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央行加息会不会受新病毒影响?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30 13:1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晚全球市场普遍从Omicron病毒的恐慌中恢复过来,基本所有的股票指数都在上涨,到收盘美股指数普遍上涨接近1.5%,债卷则价格下跌。

周五下跌达13%的原油,也曾经一度反弹4%,对比来看,原油仍旧是最弱的,其在美股开盘前的反弹在开盘后几乎全数回吐,曾再度下跌测试上周五低点,到收盘涨约2%。

如同在昨天的 “市场展望 --为什么倒下的只有原油” 中提到的,市场上真的只有原油倒下了,而美股的权益市场,几乎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从上周五到周一,仅仅3-4天时间,情况出现几乎180度的掉头,凸显出相关方面对消息以及消息利用上的轻车熟路。

预期的引导

恐慌和病毒传播是类似的,也就是会传染,一个媒体影响另一个媒体,媒体影响大众,大众搜寻媒体,彼此循环,恐慌放大。这就是周五曾出现的状况,媒体和市场曾一度形成共振,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从而成功打下了原油。

但在周末到周一,欧美主流媒体则完全变了基调,正在极力淡化新病毒变种的威胁,让人觉得新病毒看起来没啥可怕。

* 南非疫苗部长表示,病毒感染表现症状轻微

* 拜登表示,因为有疫苗,所以不会考虑封锁

* 疫苗生产企业Moderna表示,有机会可以在100天里搞出对付新病毒的第三针

* 厂商说新冠药物会对新变种有效的

要保持谨慎的原因

可能疫苗研究企业可以在3-4个月内弄出新的疫苗,但疫苗的生产,销售和分发注射的时间就不是可以轻易掌控的,从现在开始研究到实现广泛注射完成,中间间隔不会少于9-12个月。 

这里的另一个事实是:疫情传播的速度可能会快得多。最近2天南非的数据显示,感染病毒的人数已经从之前的每天200人增加到了每天3000人,说明病毒开始规模化扩散,其上升斜率比前三波要陡峭得多。病毒传播是指数式的,南非从日均200到日均3000仅仅是10天8天,如果新病毒真的如同周五新闻传出的这么多变异的话,病毒传播速度显然是要比疫苗快上许多。

365186237373731

另外,曾被给予厚望的新冠特效药,也出现问题。昨晚Merk(默克制药)的新冠特效药,之前在三期临床时候,数据显示此口服药让重症病人减少了50%,但最新的数据却又显示效果只有30%,从而股价大跌。

央行加息会不会受影响?

昨天,新西兰央行以即将离任的首席经济学家Yuong Ha 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形式,对新变种发表了首次公开评论。 

Yuong Ha表示,即使新西兰央行提前知道 Omicron 的出现,上周也仍会加息。如果新变种证明具有影响力,最多也只是可能短暂“暂停”收紧政策,而不会改变紧缩路线。他表示,该变体可能会“shuffle”需求(意思是需求最多只会非常短的变化一下),而不是产生持续的需求冲击,并指出经济面临与大流行开始时不同的挑战。

这些话的意思是: 从新西兰央行的角度来看,虽然新的病毒可能让疫苗也无用,一旦爆发可能会冲击未来的需求,但真正令人担心的则是持续产生通胀的供给压力,认为这部分才是对其经济的更直接威胁。如果 Omicron 最终让世界各地重新出现广泛的旅行禁令,那么对劳动力市场只会增加混乱,从而出现工资上涨,导致通胀和工资螺旋上升,这才是央行真正担心的。

925508581582433

新西兰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Yuong Ha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