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肝颤的报告:这个技术将令NZ农牧业10年内破产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0-09 08:3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农牧业名满天下,牛羊肉和乳业产品是重要的出口类别。但不久前的一份报告给这个产业泼了盆冷水:随着人造蛋白质技术取得突破,人造蛋白质将逐渐取代农牧肉类,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全球农牧业将在10年内崩溃。

678556431400033

资料图片

这项由智库RethinkX发布的报告称,世界正处于1万年来农业生产从未有过的巨大转变中,这一转变可能威胁到新西兰主要的初级出口产品。

这家总部位于伦敦和旧金山的独立智库称,随着人类蛋白质技术的迅猛发展,美国的养牛业(包括乳业)将在10年内破产,与之相关的产业也将遭受重创。

这份76页的报告称,新技术将很快取代目前蛋白质的生产方式。到2030年,蛋白质的生产成本将降至目前农牧业的五分之一,到2035年进一步降至十分之一,最终成本与糖价接近。

RethinkX的报告称,在10年内,现代食品生产的质量将更高,成本却更低,仅相当于传统农牧业的一半。这种巨变的背后,是快速发展的精密生物学。这将使得精准发酵技术取得长足进步,通过这项技术,微生物的程序设计几乎可以产生任何复杂的有机分子。

这些技术上的突破将与全新的生产模式结合在一起,在这种生产模式下,科学家将单个分子工程学上传到数据库-分子食谱(databases - molecular cookbooks),全世界任何地方的食品工程师都可以利用这些食谱来设计产品,就像软件开发人员设计app一样。

897646015616543

报告认为,人造蛋白质将取代传统农牧业,成为餐桌上的主要食品    资料图片

在这种模式下,产品将得到快速改进,每个版本都比上一个版本更便宜。另外,它还保证了生产系统的完全分散,并且比传统牧业更加稳定和有弹性,发酵农场的选址可以位于城市附近,甚至就建在城市内,占用土地更少。

“作为体系中效率最低、经济上最脆弱的部分,乳业将率先感受到现代食品技术的冲击。”报告称,并进而预测:采用该系统后,土地使用效率将提高100倍,原料效率提高10到25倍,时间效率提高20倍,用水效率提高10倍,同时大幅减少废物的产生。

RethinkX认为,在2021~2023年间,新食品产业将呈指数级增长。目前的乳业已经处于盈亏平衡点,利润微薄,牛乳中的乳蛋白只占3.3%,一旦遭受现代食品产业的冲击,将很快破产。

476833681186544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认为,乳业还有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   资料图片

对于新西兰来说,这份报告很难让人高兴起来。新西兰农业每年为GDP贡献106亿纽币,占比约为5%,新西兰每年出口790亿纽币商品,农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新西兰大部分农产品都用于出口,今年截至6月份,初级产业年出口额为464亿纽币。其中,乳制品出口贡献了181亿纽币。在2017~2018年度,红肉出口67亿纽币。

但去年财政部的一份报告称,人造蛋白不太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对新西兰肉类行业造成重大破坏。另外,初级产业部也认为,随着全球中产阶层的崛起和人口持续增加,肉类和乳产品消耗将大幅增加。最新的《OECD-FAO农业展望》报告预测从今年到2028年,全球肉类产量将增长11.3%,乳制品产量将增长17.1%。在此期间,全球人口预计增长10.2%。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