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不得贷款这么难!原来银行的测试利率这么高

作者: Emma   日期:2022-06-02 11:2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最近,银行用来评估贷款申请人是否能偿还贷款时所用的测试利率在上涨。

ANZ和ASB目前用来测试贷款申请人的利率时7.35%(高出四月底的6.7%和6.85%),与此同时BNZ的测试利率时7.25%。4P5B513_copyright_image_53972.jpeg

Westpack采用的是另一条路子——其测试利率为贷款人想用的利率上再加2.5%。

也就是说,如果申请Westpac的5.9%的特殊两年固定利率,那么银行批复申请之前,会以7.69%的利率做测试。

Kiwibank有不披露测试利率的政策。

新西兰央行预计到2023年3月,两年期固定利率的平均值会达到6%的峰值。

因此,现在拿到贷款申请的人,即使利率达到央行预测的水平,也能还得起贷款。

其实,现在银行收取的贷款利率和测试利率之间的差异低于2020、2021年低利率时期。当时银行一直是以6-6.8%左右的“常规”利率来测试想贷款的人。

2020年贷款利率非常低,实际贷款利率和测试利率之间的差值高达4.1%。

央行对Herald表示,这种举措就能保证2020、2021年贷款的人,在高利率环境下重新锁定利率的时候,也能还得起贷款。

尽管如此,央行最近依然提醒道,有些购房者将会面临压力,将不得不勒紧腰带。

展望未来的时候,问题就来了——实际利率和测试利率之间2%,或者2.5%的差值够谨慎吗?

澳大利亚的银行监管者要求银行以贷款申请人所追求的利率再加上3%来做测试。

Herald询问央行对目前的测试利率是否满意时,央行不置可否,只说“总的来说,银行在决定测试利率的时候,会考虑贷款人对当前贷款利率的一个合理缓冲,以及银行预计贷款利率的长期走向。”

“这意味着,测试利率的浮动幅度会遭遇实际利率。”

“2017-2020年之间,实际利率下跌,可银行的测试利率并没有出现相同力度的下滑。现在利率上涨,我们看到银行的测试利率也在涨,但涨幅也没那么大。”

“银行定期评估测试利率,确保提供了相应的缓冲。”

“我们注意到,测试利率只是银行评估还款能力的一部分,还有对借款人收入和开支的各种假设……”

“我们鼓励想贷款的人跟银行聊聊自己的处境,在适当的时候寻求合格的金融建议。”

Herald与几个评论员聊了之后,发现他们对银行当前使用的测试利率是满意的。

CoreLogic NZ的首席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指出,银行已经在某种程度上纳入了预期的OCR上调。

他也指出,贷款利率受整体海外批发利率影响,而不只是受OCR影响。

但从根本上来看,Davidson不大相信央行会如自己预测的那样,在2023年9月把OCR上调到4%。

相应的,他认为银行的两年固定利率达到目前使用的测试利率那样高是”非常极端的”。

前央行经历、现博客博主Michael Reddell主张,如果贷款利率远高于7%,通胀水平也依然可能很高。

高消费者通胀通常意味着大家的薪水很高,这能够帮助贷款人还款。

CDS的咨询执行主管、前Westpac司库Jim Reardon表示,澳大利亚采用更严格的标准,可能是因为澳大利亚人比新西兰人更喜欢使用浮动利率,因此让他们受到利率上涨更直接的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