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代新西兰人怎么啦?最近纷纷抱怨生不逢时

作者: RyRy   日期:2019-11-20 09:02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新西兰人的新老冲突,因绿党年轻的议员Chlöe Swarbrick在国会成功“点火”,语带讽刺将老一代人贴上标签——“boomer”,话题迅速升温,成为最近讨论热点。

463669025857788

"boomer”为年轻一代新创词汇,当时国会记录者都未听明白是什么词

两派观点,

正方:老一代新西兰人得天时地利,人生轨迹处处得助,财富积累十分可观,如今坐拥财富而退休,给年轻人造成很高壁垒。

反方:一代一代都是摸爬滚打,老一代新西兰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才有今日瓜熟蒂落。年轻一代只会抱怨,不肯付出。

75864636216408

代表新一代立场的绿党议员Chlöe Swarbrick


两派观点最近猛烈交火,成为新西兰媒体上最热话题,各方都有多篇“论文”问世。

下面我们选择一篇,看看从新西兰青年一代的视角,他们为何觉得自己生不逢时。


就业机会和政府政策

他们认为,boomers也即婴儿潮一代是二战后生育率爆发的一代人,他们不用像父母那样经历战争岁月,从学校毕业后又赶上最稳定就业市场的政治环境。

从1946年到70年代中,新西兰基本没有失业。这代人生下来一直到在社会上立足,家境多处于上升期,找工也没有困难。

635762944632477

60年代的新西兰泳装比赛

80年代末到90年代,新西兰开始出现失业现象,也是boomers一代的小孩,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

全球化影响也至关重要。父母辈这一代能稳定就业的关键,是那时候没有全球化,工作基本都留在新西兰本地。

后来的一代人面临全球化分工,对新西兰是弊大还是利大,一直有争议。

全球化不能怪哪一代人,但新西兰年轻一代认为,政策上他们也吃亏了。

70154956719253070年代的奥克兰高速

50年代到60年代,新西兰有全民家庭福利体系,使得婴儿潮一代的父母能够积累下财富,并给了婴儿潮一代人更好的教育、更完善的生活。

当时家庭福利Universal Family Benefit直接付给家庭,有了这个婴儿潮一代的父母买房更容易,年轻家庭更容易稳定下来。


教育资源

年轻一代还认为,便宜的高等教育也被上一代赶上了——学生人数比现在少很多,达到University Entrance标准还能拿助学金。

直到1989年新西兰才有学费的概念,1992年之后,推出了学生贷款。

280615369884724

1980年代的AUT课堂内

如今更多人上大学,但价格不菲。2018年新西兰平均学贷达2.2万,拖欠学贷偿还的超过10万人。

毕业后还学贷现在是新西兰普遍现象,青年人认为,这让他们更难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有不少人因不想欠债,而放弃读大学。

现在,一个新西兰孩子读完一个普通本科欠3万学贷是很正常的,如是普通家庭背景,毕业后找到工作,工资收入10%要还贷,首次购房的时间也会因此而推后。


住房问题

住房问题严重困扰新西兰80后,拖儿带女去看open home仍买不了首套房,而大量投资房都在退休一代的手中。

年轻一代认为,现在购买首套房的成本远高于父母一辈。

按房价收入比计算,1957年到80年代晚期,新西兰房价的收入比在2-3区间。

763028449627708

1960年代的一个新西兰现代家庭

现在,新西兰全国房屋均价是平均收入的6倍以上。

在奥克兰,房价收入比超过8倍。

尽管利率处在历史地位,首付问题却无法解决。很多新西兰70后无奈啃老,让父母辈帮助出首付。

还有很多被迫长期租房,新西兰出租房增长数量是自住房的两倍。 

房东一方,大多数都是年老的一辈。

根据房产投资人协会的统计,全新西兰41%的房东在41-60岁之间,29.8%的房东超过60岁

有经济学家认为,婴儿潮一代是完全享受房产价值增长的新西兰最后一代人(相当于买到原始股的最后一代)。90年代新西兰房价开始上涨,到今天,新西兰年轻人不但买房年龄推迟,还成了“接盘侠”,退休之前能否还清贷款,都成问题。

6481249423154

有人说,

代际之间没有太多可比性,

因为时代在变迁,

人生在世,

总有无法改变的大背景。

但在新西兰讨论如此热烈,

似乎也说明一个问题,

几百条留言显示,

很多新西兰人其实对此都愤愤不平……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