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时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NZ为什么“船小也难掉头”?还是有明白人

作者: RyRy   日期:2018-07-30 16:2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新西兰经济表现平平的根源在哪里?最近新西兰商会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探讨了这个问题。介绍给大家:


BusinessNZ CEO


 Kirk Hope

有些观点还没有被严格证实,就已经被大众所接受。

比如,鸡蛋对身体不好,胡萝卜可改善夜视力,以及新西兰“陷入低工资经济怪圈”,一旦很多人认可这种观点,立刻会大量低工资的案例涌现。

然而从经合组织的分析来看,新西兰不算低工资经济,我们在35个国家中排名第16。

但经合组织的对比还发现,新西兰相对的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其实比工资的排名更低

注: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缩写PPP),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使我们能够在经济学上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它计算出的结果可能会和该国汇率有较大差别。

这种“收入无法购买足够的东西”的现象并非新西兰独有,澳大利亚、丹麦、冰岛、挪威、瑞典、瑞士和英国也有这种问题。

不错,人们都认为澳大利亚比新西兰更好,而瑞士一直是以生活质量而驰名。对于“购买力平价排名低于工资排名”的现象,有好几种解释。

北欧国家高税收高福利,因此消费能力被部分稀释。

新西兰相对的税率低——但很明显住房的支出用PPP计算时,比其他国家高很多。

所以小结一下:新西兰的工资和其他发达国家比是OK的,但买不到在其他国家那么多东西,这说明不是简单的工资问题。

新西兰的问题是经济表现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

解决的方案绝对不是把低端工作的工资调高,那只会增加通货膨胀率。

通常高技能高知识的就业者期待比低技能的更高的收入,如果人为地增加低端的工资,会形成典型的工资型通胀,最终导致成本和利率的上涨——成本和利率的上涨,又首先打击到低收入人群,如此完成一个循环。

所以任何的“修理”都需要理解结果。比如BusinessNZ呼吁的方案,就是修改资源管理法,让土地的成本真正降下来,放松城市建筑边界的限制(来解决这个经济问题)。

所以很简单,涨工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带领我们朝着高技能、高生产率、高工资社会转型的平台。

提高生产价值而不是生产产出是解决低工资问题的唯一可持续方法。生产力是关键因素。

而不解决这些关键问题却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将使得新西兰的经济反应能力下降,也就是“船小也难掉头”

增加工资而不改善生产力的其他要素,将对许多企业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使得本国经济背上了重负。

正如一句古话说的,“ to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 "(英语谚语:把马车放在了马的前面,意为本末倒置), 我们必须要明白:是生产力带动工资,不是工资带动生产力。

218852605266602

当然,政府、企业、还有工会都说要提高生产力,但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和很多发达国家比,新西兰的经济在许多方面还是不差的。我们也不是低工资社会。只是有些方面成本太高,而生产率的发展可以使之重新平衡。

所以我们的社会需要明确一个共识:我们先要尽一切可能提高生产力,然后再去推动工资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392036000896321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