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年轻人正在离开,未来靠移民来撑住房价?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13 12:2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我们先来看看昨天发布的移民数字。

净移民数字锐减

昨天公布的年度净移民数字是-7300 人,意思是长期离开(6个月以上)比长期到达新西兰的人要多7300人。

来看看这7300人是怎么构成的。按照过去的历史,一般来说,长期移民中,新西兰公民的进入数是减少而非公民的数字增加。但今年的年度数据则是反过来的,公民回归的多了2100而非公民长期离开的多了9400。

711542870729712

年轻人正在离开

一般来说,非公民移民的基本比较年轻,而公民移民则年龄较大。统计数据还表明,净移民的损失大部分源自于年轻人,无论是公民组别和非公民组别都是,其中公民组别的净移民减少最大的年龄段是18~27岁,而非公民组别的净移民减少则是18~33岁。

2020年净移民暴增,点燃了房价

2022年的数字是-7300 人,对比一下2021年的数字是-1300人,而2020年对比2019则是惊人的91700人。

2021年的-1300没什么感觉,因为都在封锁边境。2020年则是全球疫情起步,新西兰成为避险天堂,所以大量可以回来的人在回来,导致净移民数字达到创纪录的9万。

803643140997103

而这接近10万人的涌入,叠加贷款利息的下降,是新西兰本波房产启动的重要原因,2020年一年增加的10万人,其中大部分试图留在奥克兰,因此奥克兰最先出现了上涨,并带领全国。本已存在的供求矛盾在这10万人到达后变得极为严重,而央行适时地降息是对着市场火上浇油。让这波房价上涨创出了历史记录,达到惊人的48%。

状况的逆转

年轻人的离开一部分是因为隔壁的澳洲提供了更多的高薪工作机会,另一部分就是高房价带来的驱离作用。现在我们看到了净移民负数,一切正在逆转之中。

在供求关系上,求的部分在减少,而供的部分则是持续在大增。下图中,灰色是未售出房产存量,黄色则是6个月新上市房产数量,同时还有大量的房产在建设中。房产市场或已经进入熊市。

444974846398510

从目前来看,房贷利率飙升的大部分影响尚未到来。据统计,在未来12个月中,大约有60%的房贷需要重置,而在重置过程中,大部分人会发现月供会增加接近1倍,尤其是只还利息的人。这将在未来加大房价下行的压力。

790017668646219

预计2022-2023年的移民数量和房价跌幅

对于房价的下跌幅度,ASB银行提出了他们的判断,认为叠加通胀考虑的话,这波真实的房价会下跌20%,也就是13%的绝对值下跌,叠加7%的其他物价通胀。

而这个判断,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净移民数字会在2022-2023年重新逆转,从而让房价重获支持。

ASB认为在今年出现-7300之后,明年会出现接近30,000的移民净流入,这个参见下图中的灰色曲线,数值请参考左轴。而房价变化则是黄色曲线,数字参看右轴。

742174093768770

共识

对于房价从2021年底的高点开始,累计真实跌幅将会创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值这个论断,已经没什么疑问,详见上周五的(隔夜市场 | 全球房价已摇摇欲坠,而目前,仅仅是开始)。但笔者无法对2023年的移民数量作出预测,唯一可以确定的,就只能靠移民来挽救日渐下跌的市场了。

免责声明:本文由特约作者撰写,不代表天维网立场,所述亦内容不作为投资参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