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通过制造熊市来抑制通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07 12:13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晚,美联储公布了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

态度远超预期

其内容显示,在上一次的会议中(3月15-16日),多位联储票委都认为按经济和通胀状况,联储应该加息50基点,只是因为顾及俄乌战争爆发,才选择了加息50点。最后仍旧坚持加息50点的只有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但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票委都赞同在3月以后的会议中应该加息50点。就在这2天,部分票委通过公开讲话表达了自己观点。

前天,美联储2号人物,未来的副主席布雷纳德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站出来,表示联储需要“迅速”缩表,并认为通胀是头号敌人。

这2位之前一直被认为是鸽派阵营,上述发言似乎是代表了他们正在迅速转鹰。

昨天,费城联储主席表示联储将加快加息进程,里士满联储主席表示美联储距离中性利率距离太远,需要9-10次加息,必要时候需要50基点。而最重要的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3月会议后的讲话中表达过一次这样的观点。所造成显著的后果就是美股在这些讲话发布后,出现显著下跌,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的反弹已告结束:

334701182877650

会议纪要还显示,从下个月开始,美联储将可能将其约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每月缩减950亿美元,其速度约为2017-2019年的两倍。这将包括每月减少600亿美元的国债和3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些措施将在大约3个月内逐步实施。如此规模的缩表将加速债券收益率的上行,或者说产生债券价格的下跌的后果。

熊市的作用

通胀无牛市成立的基础,一般是在于通胀会持续,从而导致货币当局最终需要使用较为长期的加息和货币紧缩手段来抑制通胀,从而影响到金融市场的估值计算基础而导致下行。

但长期的加息和紧缩将会对经济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不想要实体经济承受过大的压力,放在监管当局面的选择之一是,可以通过金融市场的迅速变化来加速货币政策的传导。

也就是说,制造一场快速的熊市,虽然痛苦,但可能痛苦的时间会不太长,因为经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资本市场在经历熊市后自然能够快速恢复。

美联储或已决定主动牺牲股市

刚卸任的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昨天公开表示:“通胀很难抑制,要想有效果,必须要给股票和债券投资者造成更大的损失。”

杜德利的逻辑很清晰,货币政策要取得效果,只能通过金融市场,他引用了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句话:“政策需要通过金融状况发挥作用,这就是它如何触及实体经济的。” 

杜德利认为,对于美国而言,通过房地产之类的金融来传导货币政策的影响实在太慢了,因为美国最长可以有30年的固定利率周期,这些长周期固定利率将会削弱联储的货币政策。在加息开始的时候,旧房东根本就不太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因此而抛售。但经历了10多年大型股市牛市的美国,目前有许多家庭持有股票,因此股票价格的变化会非常迅速地影响他们的支出和消费行为,这是一条实现通胀抑制(抑制需求)的快速通道。

联系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不久前说过:“如果金融状况不能收紧,美联储将不得不冲击市场,以实现预期的市场回应。无论如何,为控制通胀,美联储将会推高债券收益率(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和降低股价。”

从这里可以推测,美联储有可能已经选好了路线,这次的路线图是把牛市的预期打掉,牺牲美国股市,通过熊市加速抑制通胀预期,减少痛苦时间来实现总的痛苦减少,从而减少经济所受的压力。

而美国政府方面,主要就是看财长耶伦,这位财长就是鲍威尔的前任,也曾担任美联储主席,可能会理解联储的政策取向,如果她的意见是对此并不反对的话,那么这一推论将得到确认。另外,从政府选举来看,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坚持抗通胀将是一种政治正确,选举后的事情就后面再说了。

既然无法避免,不如坦然利用

从货币理论出发,这一选择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自由选择,只是提前接受一个结果而已,无论如何,监管者已经在此刻发出了显著的提示。

当前市场仍旧处于高位,各大投行发表的意见彼此矛盾,市场仍旧上下波动,显示还没有在市场层面取得一致共识。

但毫无疑问,现在是一个极高风险的时刻,美联储是事实上的全球央行,一旦美国打算这么做,全球并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幸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