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一遇的美联储降息!新西兰和你都准备好了吗?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8-01 16:03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时间今日(8月1日)清早6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包括今天的美联储在内,年初至今全球已有22个国家宣布降息。



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12月16日后首次降息。美联储FOMC声明称,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随后,阿联酋央行亦宣布降息25个基点 追随美联储降息步伐。


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拉升,涨幅扩大至0.2%;黄金短线下跌逾10美元。美国三大股指短线走低,道指跌约50点。


标普500指数跌约0.2%

美元指数直线拉升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4%,至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内下跌超5个基点。



消息传出后,纽币一如既往的,兑美元汇率跳水了。



不论市场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大部分时候纽币都喜欢跳水,尤其昨天ANZ的前景展望数据让人大跌眼镜的背景下。


美联储为什么选择现在降息?


一般来说,需要降息提供刺激的国家,经济增长都不太好(没错,新西兰,我就是在说你呢),2019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2.1%,同比增长2.29%,好于市场预期。


在今年7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还将美国2019年GDP增速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2.6%,对于美国的经济表现还是比较看好的。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是美联储史上首次在美国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降息,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仅为3.8%,此前美联储所有的降息中均没有失业率低于4%就降息的情况出现。


所以,上周三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美联储主席任期为1987-2006)曾表示,美联储进行“预防式”降息是有必要的。


在艾伦·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995和1998年,美联储都进行过预防式降息,95年降息是为了调整和控制通胀;98年降息的目的则主要是防止97年亚太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提到了“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FOMC称尽管目前的增长状况”温和“,劳动力市场”强劲“,但仍然决定放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原文节选


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的目标,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迟滞,委员会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2.00-2.25%。


该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认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强劲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2%对称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该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委员会在考虑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路径时,将继续关注之后获得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的对称目标。


瑞银的分析师此前认为,本次美联储的降息决定更多取决于环球制造业活动疲弱,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因素。


实际上,美联储无论降不降息,都阻挡不了本次全球降息潮,文章的开头房哥也提到了,今年已经有22个国家降息了。


只是美联储降息了,将会有很大的可能加速全球央行跟风。


背后的原因也很明显:


全球经济疲态尽现


早上新西兰微财经的“纽村旅游失宠了,现在开始叫苦了吧” 文章发出后,许多读者留言认为隔壁的澳洲经济旅游也很差,世界经济在增速也在影响着旅游业。



其实,不仅中国来新西兰的游客减少了,欧洲来新西兰的游客也减少了。


可以预见的未来,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都将迎来低利率时代


经济预期很差的新西兰


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国内对信贷条件和利润前景的担忧加剧,尤其是国内建筑行业表现低迷,昨天(7月31日)发布的ANZ商业前景展望显示,新西兰的商业信心指数再次下滑。



7月份最新调查显示,新西兰的商业信心指数下跌了6个百分点,降至-44%。而更为重要的经济表现指标——企业对自身活动的观察,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至+5%,是去年8月以来最低点。其他指标同样不佳。



调查显示,363名受访者中,有净44.3%的人表示新西兰总体经济状况将在未来一年变得更糟,而6月份的这一比例为38.1%。其中,56.5%的建筑公司预计未来一年经济状况将更糟,拖累了整体信心指数。


调查还显示,对自己的经济活动持乐观情绪的受访者比例持续下降,降至5%,而一个月前这一比例为8%。这是自2018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建筑行业中,净33.3%的人预计自己的生意会变得更糟。



ANZ经济学家Miles Workman表示,7月份建筑行业的数据非常难看,33%的公司表示要裁员。建筑行业目前有24万名雇员,约占新西兰雇员总数的9%,是新西兰就业的主推进器。


新西兰会跟进吗?


今天早上,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表示,他预计新西兰央行在下周的《货币政策声明》(Monetary Policy Statement)将会降息(下调OCR)至1.25%,并且会发出进一步降息的新号。


Dominick Stephens


Dominick Stephens认为新西兰央行在本次货币声明中不会直接承诺进一步削减OCR,而是发出一种类似于“OCR可能需要再次降低,这取决于在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这样的模糊的观点。


ASB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Jane Turner认为,八月份新西兰央行将会降息0.25%至1.25%,到了11月份会进行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届时新西兰的OCR将低至1%。


同样持有新西兰央行将在八月份降息观点的新西兰主要银行还包括ANZ银行(同时预计11月份还会降息),Kiwibank和BNZ银行。


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


在美国也加入降息大军之后,世界经济的未来无疑已经乌云压顶了。


房哥觉得,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做的其实并不是很多。毕竟大环境不好,除非你真的逆天,不然只能说是保证自己的资产不会缩水。


当然,你是买买买党,那也没必要看到这里。


什么是买买买党?


经济数据好,买买买,资产价格飞涨;


经济数据不好,降息提供刺激,继续买买买,资产价格继续飞涨。


对于普通扔/投资者来说,是时候了解并且配置一些避险资产了。最常见的操作是买黄金和日元。不过,金价目前已经连续刷新记录,目前处于近6年来新高。


房哥觉得现在冲进去买黄金还是有一些风险的,万一乌云就是不带来暴雨呢?岂不变成接盘侠了。


主要靠吃股息分红的新西兰股市还可以赌一赌,但是千万不要买贵了。目前很明显已经位于扩张周期的末尾了,估值过高,获利减少已经几乎是定局。



毕竟NZX50今年已经累计上涨了24.1%,投资者过份乐观的情绪很明显。


当然,如果你看不上新西兰股市,你也可以选择投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美股,不过同样需要做好拔腿走人的准备。


购买投资类房产还可以再等等。毕竟即使新西兰央行降息了,商业银行也一定不会一比一的下调房贷利率;另一方面,过去国家党执政时期靠刺激房价提振经济的后遗症其实挺大的,让工党联合政府走房产刺激经济的老路,至少在碰的头破血流之前是肯定不会发生的。



拿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说,破产的公司大部分都苟延残喘到了11-13年才破产。


按理说,08-09年期间,新西兰央行七连降息,OCR从8%降至2.5%,公司怎么到了2011年才破产呢?


因为市场的反馈都有滞后性。


所以,房哥建议没伞的大家在已经看到乌云的时候,还是找好避雨的地方;裸泳的朋友在看到即将退潮的时候,赶紧穿好底裤。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