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揭露买房最佳时机,就在明年!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2-09-27 09:09 阅读:0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Shirley Liu 采访报道】本期天维投资,财哥带你和经济学家聊聊天。
第二季度经济报告出炉,随着经济出现超预期的1.7%增长,新西兰似乎避免了衰退。
然而,不是所有数据都尽如人意:食品价格通胀高达8.3%,实际工资同比下降了3.7%,房价日跌322纽币……
截屏2022-09-26 下午4.57.56.png  
新西兰的经济将何去何从?


近日,天维网邀请到了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进行专访,从经济增长、通胀水平、房市投资、服务业发展以及全球市场五大方面解析新西兰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

截屏2022-09-26 下午4.58.03.pngJarrod Kerr

01 GDP超预期增长,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认为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Kerr表示,积极的一方面是旅游业出现了急剧增长,这也促进了新西兰住宿、体育、娱乐和人们外出就餐等商业活动的反弹。

但他对商业投资的下降表示担忧。

“虽然目前游客量未能与巅峰时期比肩,但至少出现了反弹,不过消费者活动数据就没那么乐观了,”Kerr说,“同时,我们的商业投资活动收缩。从调查来看,今年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都降低了。”

02 央行将猛加息?如何影响新西兰经济?

“目前新西兰的通胀率高于目标水平,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所以各国的央行正在快速提高现金利率,而新西兰的加息幅度更大,”Kerr说,“我们认为央行将在10月上调现金利率50个基点,然后在11月再次上调50个基点,使现金利率达到4%左右。”

他解释道,这是为了让新西兰国内的经济放缓、需求放缓,以更好地匹配目前与产能限制相冲突的供应。

“归根结底,央行正在尽其所能确保7.3%的通货膨胀率能下降直至2%。”

据kiwibank经济学家估计,明年新西兰的消费和商业投资将大幅放缓。

截屏2022-09-26 下午5.01.20.png

“利率上升让家庭和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希望我们不会陷入经济衰退的境地。”

Kerr还指出,经济软着陆同样存在着风险。

“随着大量的消费和投资涌入,我们的前景会变得有些尴尬。”

03 新西兰高通胀还要持续多久?

Kerr预测今年新西兰的通胀水平不会有明显的波动:“我们认为通胀将保持在令人不安的高位,直到2023年。”

“我们觉得央行已经做了很多,接下来的两个举措确实会对新西兰产生影响。”Kerr说。

他随即分析道,首先更高的利率显然会对住房和消费产生影响。

其次,Kiwibank的经济学家担心新西兰工资水平是否能支撑国内的通胀。

此外,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西兰实际工资(real wages)下降了3.7%,Kerr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注:实际工资是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后的工资,或者是等效地根据可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计算的工资。它能反映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即个人用这些工资可以买到的东西,特别是商品和服务的数量。

他说:“这意味着人们正在失去购买力。他们可能会涨工资,但是通货膨胀比人们的收入增长要高得多,因此,为了维持目前的支出水平,他们花的更多。”

截屏2022-09-26 下午5.00.04.png

Kerr还指出,由于物价上涨,人们在花费相同的情况下不得不减少消费数量。

比如说,一个人每周花费200纽币加满一箱油,油价上涨后,同样的200纽币就无法加满一箱油。

“实际上,人们不得不通过减少消费来维持生计。”

04 房价日跌300多纽币,还能“软着陆”吗?

Kerr认为,新西兰的房市正在经历一个大涨后的修正时期。

“房价在截至去年8月的一年中上涨了33%,但我们认为这种涨幅是极不稳定的,”他说,“对此,政府和央行采取了激进的利率政策,抵押贷款利率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此外,他表示,LVR的限制改变了,监管方面的限制也使银行更加谨慎并创造信贷。政府还取消了对财产的利息扣除。

注:LVR(Loan to Value Ratio)即贷款价值比,指贷款金额和抵押品价值的比例,多见于抵押贷款,如房产抵押贷款。

“综合一切的影响,我们认为,房价将在这个周期内将继续下跌至大约13%~15%。”

Kerr说,15%的数字听起来幅度很大,但与去年的涨幅相比更像是一种温和的修正。

“我会将其视为软着陆。”

05 现在是买房好时机吗?利率猛涨会造成什么压力?

Kerr的建议是:“从购买机会来看,我认为未来6个月,房市可能非常有吸引力。”

他表示,买房是个人的选择,但首次购房者不必操之过急,因为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选择。

“接下来春夏季的房价可能会更加灵活,因为卖家将在定价时变得更加现实。”

Kerr认为,高利率会给一些试图上车的低收入贷款者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于现有借贷人来说,他们在市场上的时间越长,从房屋中获得的资产就越多,而家庭资产负债目前比较严重。”

他解释道,银行会给贷款利率制定一个测试利率(test rate),即用比现在利率要高的数字,测试贷款者的偿贷能力。

比如,当利率从2.5 %上升到5.5%甚至6%时,银行已经测试了人们拥有支付至少8%贷款利率的能力。

“但显然人们不得不收紧钱包过日子。”

截屏2022-09-26 下午5.00.54.png

06 投资活动会出现反弹吗?

“我们希望投资活动在第三季度反弹。”

实际上,Kiwibank对于投资活动在二季度的下降感到意外。

Kerr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企业很难找到工人,并对未来表示担忧:

第一,盈利能力下降,包括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原材料供应困难;

第二,投资下降,包括企业对未来投资信心的下降。

Kerr预计,明年的投资活动仍将表现疲弱。

07 住房集约化是好是坏?

“我觉得这是我们多年来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Kerr说。

他分析道,长期以来,新西兰对关键基础设施和住房的投资不足,无法与人口增长相匹配,导致住房严重短缺。

“去年我们建造了4万多套住房,这个数量对新西兰来说很高。”

Kerr认为,未来新西兰房地产市场会更加平衡,住宅建设的前景应该不错。

08 旅游业的反弹能否拉动内需?

“我认为,与旅游业有关的产业都在走上坡路。“

Kerr表示,此前受疫情和政策影响,新西兰的旅游业遭受了极大的打击,但此后的一段时间内,障碍不复存在,出口服务将会继续,旅游从业者的业务量会增长。

Kerr还提到,让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欧洲部分地区、印度及美国的游客回来是很重要的。

“蓬勃的旅游业无疑会拉动内需,”Kerr说,“不只是游客,学生和移民的回归也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09 炼油厂关闭会否导致油价上涨?

Kerr表示,由于新西兰的汽油大多依靠进口,所以这取决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放缓至明年,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明年国际油价可能会下降10到20美元。”

据分析,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会下降,汽油的进口成本可能也会随之降低。

10 疫情和战争如何影响新西兰经济?

“作为新西兰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需要特别关注中国和澳大利亚。”Kerr说。

他分析道,同时,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所以目前中国经济的显著放缓会对同时影响澳新,这对新西兰来说相当于双重打击。

Kerr指出,从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逐渐疲软,通胀率相当低,房地产市场遇冷。

“但我相信中国经济非常有弹性,应该会有很多刺激措施出台,使他们度过这段经济低增长时期。”

Kerr还认为,同新西兰与欧洲相比,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联系要更加紧密,因此欧洲的波动对新西兰的直接影响可能不大。

“作为一个食品出口国,我们与中国的贸易至关重要。”

经济学家的上述观点,你同意吗?

你认为现在是买房的最佳时机吗?

欢迎留言告诉财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