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即将重新修法 重点是什么?

作者: RyRy   日期:2019-12-05 08:5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政府开始对新西兰保险合同法进行重审,预期有一系列改动。商务部长Kris Faafoi说,修改后的保险法将给消费者更多确定性

他说,现在的保险法规不仅过时,许多保险条款也难以理解。

338367082574649

941557817037440

“消费者容易购买到自己都不完全理解的保险产品,产品可能并不适合他们的需要,对保险商应该公开的信息说明,可能也知之不详。”

本次修法将强化保险公司向保单持有人披露信息的责任规定。

“我们将改进保单持有人必须向保险公司披露信息的规则,更改规定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其保单,我们也希望修法以解决不公平合同条款问题。”

保险公司将有责任设计正确的问题,在新保单填写之前询问消费者。

比如:现在很多保险条约规定,保单申请人一方有责任提供所有正确信息,申请人要给保险公司所有他们需要的信息,责任在申请人一方;但以后,保险公司必须把所有想知道的问题设计好,责任在保险方。

有些公司已经在改了,比如Tower已经表示,会在年底前,将客户披露责任的条款移除。

新法将规定,当消费者未披露应有的信息,或提供信息有不实成分时,保险公司也做出“合适的”反应——这主要是针对“一言不合就不理赔”的现象

目前,保险人因一些不重要的信息没有披露到位,导致整个保单失效的事情时有发生,也是保险消费冲突较多的领域。

这不但影响相关保单,还影响保单持有人今后的续保能力。

新西兰保险业理事会已要求旗下会员——包括新西兰大部分执业保险公司——遵守公平保险条款(Fair Insurance Code),当保险人信息披露未到位的情况下,只采取“合理的”措施来处理相关保单。

新保险法还将约束条款文本使其更容易为普通人理解,保护消费者避免签下不公平的保险条约。

保险法修法后,金融市场管理局(FMA)将具备更大监管权力。

“这些措施是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决定要求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公平对待其客户的补充。”商务部长Kris Faafoi说。

24464179385710

“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明年任何修改生效之前,会就立法草案向公众进行咨询。”

新西兰保险业理事会对上述消息表示欢迎。理事会首席执行官Tim Grafton承认,现有保险业法规已经过时。

“保险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领域,我们支持政府重新起草法规并展开咨询的决定,并希望因此带来一个建设性的结果。”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