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了大半辈子房子的我 累计贡献房东50多万纽币

作者: RyRy   日期:2019-07-31 06:32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一个Kiwi 60后大妈讲述自己大半生租房的经历——作者:Alison Adams-Smith


我成人以后大部分时间都是租房住的,从租一间,到租整栋房,半栋我也租过。

我算了一下,包括租房或者是和室友同租,一共有35年,我为别人的投资贡献了超过50万纽币——但平心而论从安全和舒适角度说,我并没有获得太多回报。

那还是80年代在和在国外工作的父母一起生活6年之后,19岁的我从科威特回到新西兰,我选择了在奥克兰在Epsom找了一个学生宿舍类型的出租屋。

438749493032982

那个地方叫Rocklands Hall,我租了其中很小的一间,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学生,喝醉酒在房间里呕吐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

我年轻时第二个房子位于Ponsonby,一个大厅被分成5个房间,其中有3个还不错。但作为新租进去的,我只有最差的和浴室、厨房靠最近的房间,所以也是最吵的。

尤其是男生们并不太清洁厕所,我记得洗衣机需要手动把水倒进去。

5个人住在一起,每个人的需求都有所不同,慢慢的就有很多你不能忍受的事情了。

其后我又搬到了Grey Lynn、Grafton,和形形色色的室友们同在一个屋檐下。

802551676475776

直到过了几年我的父母从海外归来,在奥克兰St Heliers买了一个投资房,我和弟弟立刻搬了进去。

只要付很少的费用,我们就有了维护很好和温暖的房子。我们都非常满意,一直住到90年代硕士学位完成后我离开大学。

当时我的父母决定到北岛Taranaki定居,准备卖掉奥克兰的投资房,于是我的男友搬到了Herne Bay,租下一个老式公寓的一半,另外一半租给了一对老夫妇,这是我第一次签正式的租房合同。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又搬到了惠灵顿,在我结婚之前,是在South Karori Rd租了一个没有淋浴的小房子。那是我们第一次和房东产生不愉快。

因为每次告诉他需要修理或者维护时,他都怀疑是不是你把东西搞坏的,最后总是不修,也不解释,门把手、房顶漏、保险丝烧了,晾衣绳生锈,他都听之任之。

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最后连供水都有问题,而根据新西兰的法律(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1986),供水故障属于紧急问题,房东应该在24小时之内响应。

在后来的岁月中,我去Taranaki地区工作过,后来又来到了奥克兰,我有了孩子,又离了婚成了单亲妈妈,经历了很多,也租了不少房子。

我记得租过的相对最贵的房子,是2004年,按当时租价$450,也是第一次通过中介租到的房子,不过同样也碰到了维护不及时的问题。

657830391926683

在三十多年的租房经历中,我遇到的包括:

爱玩金属摇滚整天开音响的房东,后来他们家音响被偷了,我竟在警察面前几乎笑出来;

签下不平等条约:有个房东要求我签下“新年1月份期间不得退租”的合约,虽然知道违法也只能认了;

巧妙利用租客的房东:有一次我们想把一个2房的空间简单改造成3房,费用并不多只要几百块钱,房东也同意了,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改造成功了,但3个月后,房东要我们搬家,然后,他以3房的租金找到了新租客……

曾经用过贩毒的房子:开始的几个月,不停有陌生电话……

职业做出租的房东:一个老太太,有20栋房子,对于紧急需要维护的她会维护,但其他她认为不重要的都不会去维修,最后也是无理由给我一个90天notice让我搬家。

我知道,有一段时间,作为单身妈妈,还有一条狗,租房市场能给我的选择并不多,即便我总是按时交租——大部分房东不乐意带宠,除非只是金鱼。为了租房我经常要排队,有些房客还愿意出比广告价格更高的价格,这也屡见不鲜。

我想告诉人们的是,有狗,有孩子,上过出租仲裁庭,领福利的,太年轻的,太老的,这些都可能使你无法和其他人在租房市场竞争。总有人能比你离好的房子更近,更快拿到。

现在,我已经结束了我大半生租房的生活。我安顿在了Taranaki地区的一个小镇,1300平米全围栏的3室老房子。

现在,我养了3条狗,2只猫,我再也不用管"租房3P禁忌”了:“租房3P禁忌”就是pets(宠物)、pictures(挂画) 和parties(聚会)。

作为租客这三方面是经常受限制的,很多新西兰人都像我一样,曾经想为墙换一个颜色,但很难说服房东。现在,什么颜色我说了算,我还安装了狗狗进出的门。

60742593838322

总结一下,我想说在新西兰,租客的地位仍然是二等公民。

我看到的大部分房东只要租客付了房租,他们能付贷款,其他租客关心的事情,以及生活的需求,他们是不在意的。所以,买房子的确改变了我的生活——和我的未来,也是第一次,我住的房子终于是我的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