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这样存钱,五年或能省出一辆二手车!

作者: 天维投资   日期:2022-11-18 09:11 阅读:0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本期,财哥和大家聊聊利率。

大家可能还记得,疫情伊始,KiwiSaver大跌30%,一些年轻人焦虑万分。他们担心股价再跌,所以把钱从增长基金转到保守的基金中去。

他们唯一的成效就是咬定了亏损。因为疫情来袭之后,股价很快就迎来了强势上涨,但这些年轻人已经错过了赚钱的最佳时机。

众所周知,最近这段时间,新西兰的物价飙升,许多新西兰人已经面临极其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

同时,房价在不断下跌,房贷利率在不断上涨。

01 房贷利率已达7.34%

随着上周季度通胀数据的发布,新西兰的各大银行纷纷上调了抵押贷款利率。

继ANZ、Westpac、ASB以及KiwiBank之后,BNZ周三宣布上调固定期限住房贷款利率,将一年期特别利率从5.45%上调至5.99%,两年期从5.69%上调至6.09%,三年期从5.89%上调至6.35%,四年和五年期特别利率从5.99%上调至6.35%。

10月27日,新西兰最大银行ANZ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本财年的净利润超过20亿纽币,较上一财年增长了8%。

与此同时,其它主要银行的表现也不错,Kiwibank实现了创纪录的1.31亿纽币最高利润,比2021年增长4%;ASB的利润则上涨了11%,达到了14亿纽币。而在半年业绩报告中,Westpac和BNZ的利润也有所增加。

而且,这些均发生在通胀居高不下和官方现金利率持续上涨、以及竞相提高抵押贷款利率的背景下。

财哥一一查阅了各大主流银行的官方网站,发现新西兰最大银行ANZ的浮动房贷利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34%。

不仅如此,其他主流银行的房贷利率利率也都处于较高水平。

下面财哥就带大家来看一看:

ANZ的浮动房贷利率为7.34%,1年期的房贷利率为6.59%、2年期为6.79%、5年期为7.29%。

ASB的浮动房贷利率为7.35%,1年期的房贷利率为5.99%、2年期为6.19%、5年期为6.99%。

BNZ的浮动房贷利率为7.29%,1年期的房贷利率为5.99%、2年期为6.09%、5年期为6.29%。

Kiwibank的浮动房贷利率为7%,1年期的房贷利率为6.89%、2年期为7.15%、5年期为7.19%。

Westpac的浮动房贷利率为7.35%,1年期的房贷利率为6.59%、2年期为6.79%、5年期为6.89%。

据了解,房贷利率的不断上涨已经使许多新西兰人面临“难以负担的重压”。

如果贷款100万纽币,利率较之前上涨了4%,那就意味着一年多还4万的利息,每周770纽币。

财哥计算了一下,如果一个新西兰人拿最低时薪,那么仅因房贷利率上涨而需要多还的房贷额,几乎相当于他的全部薪水。

不过另一方面,ANZ于本周一发布了另一项贷款方式。

据了解,这项贷款的利率仅为1%。

02 “正能量”贷款利率仅为1%

本周一,ANZ推出了“正能量”房屋贷款(Good energy home Loan)。

据悉,ANZ推出这一贷款的宗旨是“为了使民众的生活更环保。”

不过,申请这项贷款必须符合一定资格。

财哥为大家整理了申请资格标准:

1. 申请人必须符合以下两点之一:现有的ANZ贷款客户,或同意将现有的提供房屋贷款的银行转为ANZ的客户。

2. 这项1%的贷款率仅适用于最初3年。3年后,客户可以将该利率转为正常的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

不仅如此,ANZ规定“正能量“房屋贷款的使用用途也有一定限制:

该贷款仅能用于购买房屋热泵、绝缘材料、上釉、通风、热水系统、油电混合或电动汽车、电动车充电器、电动自行车、太阳能、雨水箱、家用水箱等一系列环保用品。

财哥想说,尽管ANZ的这项“正能量”贷款仅可购买关于环保的生活用品,但最关键的是它的利率仅有1%,这项贷款或许可以使许多面临经济困难的家庭可以购置许多必要的家庭用品。

但是,财哥认为,相比ANZ推出类似这种“正能量”贷款,大部分华人更希望银行将房贷利率降低一些。

在房贷利率不断上涨的经济大背景下,许多投资者不再将投资房产作为第一选择。

不过好消息是,尽管相比较而言,贷款利率的升幅比存款利率高,但银行也推出了极富竞争力的存款利率来鼓励人们储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业内人士指出,将现金定存进银行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投资方式。

03 存款利率可达5%

据统计局几天前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30日新西兰的年通膨率为7.2%,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6.5%和央行预测的6.4%。外界预期央行会继续加息,遏制通胀。

另外,多家银行也提高了存款利率。财哥今天从TSB官网了解到,TSB将向储户提供5%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息——这是目前这个存期最高的。

截屏2022-11-17 下午2.56.34.png

TSB的GM产品和营销人员Joe Bishop表示,随着利率全面上升,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激励措施,增加他们的储蓄。

他说:“作为一家100%由新西兰人持股的银行,我们将客户放在首位,很自豪能提供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利率。”

图片

财哥了解到,目前所有主流银行的存款利率均已超过4.5%!下面财哥就带大家看一看,各大主流银行的存款利率是多少。

ANZ、ASB、BNZ和Westpec的1、4、5年期存款利率均为4.5%、4.6%和4.7%。

Kiwibank的1、4、5年期存款利率均为5%。

那么,存款利率涨到4.5%以上,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今天,财哥就带大家来好好算一算。

以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的利率为例,其1、4、5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4.5%、4.6%和4.7%。

那么,假设一位投资者有10万纽币的现金,分别存入ANZ一年、四年和五年。

他得到的利息将分别为4500纽币、18400纽币和23500纽币。

这是什么概念呢?

如果把他存款一年期所得的4500纽币利息平均分配到每个月,那么便是375纽币。

换句话说,这位投资者每个月都可以“免费”下好几顿馆子。

如果按照5年期存款所得利息23500纽币来计算,那么这位投资者便几乎可以“免费”获得一辆车况不错的二手车。

截屏2022-11-17 下午2.56.23.png

财哥只想说一句,果然还是资本的力量大!

对于新西兰的各种利率,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