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经济危机来了 我宁可呆在新西兰

作者: RyRy   日期:2020-03-19 08:3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这一两周金融市场十分吓人,经济危机似乎“前景可期”。这位新西兰资深投资顾问认为,“全球化正进入全球瓦解的初期”——

371124536970424

红灯在闪烁,冠状病毒是最大担忧。

可能很快,也可能持续拖延,可能存在多种可能性。

这(不确定)才令人感到不安。

除了人类的健康,它具有破坏全球经济的潜在能力。摧毁资本、摧毁公司、摧毁就业,到那一步全球经济危机也就来到了身边。

503950417211762

奥克兰市医院门口,只有少数进出医院的人戴口罩

好消息是,新西兰目前的基本条件,比2007/2008那一波发生时好。在进入波动期时经济基本面颇为重要。

好消息还有:两个最主要的经济杠杆——货币政策(来自央行)和财政政策(来自政府)在2019已经作出了同方向的反应。财政政策的力度已经加大。

货币政策方面,全世界央行也已经采取行动。央行的着力点是需求端,不是供应端。只要信心根本上,他们就会行动。

同时,移民数字还处于高位。橙色的交通锥(指建筑工地)还到处都能看到。另外,纽币也处在低位(利于出口)。

973739412568773

如果经济危机来了,我宁可呆在新西兰

但我们千万不能大意潜在的严重后果。破产数量是未来几个月很多行业中最需要关注的关键点。企业只能尽全力关注微观经济,只能控制一个很小的面,全球经济形势是无法控制的。

第一波:旅游、教育、物流、商品价格和进出口贸易。最初,都会关注到我们卖给中国的东西(包括旅游、教育这类服务类产品)。

第二波:证券市场被经济的现实所唤醒。市盈率P/E(股票价格与收益之比)的E部分是观察重点,其不确定性很大。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市场自发在调整,虽然跌幅惨重,但(新西兰)股市在2019年飙升了30%。很多人忘了风险,本来就有理由回调。回调后又会有新的资金进场。

如何看待有人在囤货?是人们对供应危机的潜在预期。如果你的产品生产好了,但包装材料没运来,还是出不了货。去年,新西兰从中国进口货品中,25亿纽币是机电设备类,23亿机械设备,11亿服装鞋帽,9亿家具,5.8亿钢铁和建材。

现在,全世界整体的基本面并不好,很多央行的弹药库里弹药不多。有报道称,中国的公司债务接近GDP的160%。这将会触发企业倒闭。疫情对产能的影响持续时间越长,负债的企业就会越困顿。新西兰央行11月的金融稳定性评估报告中,也列出了中国金融风险对于新西兰的威胁。

我们需要解药,也需要一个能够共同行动的世界。但各国意见仍难统一,许多国家都债台高筑。

838457111340910

新西兰麦当劳内,贴出通知疫情期间暂停多次环保杯使用

还有更深层的事情需要考虑:全球化(让各国经济相互整合)促进了这些年里全球经济成长,提高收入——尤其是低收入国家。全球化促进了更廉价的商品,消费者选择更多,全球化也是现在普遍低利率环境背后的推动因素。

而全球化正进入全球瓦解的初期。全球化给带来的巨大的福利,但有些地方也因此遭殃,有的地方就业消失,部分国家工资增长停滞,收入不平等增加。也不奇怪反全球化的力量开始抬升。贸易战、美国大选、最近的疫情都会加强这种力量。

我们已经太依赖现有的供应链。随着时间推移,供应链将会发生变化。供应链的成本将会增加,最终,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之后,低利率环境会消失,高利率重新回归。

从此,市场环境将变为“机遇和挑战”并存,人们挥手告别低风险的年代。

最后,和其他地方相比,我宁可呆在新西兰。


* Cameron Bagrie是新西兰独立经济研究和顾问公司Bagrie Economics总经理,本文所持观点不代表财务投资建议。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