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恒大事件投资者将承担损失 全球股票市场资金流出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25 14:2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恒大事件一波三折,市场未见支付美元债利息迹象

由于周五仍旧没有恒大支付美元债利息的迹象或者公告,这笔美元债利息接近8000万美元,约合5亿人民币,在正式违约前恒大仍旧有30天的缓冲期应对。一名知情消息人士表示,债券持有者已放弃本周获得20亿美元海外债券付息的希望。一位美元债券的持有人则说,截至24日亚洲地区收盘,他们还没有收到付款。临近纽约收盘时,恒大仍未发布关于支付票息的公告。公司发言人没有回应评论请求。周四早些时候,彭博法律援引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报导称,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恒大高管避免其美元债券近期违约,并主动与债券持有人沟通。高盛亚洲新兴市场信贷交易主管Connor Yuan说:“他们现在不希望违约......鉴于有30天的宽限期,我认为很有可能不会支付票息,但他们有可能试图在未来30天内完成。”

市场开始为违约作出准备,昨天大涨的恒大债券回吐1半涨幅,2022年中到期债券收益率维持于400%,但相对前几日低点仍上涨超过30%,以垃圾债交易定价和预期收益习惯来看,这显示市场认为如果破产清算,其无担保债券偿付比例大约为40-50%。 股票投资者的投资则在违约之下将荡然无存,其主要股东也市场上大幅割肉抛出股票,其第二大股东香港股市大鳄刘銮雄最高曾拥有恒大接近9%的股份,恒大过去12个月跌幅接近90%,在过去一段时间以低位抛出其持股6成,未来有可能会全部抛出所有股票,其预期亏损将接近数百亿港元(数十亿美元)。

市场取得共识,投资者将承担重大损失

至此,恒大事件对于全球投资市场的影响基本落定,国际市场和国内资金在恒大事件上相对取得同步,均认为中国监管当局可以顺利处理恒大事件,不至于蔓延产生其他危机。各地政府也做好了应对准备,以当前局面看,市场共识是国资将介入,但并不会承担相关损失,恒大的购房者应可避免损失,大部分商业债务和员工权益应可以偿付,但投资者将承受主要损失,部分债券投资者可能得到高比例甚至足额偿付(国内有担保债券),部分则损失接近4成(海外无担保债券),股票投资者则可能面临绝大部分投资湮灭的局面。

昨日全球市场重新陷入动荡,前一日因恒大传出国企介入消息而大涨的香港股市抹去涨幅,中国股市不少股票在周四上涨后周五回吐涨幅,欧洲股市下跌,美股也低开,但收盘面前反弹至前一交易日收盘区间,纽币汇率也随其他货币回吐昨日大部分涨幅,下跌接近0.8%,对美元报收于0.70,恒大风波过去后市场将回归基本面交易。

同为房地产行业的债券比如融创等交易价格显著下跌超过5%,跌幅创今年之最,收益率则随着价格下跌而攀升,显示市场对地产行业融资出现很大的警惕。市场投资人一般对债券投资感到相对陌生,实质债券投资是中大型资金的出入地,其活性很多时候并不弱于股票,出现系统性问题时,其保护显著高于股票,当然在风平浪静时,收益低于股票。

股票市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资金流出

本周全球股票基金自2021年以来首次出现了净流出,大量流出的资金当前转投政府债券,出现明显避险趋向。根据EPFR的数据,全球股票基金共流出242亿美元,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流出量;而美国股市截止本周9月22日的净流出为286亿美元,而上周则为+450亿美元的净流入,这是自2018年2月以来美国股市的最大流出。

576538796072476

其他市场方面,股价原油持续上涨到75美元附近,回到今年Delta病毒蔓延前的价格,显示经济活动在Delta影响逐步过去后恢复。美国国债和英国国债收益率走高,而分红稀少,债务高企的科技股是国债利息走高的牺牲品,普遍出现回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