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疲软行行危机 但这个行业却稳居就业率榜首

作者: Crystal   日期:2019-04-20 10:3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Crystal Liu编译】新西兰的就业市场和短缺职业一直是公众的热议话题,如果将招聘广告上的职位空缺作为参考的话,新西兰的就业市场可能正在失去动力。

英文原文:Job market tougher for some, but IT stars in pole position

1494971628841

123RF

近日,Trade Me Jobs主管Jeremy Wade接受Stuff记者采访时称,过去九个月就已经有迹象显示就业市场正在走下滑趋势。但他仍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降幅还是让他大跌眼镜。

今年第一季度,该网站新增岗位招聘数量同比下降6.1%,这是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我们的数据显示,私营部门就业市场在2018年初左右达到招聘顶峰,此后出现了显著的下降,约5%至10%。商业信心的下降也导致了雇佣率的下降。”

与此同时,Seek表示,3月份新招聘广告下降2%,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尽管年度增幅仍为6.5%。

Wade表示,该季度工资上涨1.1%,这加大了招聘难度。“我们看到的数字表明,这种工资增长缓慢的现象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19年末。”

(相关链接:https://www.stuff.co.nz/business/110315215/seek-and-trade-me-report-slowing-job-ad-growth?rm=a)

649135204372946

SUPPLIED

就业存在地区差异

Trade Me方注意到,主要城市的职位空缺最为疲软。奥克兰和坎特伯雷的职位招聘数量分别下降13.1%和10.3%,惠灵顿则上升0.3%。

Seek方面的说法是,惠灵顿的就业市场最为疲软。

Wade称,2019年伊始,奥克兰的就业市场形势“严峻”。“奥克兰地区就业率下降得太突然,令人吃惊。奥克兰的雇主们似乎对未来的市场持悲观态度,而不只是谨慎,他们正在为这个突发趋势做准备。今年可能是很特别的一年。”

Trade Me方面表示,仍有些地区表现良好。比如Gisborne的职位招聘数量增长了36.9%,Hawke's Bay增长了15.1%,Southland增长了14.5%,West Coast增长了23.1%。

Wade称,这些好迹象可能也是暂时的,不久的将来也会受到奥克兰地区的辐射影响。

“两年前,我们看到奥克兰市场变得越来越强大,并逐渐通过这种经济实力带动各个地区的发展。虽然这些地区现在仍然保持强劲势头,但我们担心,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不敢预测它们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我们有兴趣去观察,地区发展基金(Provincial Growth Fund)的刺激措施能否使这些地区逆势而上。有时候即使这些地区受到影响,我们往往会看到一年多的滞后。在没有任何其他刺激措施的情况下,我们预计这些地区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衰退。”

IT行业仍然热门

两家求职网站都表示,IT行业拥有最好的前景。

在Trade Me网站上,IT架构师是薪资最高的职位,平均年薪资为155,530纽币,其次是IT项目经理,平均年薪资为149,759纽币。

Seek方面工作人员表示,在2019年报告的8.1%的招聘广告总增长中,IT行业占2.2%。3月份,整个行业的平均年薪资水平接近10万纽币。

Absolute IT公司的业务发展经理Helen MacDiarmid,表示,过去两年,新西兰各地对IT员工的需求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她说,这是由自动化、数字和移动技术的崛起以及企业转向云数据化推动的。

“技术变化太快,公司跟不上。公司对这些新技术的需求量很大,因为它们通常带来更好的自动化、数据安全性和数据存储功能,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率,但要找到能帮助公司实现效率的技术人员很困难,像在打一场战役。这些技能通常在美国和亚洲都有,但对新西兰来说,这是一项新技术,所以我们能胜任这项工作的熟练人员非常有限。”

她说,IT求职者往往占上风。 “我拿新西兰的IT就业市场与几年前我在伦敦时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打个比方——如果你看中了这处房产,很喜欢它,但没有当场出价,那么它通常会在第二天早上被买走。同样,雇主也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提供相关的薪资待遇,以保住急需的人才不被挖走。”

时代在变化

Seek方面的数据还显示了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寻找工作方面的差异。

年轻员工是寻找职业机会最多的群体,对薪资、工作与生活平衡等因素的顾虑不那么多。

“X一代”求职者更倾向要一份丰厚的底薪,但他们也对公司配车或利润分成机会等感兴趣。

婴儿潮一代(这里指的是二战后生育率较高的一个时代,多指代60年代后左右)想要的不仅是薪酬,还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Wade表示,尽管职位招聘数量减少,但人才短缺依然存在。他指出,新西兰的人才短缺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是通过减少就业岗位就能解决。不幸的是,仍有一些行业对技能的需求超过供应,这需要政府和行业更好的长期规划和投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