜市场 为何SWIFT制裁是美元霸权衰落的开始? 一文中描述的一样,没有技术上的难度,但存在起步阶段的生态问题。 那么,群主现在如果真的自己犯浑要踢一个重要群友的话,新的机会就来了。 

于是,我们看到德国先举双手赞成SWIFT把俄罗斯全部给封了,这样自己就可以顺手把INSTEX给做大。但SWIFT的群主也不是傻瓜,踢人这个用多了就不灵了,旁边还有人要害朕,于是就回头搞了一个局部制裁。德国见到最后是这个结果以后,立刻大声对所有人说:“你们看这个制裁,对俄罗斯没受啥影响,比如我就还可以......”

283378589860738

不能用的核弹

这些局面,实际证明了这个“金融核弹”,是不能用的,只能用来对付小人物。

留着俄罗斯在SWIFT系统里,美国可以清楚知道所有的资金流向,只要是用SWIFT就是用美元,只要是用美元,美国就知道每一笔美元的汇款去向。

这对美国意义重大,如果真的把俄罗斯踢走的话,俄罗斯转用欧元INSTEX,中国的人民币CIPS,非但情报没有了,还很可能会发生全球开始实质意义上的去美元化。

从这个角度来看,倒是真的和核弹有些相像,就是不能真的拿来用。


正在点燃另一枚大炸弹?

回顾1998年,当时俄罗斯国债违约,普京就此接替叶利欣上台。 金融界还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就是美国LTCM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因为持有巨量俄罗斯国债而倒闭,这个LTCM厉害,聚集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明星基金经理和当时极为领先的算法量化交易,做宏观套利,是当时华尔街的大明星。这是一个巨型炸弹的爆炸,最后搞到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亲自出面找了所有华尔街的投行一起承担后果,并直接联储背书,才让这个巨型炸弹没有把美国金融市场给炸塌了。但旋即引发了之后的亚洲金融风暴,香港楼市曾暴跌接近7成,这段金融历史,至今仍津津乐道。

现在的状况,就是在点燃另一个可能的大炸弹。随着金融战的开打,俄罗斯宣布了严厉的金融管制措施,停止支付所有的国债利息支付,资金也不可以转出国界。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国债违约最快在本周也就是明天就发生。

未来的局面会演变成什么样子还不知道, 金融界的衍生品对此的合计潜在敞口有多少仍旧没有算出来。对俄罗斯来说,央行的美元,欧元,日元储备被封,肯定是受损严重,但毕竟其外汇储备,根据2021年7月的数据,有超过30%以上是人民币资产,还有30%以上是黄金。美元资产大约只有65亿,连 1%都不到,其余欧元为主,日元也有不少13%。只要中国置身事外,其对俄罗斯的效果就远远没有外界想象的严重。

其他市场方面,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还不如一个贵州茅台,俄罗斯自然无所谓。但国债违约对于高杠杆的欧美金融市场,则可能有很多看不清楚的局面,而且这次联储正面临紧缩压力,真要有问题,可能无法如同当年的LTCM事件那样联合华尔街和联储力量放水来救。总之,对于投资来说,重大不确定性仍旧在前,局面仍旧迷雾一片。

82363873863635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