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两大中资银行的NZ保险公司现面临集体诉讼!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0-27 13:3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2015年10月,CBL集团以1.41澳元/股募集1.41亿澳元,在澳交所成功挂牌,实现澳新两地上市。

在当年CBL集团保险业务聚焦于建筑和房地产细分行业,在法国建筑工人强制险业务有较强的市场地位。


2016年CBL收购了法国一家行业领先的保险公司,作为在当地的主要产品分销商。


当时的券商和基金们纷纷认为由于管理层在CBL持有大量股份,公司收购法国的主要分销商后,与终端用户更为接近。


未来公司的业务将会得到强劲增长。然而,从2018年开始,CBL保险每况愈下。


2018年2月5日:CBL宣布,由于不得不预留新的资本储备以支持其法国建筑保险负债,因此预计将在2月27日宣布亏损$7,500万~$8,500万;


2018年2月7日:CBL获得信用评级被下调,AM Best将其评为负值;



2018年2月8日:NZX及ASX先后暂停CBL的股票交易;


2018年2月14日:CBL表示将退出法国建筑保险市场(在法国亏得最多);


2018年2月15日:该月初上任的CBL首席运营官Suzanne Tindal宣布离职;


2018年2月23日:高等法院命令CBL保险公司根据新西兰央行(RBNZ)的申请进行临时清算。负责集团子公司CBL保险的清算人确认,潜在亏损高达3.43亿纽币。



2018年3月底中国银行新西兰表示该银行向CBL集团提供了1950万欧元(约3302万纽币)的贷款。在声明中,中国银行表示“关于借款人财务状况及贷款可收回性的信息不仅复杂而且有限。”


继中行之后,工行(工商银行新西兰)成为第二个披露贷款减计的银行。工行(新西兰)的声明显示,工行(新西兰)向CBL发放的贷款金额与中行(新西兰)相同,在向CBL集团提供的贷款中损失了1,020万纽币。


2018年8月30日,CBL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与ANZ Bank牵头的银行联盟(包括中行和工行)有债务,其余的5000万纽币和5000万欧元债务都将在11月30日到期。


2018年11月,CBL进入全面清算,这一曾经巅峰时期市值达到7.5亿纽币的新西兰保险巨头轰然倒下。


整个CBL公司共有1.794亿纽币的无抵押债务。


还有这些受害者:


实际上,除了银行借款,CBL的股东也遭受了巨大损失。去年2月公司股票暂停交易的时候,公司市值为7.47亿纽币,而现在这些公司的股票等同废纸。


新西兰股东协会(NZSA)的主席Tony Mitchell表示,在公司倒闭之前,散户投资者大约拥有CBL公司价值2.05亿纽币(现在成为废纸了)的股份。


除了上面的散户投资者,新西兰的Kiwisaver服务商所管理的KiwiSaver基金也投资了CBL股票。


AMP是投资CBL股票的巨型KiwiSaver基金之一,ASB也在其KiwiSavers的Growth投资计划和Balance投资计划中重仓投资了崩溃的保险公司CBL。


下一步怎么办?

新西兰股东协会表示,目前有两个集体诉讼适合CBL的股东挽回自己的损失。


一方面是针对公司董事的集体诉讼,必须追究他们的责任才能挽回损失。



这方面的集体诉讼是旨在使破产公司的董事承担责任,并为因CBL倒闭而蒙受重大财务损失的股东获得赔偿。


该法律诉讼源于2015年9月IPO文件中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以及由于未能向市场披露有关其财务状况的重大信息而持续违反持续披露义务。 


另一方面则是针对CBL Corporation采取集体诉讼。



因为在CBL的IPO的2015年9月到2018年2月CBL在股市停牌,CBL违反了金融市场行为法 2013(NZ)(Financial Markets Conduct Act 2013)的披露责任要求。该索赔将指控CBL违反该法案并造成CBL股东损失和损害。


尽管采取的行动方法不同,但两者都能保证股东获得最大的权益,并且它们的集体诉讼将为可能采取的任何进一步行动(即针对精算师,会计师,审计师的活动)提供发现。


新西兰公司破产知识百科


对于一个公司破产而言,最惨的就是无抵押的债权人了。


对于有抵押物的债权人来说,无外乎是相当于花钱买了抵押物。


而无抵押(担保)债权人却很难保障自己的权利。


因为通常情况下,公司都是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还有无数的债主的债需要清偿,所以对于债权人能赔付的很有限。


因为有限责任制公司在破产清盘或者是被第三方接收的“那一秒”,债务便随着公司破产而自动消失,不需要股东继续还债的。用个人的情况来举例子的话,你是没有办法找一个死人追债的,这个已经破产清盘的公司,就是那个死人。


而公司的债权人只能按照债权的比例,把公司清盘变卖的资产按照比例分配一下而已。当然这些债权人还是有优先级的,优先保证税务局啊政府的,最后剩下的大家才能一层层的分下去,拿不到的只能自认倒霉。


不过,对于公司恶意破产的情况,可以追究股东的责任,让股东偿还债务,这个情况可以无视公司是独立法人(piercing the veil)。


另外,公司在破产前非正常转移现金,资产和债务的情况,即使公司破产了,也是可以追溯的。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