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这种挖新西兰阴沉木的发财机会 即将终结

作者: RyRy   日期:2018-11-13 03:0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据stuff】上周五新西兰最高法院作出一项判决,推翻此前在2017年新西兰高等法院关于沼泽贝壳杉的一个判决,并首次细化了沼泽贝壳杉合法出口的必要条件:除非该种木头已做成为成品家具(ready to be used),或者组装后即可成为成品家具,或者已经被安装在家具结构中,否则将禁止出口。

125314747014118

这意味着什么?先从这种木材说起。

新西兰“沼泽贝壳杉”英文Swamp Kauri,是一种新西兰阴沉木。阴沉木是那种久埋于地下未腐朽、可以为器的木材的总名称。这些木材的共同特点为耐潮、耐虫、耐腐,油性重。

大家可到阿里巴巴上搜一下,这种新西兰木材在国际市场上价格超贵,一个立方要2500-3500美元,一般是用来做高档家具。

143885238314106

新西兰“沼泽贝壳杉”或者“Swamp Kauri”或者“古代考瑞木”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就埋在地下的考瑞木,年代一般在800年到6万年不等。因为挖一个少一个,所以益发珍贵:

422855680344838

上万年在地下都不腐烂,你就知道这种树多厉害了,而且Kauri木非常有名的就是做家具不变形。看,从地里挖出来,断面切开一点也不烂。

504554003854442

奥克兰老一批移民里流传的一个笑话,就是有人当年买了一个旧房,把kauri木的橱柜装修时都扔掉了,然后订做了一套现代型橱柜……这种错误,这如同一个珍贵的古董换了一台新手机,你说四不四傻?

新西兰的古老Kauri主要在北岛地区,尤其是集中在Northland地区。有心人如果经常在新西兰逛博物馆,应该知道新西兰有过一段疯狂挖掘swamp kauri的历史,kauri木还有kauri胶,100多年前都很被追捧了……

挖木是个技术活,有的树倒下是平躺的,这种最好,有的是斜躺的,如果能挖到整体圆形树干的是最好的,其次是挖树根,断块等。

484945458928343

反正这个过程是非常费力、费时,需要大型机械和开阔地,难度相当高,而且根据现在的法律,挖完以后地面必须复原。

OK,背景讲完了,开始讲商业的部分,关于最高法院推翻了高院的这个仲裁案,这个案子时间跨了几年。

案子开始,是因为环保组织开始了警惕,这种新西兰珍贵木材出口连年增加,其中属于合法出口的,在2009到在2014年间就从173立方增加到了4356立方,5年里翻了2500%。

其后,环保团体开始和政府部门纠结,说政府部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Northland地区这种“淘黑金”的现象监管不到位,要清查政府机关的电子邮件,看看这些出口里面是不是有猫腻。

这个环保团体(NEPS, Northl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Society )认为,很多出口商钻法律空子,既然原木不能出口,那我就粗粗加工一下,比如说是按照家具类的桌面出口,就加工成板材出口,或者只是在原木表面稍微雕刻一下,就说是作为“庙里的柱子”出口,出口后再进行精加工,变成各种家具……

其中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板材类出口。

782564012178550

在2017年高院对于环保团体和初级产业部之间的争议判决中,认为考瑞木出口政府可以按照“case by case”进行案例判断。

但是环保团体对此判决不满意,最大的问题就是纠结森林法1949版中关于 "finished or manufactured" 的定义涵盖范围,并为此向最高法院提交了诉讼请求。

经过了漫长的努力,上周五最高法院的判决,站在了环保团体一边,推翻了此前高院的判决,这意味着出口古代考瑞木板材的商家,将面临合规成本的急剧提升。

环保团体方面已经表示了极大的欢迎,称这是总计9年努力的结果,出口标准的提升,意味着开采这种阴沉木利润大幅缩水。

最高法院的判决意味着,这种特殊木材的出口,其加工和增值部分,必须在新西兰本地完成,然后按例进行审核,符合这次解读的“finished or manufactured”的法律定义,出于“完成或待组装”状态,才能合法出口。

根据高院此前的判决,对于桌面类,如果考瑞木桌面已经完成,只要装上4条腿就可以使用,是可以出口的。

而现在,桌面或者简单雕刻一下原木表面作为“雕刻半成品出口的,理论上已经不行了。

这些规定,将进一步杜绝了半成品或伪装成半成品出口的行为。

一个法律的漏洞被堵住了,一些人发财的机会也从法律上消失了。

法律框架和现状:

* 森林法1949规定,禁止出口swamp kauri原木(log),除非是已经做成了家具成品;

* swamp kauri的树根或者树桩或者加工剩余的小块,可以在有农林部木材加工证明以及出口许可的条件下出口;

* 据信非法出口屡禁不绝,尽管合法出口也在最近几年迅速上升。

* 初级产业部网站说写着:违规出口古代考瑞木将会面临最高20万纽币的罚款。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