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箭在弦上,投资的十字路口,该如何决策?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7-21 10:3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图片
多事的春天

上周是发生的了3件重要事件,分别是:

图片

01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

显示新西兰央行维持OCR在0.25%的同时,将迅速停止新西兰版本货币宽松LSAP, 并在对未来的货币政策的描述中删除了对加息“相当长的时间和耐心”这样的描述

02
最新的CPI通胀数据达到了3.3%

这大大超过之前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计2.8-3.0%,也超过了央行的调控目标范围。这个通胀率触及了10年(或者说13年,在排除了2011年因GST调高的大涨以后)高位。而且这是一场普遍的通胀,并非由个别突出原因导致

617957100493893

03 本地主要的商业银行均在上周增加了房贷利息

平均幅度大约0.3%,而央行的OCR还没有变化,这要超前于央行的OCR调整。

228522415194509

这几件事情联合在一起,清晰地表明了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切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那就是持续1年半的货币大宽松结束,加息周期即将到来。当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央行可能在8月就开始提升OCR,债券市场也对此入价到了80%以上。 虽然对于央行具体加息的时点仍有争论,但争论的焦点不过是8月还是11月开启而已,况且影响到大多数普通人的房贷加息已经在途了。下图为最新的90天期银行票据和2年期银行间利率掉期交易的价格,显示短中期利率上行明显,市场预期8月OCR上调的可能性超过80%。


391633557183098

图片
加息周期的预热和启动

一般而言,一旦加息周期启动,就不会是加1到2次就停的,通常是至少需要加3-4次或者更多才会产生一定的抑制物价效果。因为在加息初期,企业往往会提高价格来对冲资金成本的上涨,直到消费者难以接受为止,而加息初期,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往往也很强烈,从而会容忍商家的加价行为。按当前的市场预估,比如最大的商业银行ANZ的预计,到明年底,OCR可能将会上调1.5%而达到1.75%,这不过是说的是16个月以后。对应1.75%的OCR,房贷利息可能会上涨到接近3.7-4%。


308902286010458

加息过猛就变滞涨?

根据今年4-6月的数字,年均收入低于10万的家庭,贷款额普遍为55-60万,再看看首次购房者5月的数据,首次购房者大约有3200多笔,平均贷款金额为548,000纽币,5月的房贷利率普遍为2.2%。对比经济学家的预测16个月后利息增加1.5%,那么这就意味着16个月以后的每年仅利息支出就会增加9,000多纽币。这对于一般的本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这个支出是刚性的,只能在日常消费中节省出来,这会对本地消费带来相当的冲击。

本次降息周期,新西兰央行按比例来说,是全球央行释放资金量最多的,这样造成了新西兰房价1年涨价30%的惊人结果。虽然过去1年30%的房价上涨对于房屋持有者来说感觉真的很不错,但随着加息进程的快速到来,新增的利息支出会带来负担,不能及时从房价上涨中获取现金的大多数自住者则不得不相对过去2年减少支出
整体经济上,房价上涨导致建筑繁荣,一切都似乎供不应求,但随着加息后房贷增加和消费支出的冷却,不能排除加息过度后发生增长停滞的局面。而其他的,物流限制,供应不足,工资要求则都还在发酵和持续,也就是物价还会上涨,这就是滞涨。
由于之前印钱印的多,而央行政策从实施到市场真正反应会有相当的延后性,投资人和央行博弈的心态更加重了央行在通胀来临时候应对的压力,过渡调控或者调控不足都是常有的事情。所以滞涨的危险并不是没有的,尤其是考虑到历史上新西兰央行只使用总量手段,并没有能力如同中国央行现在那样能做到精准控制贷款的去向。
图片
8月加息?仍不一定

央行的态度,在短期到中期的角度是决定一切的根本。对于央行最新货币政策做一下解读后发现,实际上央行并没有一群激动的经济学家想象的那样鹰派。在货币政策发布后仅2天就公布的通胀数据,作为央行在做出取消QE宽松的决策时候,必定是已经知道这些数据的大部分的。也就是说,7月14日出台的货币政策报告实际已经包含了相当多7月16日的通胀数字在内的,这一点在宏观交易的另一个主要战场,汇率市场表现的更为清晰。纽币的汇率在周三的央行报告后走升了大约100个基点,并能守住大约80个基点的涨幅,但在CPI数据后的上涨则基本全数回吐。汇率市场对于8月是否加息已经给出了不那么明晰答案。而考虑到新西兰疫苗的进程而不断越演越烈的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相信新西兰央行会秉承谨慎的态度,并不是如同经济学家所言的90-100%在8月加息。

图片
如何决策

对于投资者而言,滞涨和通胀有着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滞胀,除了保守投资减仓外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应对方式,而对于通涨,则投资应对方式就多得多。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在面对这样微妙的十字关口,做出决策并不简单。无可否认,新西兰的地产市场在去年提供了历史罕见的高收益,无论央行和政府都想按住这个开动的火车,但火车的惯性依然非常强大。这是因为:

图片
01 投资者的博弈

投资者越来越相信全球央行不会真正收缩货币,因为经济仍旧脆弱,即使加息也会半途而废,而且这样的事情也发生了不止一次了。

02 疫情仍旧是主导

疫情仍旧是经济的主导,诸多的不确定性导致的货币政策犹豫,同时,有确定性的新西兰地理防疫优势让更多的资金和生产力在新西兰汇集。

03 收益率仍不低

租赁市场也在提供着确定性的收益,而且不少房产的收益率可能依旧超过当前固定2年的房贷利率,投资者可能会发现提出旧房的权益再多买一套房收取的租金仍旧可能会带来正现金流。

但另一方面,根据最近数年的房价历史和对应时点的利息和政策研判,我们可以看到房贷利息是房产市场核心的决定性变量,也就是加息可以相当有效地抑制房价的上涨,尤其是在贷款增加了这么多以后。
图片
一起讨论

那么,当前是继续进入房产市场,还是在外观望?或者是进入其他稳定的固定收益市场?中小资金在通胀浪潮下如何对抗? 本月31日举办的第三期生财有道论坛将邀请到多位投资界嘉宾,现场将会对此问题展开讨论,期待您的参与 
73208065975699


报名请识别/扫描以下二维码

10935739354531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