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财政预算案会对房价产生支持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20 15:41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昨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最引人关注的是几笔针对居民生活成本上升的补助和对首次购房者的支持。综合而言,这份预算案,非常节制,并没有大肆挥洒现金。而且也一点点地照顾到了低收入以上人群的需要,试图在不增加通胀压力的状况下提供些许支持,虽然是很短暂的支持。

要领冬季补助,及早做好税表

冬季补助和交通的资助大约耗资11亿纽元,最主要的开支是年收入7万以下的家庭可以在今年年中的3个月获得每个月350纽币的冬季补助金。这笔开销大约占去了8亿的支持,其余的支出是延长燃油税补贴、公交系统半价2个月。

这部分会影响到大部分人的开支,自然也最受关注。按照政策透露的细则,这笔每月350元,延续3个月的特别冬季补助金将会由IRD来审核。基本意味着,会按照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的去年税表(IR3)来进行核算,因此如果希望按时领取到这笔政府补助金的还是及早提交自己的税表为佳。如果只是拿工资不自己递交IR3的,那么去IRD网站看看自己的去年应税收入计算下就知道是不是符合资格了。

中小企业的股权基金

政府设立新的商业增长基金,用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这点是效仿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类似制度,和银行一起为小企业提供资本金。这一点,一向落后于其他族裔的中国人还是需要学会如何尽力去申请,相信其难度并不会太大,而作为股权投入,这些基金是没有利息收入和确定回报期望的。

首次购房政策支持会撑住房价吗?

这部分引发了许多华人的关注,其措施包括放宽首次购房者赠款和贷款的房价和贷款上限。这些措施能够支撑房价吗?应该很难。

当前房价的主要矛盾,在于加息之下的支出不断飙涨让总负担能力下降,而非首付储蓄不足。我们先看看新西兰的房价和收入体系在国际上的对比:

791231645060424

上图中,蓝色的是房价对比年收入,新西兰高居首位,其含义很清晰——对比收入而言房价很高,以新西兰人的收入负担这样的房价是困难的。如果看看变化度,房价对比收入在过去的5~6年间,新西兰大约上涨了接近40%,全球仅次于冰岛和卢森堡。

542422777044599

换言之,房价这么高,并不是本地购买力量的支持,外来移民和移民回归等力量在其中占重要成分,移民的收入来源要比本地可统计的收入来源多得多。随着加息的进行,实际现在阻碍购买力的已经不仅仅是贷款限制而是利息拔高之下昂贵的贷款支出和通胀之下越来越少的可自由支配收入。详见 隔夜市场 | 年轻人正在离开,未来靠移民来撑住房价?

按照昨天发布的财政预算案的预计,起码通胀在明年年中之前还会保持高于6%,可以想象高利率持续的时间会更久。因此仅仅放松可贷款房屋品种的限制并不能对首次置业者产生重大影响,顶多是让大家可以考虑联排和公寓以外的其他住宅多一点。

在西方国家时间久了就明白,阶层的跨越是很难的,新西兰和中国房价过去的快速上涨的确提供了很多机会给中产以上的人群,但首套置业人群始终是会面临租金和贷款支出的两难处境。

对于租金是不是高,除了房东以外,现在可能没人认为租金低。当然,也有人可以解读为这些政策支持在某种程度上是表现政府的立场:“现在这个阶段,政府可能是觉得喊跌喊够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