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很重要!要选对朋友!”前国会议长告诫新西兰人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2-06-23 16:06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 采访报道】“中国对新西兰很重要!新西兰应该自行判断和谁交朋友、和谁做贸易。”

“中国对新西兰当地的农业产业和农业发展至关重要,这会影响经济的基本面,也会波及连带产业。每一个新西兰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微信截图_20220623135131.png

近日,新西兰华商俱乐部与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新中建交五十周年庆祝晚宴。晚宴现场,国会前议长David Carter爵士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新中友协主席荣大伟(Dave Bromwich)、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前新西兰国会议长&新中友协荣誉主席David Carter爵士、前新西兰国会议员&新西兰华商俱乐部主席杨健博士、中国驻新西兰总领馆萧业文副总领事出席晚宴,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参赞董志学代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致辞。

“作为朋友该怎么做?”

对于新中关系,荣大伟思考的点独到也富有见地。他在晚宴现场表示,新中友谊源远流长,寻求和平更是关键词之一,“我们要做的,是增加善意、促进理解、增进友谊。”

微信截图_20220623150208.png

华人前国会议员、横跨政商学三界的杨健博士创办了华商俱乐部后,一直深耕华社,与华商们频繁沟通。

 微信截图_20220623135121.png

在晚宴现场,杨健表示,华人商界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用实际行动让新西兰社会看到。

“新中贸易的诸多利好,正是新西兰华商面临的良机,华商俱乐部则可以成为一个公平公开的交流平台,华商们可以在此畅所欲言、碰撞商机、洽谈合作。”他说。

前国会议长:新中贸易事关每一个人

在晚宴现场,前新西兰国会议长、新中友协荣誉主席David Carter爵士也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微信截图_20220623135147.png

David Carter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新西兰的好朋友。今年,新中庆祝了50年的外交友谊,这种关系没有理由不继续保持下去。

Carter说,新中两国需要稳定的贸易,中国对每一个新西兰人来说都至关重要,所有新西兰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一个农业国家,中国对新西兰当地的农业产业和农业发展至关重要,这会影响经济的基本面,也会波及连带产业。”

对于最近的南太局势,David Carter的观点是:“作为一个坐落在世界角落的主权国家,新西兰虽小,但也有权决定我们应该与谁做朋友、与谁进行贸易。世界上没有任何超级大国有权告诉我们,我们要和谁做朋友、不应该和谁做朋友,我们应该和谁进行贸易、又不应该和谁进行贸易。新西兰可以决定独立的外交政策,也必须坚定地这样做。”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额突破200亿纽币,自2008年以来保持17%的年均增长水平,远高于同期新西兰对全球货物出口总额3%的年增速。

新中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7日签署,同年10月1日起实施。双方于2016年11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于2021年1月26日签署升级议定书。

微信截图_20220623151835.png

“我希望新西兰政府,尤其是本届政府清晰地认识到,自从签署自贸协定以来,中国在过去14年间在新西兰经济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这事关每一个新西兰普通老百姓。”David Carter说。

他直言,新西兰是一个生产大量出口产品的国家,新西兰可以出口产品到任何地方,但实际上最容易出口的国家是中国,因为中国给新西兰创造了真正有意义的自由贸易协定。

David Carter说,以美国和欧盟为例,新西兰都有尝试谈论自贸协定,但后期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们有权与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而部分其他国家却在花时间设置壁垒,这其实就是为了保护他们效率低下的农民。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各国之间的贸易和互访可以回归如常。这将更有利于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