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压倒新西兰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在眼前

作者: 房哥   日期:2020-03-23 15:0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前言:


在发稿前,房哥所担心的情况已经发生,压倒新西兰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已经压到了骆驼身上。希望雪崩之前,每一片勇闯天涯的雪花都能赶紧安排好自己。



--------------------------




最近一个月的美股可以说是鸡飞狗跳,道指狂跌近万点,两周熔断四次,美国股市暴跌的余波毫无疑问将会离开美国本土,跨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向欧亚大陆扩散。


与2008年只是美国次级信贷面临大量违约不同的是,如今的全世界的债务杠杆更高,随着欧洲穷国的疫情扩散,欧债危机再临就在眼前。


除此之外,畸形的美国股市让美国的企业债高企,此前美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位,风险也前所未有的聚集。目前也在面临戳破泡沫的局面。


更麻烦的是,与这一轮全球资产暴跌一起到来的还有新冠疫情。



从新西兰统计局官网房哥查询到了新西兰GDP贡献前十的行业。


对于新西兰而言,65%的GDP是由服务业构成的。随着本届新西兰政府“世界级”“教科书级”的防疫操作,疫情目前已经出现社区扩散的苗头,上周纽币暴跌时,房哥预测本周一二新西兰确诊数破百,对人民币3.9的汇率不是底,目前看来这一预测周一应验,新西兰经济的第一架马车随时熄火



如果本届政府仍然保持着目前这种“教科书级”操作,房哥认为在今年4月份之前,新西兰的确诊人数将会超过200人,届时或许会出台亡羊补牢的措施,然而疫情短期内并不会凭空消失,带来的经济影响仍将持续。


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新西兰许多响当当的品牌都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


FlightCenter先是要求所有员工减少工时至30小时,周一宣布裁员250人,临时关店33家;Burger King和 KFC今早宣布关闭所有的堂食业务,人们只可以打包外卖;SkyCity初步判断疫情将会为该公司带来超过5000万纽币的损失;纽航计划裁员三分之一等等......数不胜数。



除此之外,由于新西兰的边境政策,教育界预估有6500名学生无法返回新西兰开学,新西兰的旅游行业几乎全军覆没!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新西兰有16.5万人是旅游业和相关行业的从业者。


至于新西兰的初级产业,现在看来要多亏了新西兰初级产业比较依赖中国市场了,至少新西兰另外几个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和英国目前都还在因为疫情而焦头烂额,全世界目前看来只有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处理,目前大部分地区已经复产复工了。


可以预计在不久之后,对中国的初级产业贸易将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恢复。




而房哥所说的压倒新西兰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在眼前,指的是新西兰GDP贡献前三的建筑业即将熄火



建筑工业联合会(Building Industry Federation)敦促其成员迅速应对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首席执行官朱利安·莱伊斯(Julien Leys)表示,虽然大量建材产品是从中国运出的,但那里漫长而复杂的供应链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我们需要了解这一点,因为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延迟一个星期交货,可能会导致供应链尾端两个月的延迟。”


如果说供应链的压力只是让新西兰的建筑业承压,而疫情在新西兰的扩散则将会成为压倒新西兰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随着疫情扩散,政府会出台越来越严格的工作场所管理条例,不仅包括限制建筑工地人数,如果政府建议所有人都避免非必要情况下的出门,建筑工地只能变成无人的空地


即使一些小型建筑项目是由单人进行的建设,问题是奥克兰市议会的工作人员目前已经全面可以选择在家办公,市议会验收的官员不上门来检查,没有CCC的房子怎么卖?


中国在封城的情况下也用了2个月才把疫情控制住,换句话说,即使新西兰明天开始全国封城,也需要至少两个月才能告别疫情。


然而,根据此前新西兰传染病专家的预计,疫情至少会在新西兰蔓延至6月份,极端情况下新西兰人需要做好疫情持续到圣诞节的准备。


如果,原本17周的建筑工期延长至40周甚至50周、60周,对于开发商而言,融资成本还是可负担的吗?



另一方面今早奥克兰最大的房产中介Barfoot Thompson公司CEO群发邮件宣布取消Open Home(开放看房)。


换句话说,至少在奥克兰卖房会受到影响,毕竟房产这么大金额的投资不去实地看房就买房,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人们短期买房的意愿也会受到压制,换句话说,房市面临冻结




或许你会说,新西兰政府不是推出了几十亿的基建项目吗?


在房哥写稿的时候,前线开发商向房哥反馈,目前奥克兰市议会已经限制20人以上的工地开工了(目前正在等待市议会的邮件确认)。即使政府拨款搞基础建设拉高经济,在疫情没有结束的前提下,仍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目前新西兰经济不仅全面面临着突然且严重的冲击,更严重的是由于疫情初期的应对不力,目前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将会持续多久也是一个问号。


在意大利,5例变成40000例只用了四周时间,本周一新西兰确诊案例已经过百,新西兰疫情加速的速度甚至比英国初期还要快。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英国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宣布,为了保护就业,政府将为因病毒疫情无法工作的雇员支付八成的工资,每月最多可达2500英镑(约每月5200纽币)。


据了解,英国政府承诺的员工工资补贴将适用于那些雇主已经裁员的公司,只要他们同意保留员工让他们休病假就能获得英国政府的工资补贴。


一直被特不靠谱狂喷的美联储已经制定计划,动用4万亿美元支持美国经济。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周日表示,美国国会正在最后敲定的新冠病毒经济救助法案将包括向家庭一次性发放3000美元(约合5300纽币)


如果危机进一步持续和扩大,仍然坚持最低工资上涨的新西兰政府政策将会使得更多的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削减人工成本,避免企业破产。


另一方面,相比之下,新西兰政府针对雇主的就业保护也非常不足,新西兰企业最多只能够获得15万纽币的政府救助,用于保证雇员能够拿到原本薪资的80%。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的突然暴跌之后就会出现反弹,然而目前新西兰政府的救助力度只会有许多家庭和企业破碎在反弹的前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