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高不可攀!那么比起其它国家 新西兰的通胀到底是个什么水平?

作者: Emma   日期:2022-07-29 11:1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生活成本的快速上涨冲击了不少新西兰人。

通胀飙到7.3%,创下32年来的最高纪录,成为这个国家目前面临的最大的经济问题。

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政府要背多少责任,相反,又有多少是国际力量造成的。

答案就在政治说辞的两个极端之间。

底线是,尽管一些政府批评人士极尽夸大之词,但新西兰的通胀率并不是OECD国家中最高的。

我们差不多在中间。

如果我们把新西兰放进G20国家,那么我们的排名是21个国家中的第11位,居于印度(7.1%)和南非(7.4%)之间。Screen Shot 2022-07-29 at 11.15.35.png

美国和英国的年通胀率分别为9.1%和9.4%。

欧洲平均通胀率为8.6%。但欧洲引擎——德国的年通胀率为7.6%。

往东走,奥地利为8.7%,匈牙利11.7%,希腊为12.1%,捷克高达17.2%。

加拿大年通胀为8.1%。

澳大利亚表现好点,通胀率上涨较为缓慢。但物价也在快速上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六月季度的12个月里,通胀率为6.1%。

新西兰的确比一些国家表现略好,但这并不能解决新西兰人目前感受到的物价之痛。

也不能豁免政府解决问题的责任。

但这的确表明我们的决策者是做对了一些事的。

经济学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通胀见顶了吗?

全球商品市场出现了一些乐观的征兆,油价回落到100美元每桶。

食品价格也有所缓解,这也反映在恒天然乳制品收益的下跌上。

金属价格、比如铁矿石、铝等也有下行趋势,运输成本正在逐渐朝着疫情前水平回落。

问题是,我们能在多长时间感受到这种通货紧缩的效果,而且这种效果是否足以强势到克服本地通胀。工人要求涨薪来承担成本、企业想将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因此本地通胀还在上涨。

”是的,通胀很高,但我们预测本轮已经到顶,”ASB经济学家Mike Jones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说道。

“对于下行趋势,我们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但速度会非常缓慢。”

他说,现在更担心通胀的持续,而不是是否见顶。

“考虑到家庭已经能感受到这种压力,现在让人担心的是通胀会持平多久。”

上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季度通胀环比上涨1.7%,将年度通胀推高到7.3%,创32年来最高水平。

但ANZ的经济学家团队指出,困扰央行的不仅仅是头条上的通胀数据。

耸动的是不可贸易品和核心通胀的指数的飙升。

总通胀的国内部分——经济学家称其为不可贸易品通胀,截至6月30日创下6.3%的年涨幅,高于截至3月份的6%的年涨幅。

这超出了央行5.7%的预期。

ANZ指出,不可贸易品的价格只占消费者价格指数的60%,主要是不受国际竞争影响的商品和服务。

理发和个人美容服务就是其中的典型。

还有一个让人同样担心的,那就是核心通胀。

核心通胀指标“旨在剥离浮动因素(比如油价),来搞清楚基础的CPI通胀趋势,”ANZ经济学家说道。

“核心通胀的指标现在居于4.8%和6.1%之间,还没有见顶征兆。”

“就算包含2010年的GST增长,在过去我们有可靠数据的20年间也没见过这么高的核心通胀。”

所有这些都表明,即使疫情、乌克兰战争的短期效应已经穿过了年度数据,通胀持续的风险也依然存在。”

ASB预测,通胀会从下半年起开始回落,一直到2024年3月降到央行设定的1-3%的目标区间。

其他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了类似的曲线。

BNZ认为,来年第一季度会到5.2%,第二季度到4.8%,到2023年第三季度到可控的3.3%。

好在劳动力市场处于紧缩状态,所以大家的共识是国内通胀还会再涨,即使利率也在涨。

这意味着,通胀逐渐回落至正常水平就不再取决于国际供应。

考虑到石油之类商品的波动性,情况完全有可能比现在更糟糕。

但本地和国际的利率上涨及衰退,或者利率上涨和衰退的风险都已经开始影响经济需求。

只要央行稳住,那么走出本轮通胀的路就还是可控的,尤其是对于新西兰这样稳固又有活力的经济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