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超级房东在哪里?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06 11:1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热词-超级房东

上周英文媒体之间掀起了一场争论,其中有个一个词叫 超级房东(Mega Landlord)成为议论的核心。这首先源于英文媒体Stuff的一系列报道,这些报道分为多篇,内容大体相似。主要内容是研究超级大地主,看看新西兰是不是落在了少数人的手里,根据与Stuff合作的房地产数据服务机构Valocity发布的一些研究报告,其主要发现有这么几个:

1.  超级房东是存在的,根据调查,拥有20套房产以上投资者拥有的房屋大约有22000套。房地产市场可能不是如同之前普遍认为的大多数投资者只是拥有1-3套投资房产的“爸爸妈妈”投资者,而是可能把握在一群超级投资者手里。

2. 对比于2015年,这6年来,房产投资者购买去房产要比首次购房者多,换句话说,就是房产的集中度在上升了。

3. 而拥有房产数量增加最快的群体是3-5套房的投资者。

4. 政府的政策可能是失败的,因为房产集中度在上升。市场上,对于拥有多套房产的投资者是缺乏研究的。政府没有足够的关注度,起码没有集中的分类统计数据,而至于需要穿透底层,基本都是要靠猜。 

质疑的声音

这些内容公布后,引起了新西兰房产投资者协会(New Zealand Property Investors' Federation)的反对,在上周发布了质疑文章,标题是:没有多少大地主(mega landlord)。 协会主席直接撰文指出:

1.  以研究数据中公布的53万人拥有60万处投资物业,平均是人均1.14套。

2. 有60万处“投资物业”,但只有50万套出租的,其中还有7万属于政府的,那么剩余的10万套在做什么呢?也就是这些可能只是度假屋或者必须的2地居所等

3. Valocity的数据很有可能是把投资者所有房屋都认为是投资的,即使所有数据正确,核算一下,比如21-50套房屋的总数是22000多,那么即使每人拥有20套物业,最多也就是1100多人(22000除以20)。

4. 那么扣除1套自住房后,拥有1-2套投资房的,实际是20.6万人,占比66%,3-5套投资房的,大约8.2万人,占比26%,5套以上的占比7.5%。这也看不出超级房东拥有新西兰。

这些论战,共同的部分实际是指向了土地集中化的趋势, 中国历史上曾有这样的描述:“富者田连阡陌, 贫者无立锥之地”,而这样的情景通常实在形容王朝末期,实际就是说,年轻人是要翻桌子的。

超级房东A9

在中国的房产圈里,实际也不乏对超级房东的讨论,国内房圈内通常以A开头,A9/A10/A11指代净资产9位数,10位数和11位数,小数点后第一位则是资产的第一位数是多少,比如A8.3就是3开头8位数资产,净资产3000万的意思。A8纯属入门小弟弟,各类群体也分别从A8, A9, A10开始,逐步圈层化。当然A11开始就比较大了,房产投资是不太可能的,股票一级市场的玩家A11比例较多,也折射出金融市场实际上的寡头统治。

折算为新西兰元来看的话,A9实际是2000多万纽币开始,以新西兰全国房产均价100万算,就刚好是20套,好像A9的确是一个“国际标准”。

超级房东说了什么?

这里面的一些不甘寂寞的超级房东近期说了不少话。

周一听到某位拥有过百房产的超级房东管理人Andrew Sowry对媒体称有95%把握房价会在未来2年继续飙升,并且扯了很多中介和机构之间内部快速交易和优先交易的内幕,周六就听到另一个超级房东Matthew Ryan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说市场处于下滑边缘,会跌20%,而且他碰到的中介大都很正直可靠。

如果去听他们的话的话,显然彼此意见并不统一,试图从他们的话里窥探市场变化,也只会是徒劳。真见过哪位大财主会对陌生人说真心话呢?超级投资者获利的方式远远要比一般投资者多得多,他们可能说的都是对的,只是A9和A10们在这里,更多是博弈政策变化,而一般投资人根本就玩不了。

就好比这位称房价会下跌20%,跌到去年价格的超级房东以他本人开发项目过程中的的经验认为解决房产问题的方式,是需要降低Council 费用,开发贡献费用以及其他监管成本,以利于开发大型项目。而前面一位称房价未来2年继续飙涨的超级房东认为,政府应该制定新的激励措施,鼓励投资者通过免税来建造新的房子。

政府的动作

政府实际也在看这些超级投资者,试图了解市场全貌,就在11月,政府已经致函400位最富有的人士,称接下来IRD将会向他们了解具体财务组合状况。根据税务部门的信息,政府本次将重点处理出售资产获利和不出售资产获利(账面财富)来衡量计算资本收益,叠加其他地方传来的对不交易资产增值征税的呼声,可能对未来政策存在重大影响,全名High-wealth individuals research project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