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为什么本周银行大举升息?8%有可能出现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6-22 12:09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新西兰央行加息后的静默

经常看财经新闻的人对于央行加息的时间大体都会有印象,上一次新西兰央行加息是在5月25日。不过贷款市场的反应比较冷淡 ,在央行加息50基点以后,主要房贷周期比如1年、2年的变化幅度不是很大,可能平均只是在20个基点左右。

可以说,银行似乎沉默了3周,这会让人有一种“加息可能已经完全入价”的感受,很多人认为银行是不是提前加了息?在央行新一次加息到下一次加息的7月份之间,似乎还有些时间,很多人也在犹犹豫豫到底应该固定多久,本栏也顺应读者要求,在上周专门撰文论述应该如何选择利率固定周期。详见:隔夜市场 继续大幅加息之下,如何把握锁定利率的技巧

银行却在本周动手了

ANZ银行昨天宣布了大幅度的利息上调,主要房贷周期1年~3年期基本都上调了50个基点,而BNZ银行今天宣布追随上涨,可以想象接下来Westpac、Kiwibank等都会跟随。这似乎是对央行加息刚刚反应过来,那么银行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在本周才开始动手呢?

答案其实在债券的短期收益率曲线,这个曲线才是决定银行资金成本的核心参照。OCR肯定是方向性的,但OCR的变化要转化为真正的资金,需要通过回购市场、利率掉期等一系列过程,而且以新西兰的体量,还需要受到国际资金流的影响。

真正的驱动力

下图是4月1日到目前的OCR、1年期、2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国债肯定是要比房贷享受更高的安全等级,因此国债和房贷利率之间存在相对固定的信用利差,比如接近2%。那么观察变化可以知道对应的房贷变化,而且国债收益率可能会略提前一点点。

截屏2022-06-22 上午11.18.21.png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4月中旬央行OCR上调50基点,但1、2、5年期曲线要到4月底才能追上央行的脚步。回顾过去的房贷利息增加进程,银行也是在OCR宣布加息1周多后普遍提升了对应年期的房贷固定利率。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5月份,只是5月份的中间周期比较长,从5月底OCR增加50基点,而债券市场经过了最初的20基点上涨后,沉默了一段时间。一直到6月8日~6月15日这周才又上行了50基点,这是因为5月底加息25点还是50点,当时市场上存在争议。于是我们看到直到6月20日起,银行们才纷纷提高了1、2、5年期的贷款利率。利息提升后,目前的主要1年、2年期房贷利率大致是在5.35%和5.7%。

未来利率的预期是什么

观察更多债券收益率,可以知道目前市场在预期新西兰央行7月份会追随美联储加息75基点,而且最终本轮加息周期的OCR将会落于4.5%。如果真的落于4.5%,那么按照现在的房贷(5.35%~5.7%)和OCR(2%)的利差3.35%~3.5%,那么主流的1-2年房贷利率将触及7.5%~8%!

截屏2022-06-22 下午12.00.52.png

这当然是富有想象力的数据,笔者认为加到4.5%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主要是出于对经济承受力和通胀周期的考虑。尤其是考虑到最新的GDP季度数据出现了-0.2%,还有近期发布的Westpac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了巨大的下滑,创下了自1988以来的新低:

截屏2022-06-22 上午11.43.12.png

昨晚进行了对新西兰经济影响较大的GDT乳制品拍卖,综合近期的GDT结果,显示出高点过后持续回落的征兆,这些都会为未来的本地经济增加压力。

截屏2022-06-22 上午11.53.44.png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