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现状:老年人越来越富裕,与年轻人财富拉大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1-14 11:4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统计局(Statistics NZ)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年龄层来分,新西兰财富分配非常不均,老年人占据了全国大部分财富,中青年群体只占一小部分。分析认为,这种状况不利于年轻人的成长,阻挡了年轻人的上升通道。

原文:Policies 'hard-code' differences between Baby Boomers and younger generations, researcher says

14547830289279

数据显示,新西兰55至74岁年龄段居民的个人净资产总额为7440亿纽币。相比之下,25至44岁年龄段占有的财富为1970亿纽币,45至54岁之间的居民占据了3005亿纽币财富。

研究人员Jess Berentson-Shaw认为,老年人占据了新西兰绝大部分财富资源,可能会造成潜在的问题。

“当我们的政策没有实现跨时代和代际分配福祉,而是将财富锁定在某一个群体中,并排除其他群体,这就是一个问题。”她说,婴儿潮一代(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批出生的人口)掌握了更多财富,那是因为新西兰执政者制定了更有利于他们的政策,帮助他们实现了个人财富的最大化,“不幸的是,其中一些政策对另一些人来说是劣势。”

比如出售公共资产政策,一些人可以通过投资受益,但没钱的人想投也没法投,也就失去这样的投资机会。

“无论工党还国家党执政时,都曾推出不同的税收、福利、教育和住房政策,这些政策并没有给年青一代带来相同的优势。因此,这些政策明白无误地造成了代际差异。”Berentson-Shaw说。

244401987099525

其实从房屋拥有率上也能看出来。目前新西兰的房屋拥有率降至近70年最低。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认为,由于年轻人的房屋拥有率下降,现在的老年人比其他人口拥有更多财富。

随着近年来房价的上涨,富裕人群变得越来越富裕,与无房群体的财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而70至74岁年龄段的人,房屋拥有率最高。

新西兰婴儿潮一代拥有房产总值超过2000亿纽币其他房产总和也不过540亿纽币。

607967470219639

本土智库New Zealand Initiative首席经济学家Eric Crampton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财富周期,年轻时承担更多债务,随着年龄的增长积累财富。老年人有钱没问题,没钱才是问题,但如果只有老年人有房而年轻人没房,那问题就严重了。

而且随着新西兰预期寿命增加,婴儿潮一代人寿命更长,将消耗大量社会财富,代际传导的财富也将趋于减少。

在所有年龄层中,收入最高的是40至54岁之间的上班族,他们的平均周薪为1151纽币。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