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新西兰央行今日发布最狠加息!

作者: 天维投资   日期:2022-11-23 17:21 阅读:0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本期,财哥和大家聊聊加息。

新西兰央行今天下午宣布再次升息,提高官方现金率(OCR)75个基点,达到4.2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央行首次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

央行现在预计OCR将在2023年升至5.5%的峰值,2023年中期将开始回调。

截屏2022-11-23 下午12.04.11.png

新西兰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表示,此举旨在加速货币政策收紧,以控制通货膨胀,维持物价稳定,确保就业市场可持续发展。该委员会力求将通胀率控制在1%至3%范围内。

经济学家称,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西兰出现的最高的基础利率。

除此之外经济学家还预测,通胀率还会在很长时间之内保持较高水平。

央行:经济可能继续衰退

央行最新的预测描绘出一幅暗淡的画面:2023年的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和2024年的一季度新西兰经济将连续负增长。而新西兰上一次经济陷入衰退还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之后在2020年短暂的封城期间也经历了一次负增长。

“(央行董事会)成员们认为,总需求的减少预计将导致新西兰GDP从2023年起暂时收缩约1%。”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由于新西兰经济是从高通胀和严重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开始的,随着经济活动从高水平下降,可能会出现一段经济收缩期。”

“就业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其最高可持续水平。”该委员会称,“试图通过限制短期内加息来避免经济收缩,可能会导致更长时间的高通胀。反过来,这可能会导致更大力度的加息和更严重的收缩。最终需要使通胀和就业回到更可持续的道路上。”

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之前曾考虑本次加息100个基点。最终加息75个基点也符合外界的预期。

数据显示,2021年初时,新西兰各大银行的平均房贷利率仅为大约2%至2.5%,而截至目前,该数字已经上涨到6%至7%。

举例来说,如果按照一个新西兰家庭贷款80万纽币买房来计算,相比两年前每年需要多还约2.8万纽币房贷。

截屏2022-11-23 下午12.04.22.png

上一次新西兰央行超过75个基点的调整幅度,是疫情伊始的2020年3月16日,OCR从此前的1%急降至0.25%,调整了75个基点。

在之前,这样的急剧降幅则出现在2007年–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前后。

史无前例的加息

具体而言,2009年1月29日,OCR从5%急降150个基点至3.5%;而在此之前的2008年12月4日,OCR从6.5%急降150个基点至5%

不仅如此,OCR涨至4.25%也是自2008年12月至今的最高水平。

据悉,央行曾于今年10月5日加息50个基点,使OCR达到了3.5%。而OCR上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2015年4月时。

过去一年中,新西兰的通胀率飙升。高达7.3%的通胀率已达到32年中的最高点。随着食品价格和房贷利率的上升,新西兰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生活压力。

财哥想说,新西兰经济刚从疫情中复苏,OCR持续拔高似乎板上钉钉。不仅如此,财哥还了解到,央行不断加息的行为,已经改变了纽币的汇率。

加息政策落地后,纽币在几分钟内上涨了约30个基点至1纽币兑换61.80美分。

截屏2022-11-23 下午12.05.11.png

目前纽币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为4.41。 

国家党:民众在为工党的错误执政买单!

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Nicola Willis表示,在工党的领导下,导致新西兰的通胀率失控,进而迫使央行方面不得不做出有史以来第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

她说:“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9此加息了,这是史无前例的。不仅如此,央行还预测明年新西兰经济将衰退,且通胀率到现在还尚未见顶,明年年初的通胀率将高于现在。”

她继续说道:“因为OCR上涨会导致房贷利率上涨,这就使新西兰人需要支付越来越多的房贷。从字面上来看,新西兰人正在为工党政府采取‘消防水带’般的支出方式而付出代价。”

“许多本就已经捉襟见肘的新西兰人,现在不得不去想其他额外的办法来赚钱,以支付他们的日常开销。”

“在工党政府的领导下,无论在哪个方面,新西兰人的生活费用都受到‘挤压’,包括房租、杂货费和房贷在内的价格的唯一变化就是不断上升。”

她最后说道:“国家党有一个计划。我们将停止新的政策支出,且不会增加新的税收,以达到控制浪费性支出的目的。同时,出台政策让央行重新将他们的工作重心放在稳定物价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将想办法提升新西兰人的收入。废除卡住新西兰经济‘瓶颈’的政策,比如我们不会像工党政府那样,过度限制移民前往新西兰。“

银行、经济学家预测相当准确

经济学家预测,通胀率还会在很长时间之内保持较高水平。

专家称,新西兰央行在一年的时间内涨息超过325个基点,该做法严重影响了公众生活,许多家庭的固定抵押贷款还没有还完。

今年8月,央行还曾预测OCR会在2023年初达到4%左右,并声称这会降低通胀率,使其在2024年回到1-3%区间。

投资者众说纷纭,他们的预测存在分歧。ASB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曾表示,其预计央行将在明年继续加息,使OCR达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Tuffley将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描述为“非常鹰派”,并指出央行甚至考虑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Tuffley表示,央行对OCR将达到5.5%的峰值的预测“大大超过了会议前的市场定价”。

他说,央行的重点主要放在通胀目标上,而且“表现出明显的仓促”。

不过,西太平洋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预测,OCR的峰值最高只会达到5%。

除此之外,有15位经济学家给出了长期预测,其中8位预计明年的OCR需要高于4.5%,甚至5%。

此前,包括CoreLogic首席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Westpac代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等知名经济学家都曾预测,今天央行将会至少加息75个基点。

对于央行宣布加息的行为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