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猛涨!成千上万的首次购房者瑟瑟发抖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4-18 13:51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央行上周加息50个基点,遏制不断恶化的通胀,但也提高了房贷利率。不少人担心成千上万的首次购房者将因房贷利率上升而陷入财务困境。

171126691538776

Photo / NZME

媒体根据《官方信息法》获得的央行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利率涨到6%,去年在房地产高峰期间入市的首次购房者,多达一半(49%)可能面临“承受能力压力”(serviceability stress)。

这将给数以万计以低利率贷款的购房者带来沉重打击,他们现在会发现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重新偿房贷。

去年,首次购房者共计完成32,493笔独立贷款,贷款额178.8亿纽币。这要比2017年增加近80亿纽币,当时首次购房贷款共计23,702笔,贷款额100亿纽币。

去年9月的一份央行文件警告称,这些人可能面临“承受能力压力”,这并不意味着贷款人会违约,而是不得不“大幅压缩生活费用”以维持房贷。

通常来说,银行会在提供贷款前测试买房者是否可以至少6%的利率偿还房贷。

现在来看,6%的利率并不遥远。一些银行的利率已经微升至6%。ANZ刚刚将其2年期标准固定利率上调至5.85%。Kiwibank和Westpac的2年期固定利率都上调至5%以上。

房贷经纪人Bruce Patten警告称,利率“肯定”会达到 6%。

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他预计两年期利率将接近6%。

上周,央行将OCR上调50个基点至1.50%,也是22年来最大单次涨幅。市场预计5月份还将加息50个基点,但这不一定会影响抵押贷款利率。

“如果2年期固定利率涨到6%,我预计会在2022年底到2023年初。”Olsen说,由于2年期固定利率的上涨速度已经快于官方现金率,意味着银行已经对未来的加息采取了行动。

Patten的儿子Liam去年在Pakuranga买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当时房贷利息正处于低位。他担心明年固定期限利率到期时,房贷利息将增加。

按照他的估计,一旦现在的固定房贷到期,他每年的贷款成本可能会增加25,000纽币。

为了应付房贷,Liam选择住在车库里,把房子租出去。另外平时尽量存钱,避免加息后措手不及。

“如果我每周节省100纽币,那么每年就是5200,所以(25,000纽币)是一笔巨大的额外支出。”他说。

政府则表示,目前的利率仍处于接近历史低位,低于本届政府成立时的水平。

但由于很多首次购房者入市时,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房价却处于历史高点,他们受利率上涨的影响非常大。根据央行的数据,2017年平均首套房贷款额为434,782纽币。去年增至547,800。

转化为还款,这将带来巨大差异。如果一名奥克兰首次购房者去年以2.6%的利率贷款75万纽币,假设利率达到6%,那么每月还贷成本将增加1500纽币,每月还贷总计约4500纽币。

“会有人承受不住而重新卖房,可能是抛售。”Bruce Patten说,不过由于房价上涨,总体来说可能赚到30%。

国家党住房发言人Chris Bishop称,首次购房者正在感受到通胀对他们的房贷带来的影响。

“他们不得不在工党领导下房价飙升时买房,现在由于央行试图控制通胀,他们面临着利息成本的大幅增加。”他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