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说好的紧缩不执行,仅用口炮对付通胀?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03 15:3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目光放到国际市场,最近2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叠加新冠变种病毒 Omicron 的消息牵动市场。

忽上忽下的一周

梳理一下本周,周一市场从上周末的变种病毒打击下恢复过来,市场传病毒重症数量很少,于是反弹了不少,除了原油倒下以外,几乎全数收回上周的失地。

到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突然在发布会上发言称,要放弃通胀“暂时论”,并且考虑会加快Taper(意思是减少货币宽松)的速度,这一言论显然吓到了市场,市场原以为病毒的来袭,会让美联储维持宽松的时间更长久。但鲍威尔的这一表态,显然是和原来预料的不同。股市在消息过后又出现跳水。

周三,鲍威尔见势不妙,跑出来安抚市场,说最终通胀还是暂时的,市场也传出声音称他此前发言是对付政客,加速Taper也不互会导致加息变快,市场反弹。

随后周四早晨传出Omicron已经登陆美国和欧洲大陆,欧美股市跳水。

联储仅用口炮对付通胀

这些都是表面的消息,从这些剧烈波动的市场活动中,结合背后实际发生的,可以看到这么几点

1. 通胀的确不是暂时的,央行已经不得不对付。尤其本次通胀的核心原因直接印钱给民众和疫情引起的供给收缩正在加剧,不承认通胀是不行的,还不如乘病毒新变种出现直接承认。

2. 央行现在的做法就是用言论对付通胀预期的,因为造成通胀的直接原因,是通胀预期引起的加工资预期,然后工资的增加回过头再加剧物价上行从而创造通胀螺旋。对付通胀预期,那就开口炮。而且在病毒出现时候这么说,可以给人更大的央行有决心,有信心的感受。

3. 实际上,经济很困难,金融市场也不好惹,都在非常高的位置,未来也没有继续周旋的余地,一旦操作不谨慎那么会引发超过能力的危机。需要继续宽松支持,但不可以明着做。最后的结果,就是开口炮对付通胀,背地里继续加码,先撑过去,期望Omicron没啥事。

继续维持买债,没有执行Taper

对应到实际的联储操作结果就是,号称执行Taper(缩小宽松),实际背地里大手买债继续宽松。从11月17日宣布Taper的一周里,联储继续买了194亿美元的国债和655亿美元的MBS,然后第二周则继续买,增持210亿美元美债和100亿美元的MBS。 这就是说,2周已经买债1200亿,意味着实际对比宣布缩减宽松的前每月购买1200亿,非但没有缩减,反而有所增加。

公布Taper(缩减QE)后第一周交易后的联储资产负债表

886708683300663

公布Taper(缩减QE)第2周交易后的联储资产负债表

223656367473216

说好的大约每月减少150亿,实际丝毫没有开始,还是要拖到疫情风平浪静才考虑动手。

市场悬于一线

放口炮可以警告到别的国际市场资金里面浪的资金,好回归美国了哈。回到市场,当前正处于关键支撑的边缘,据统计,虽然纳斯达克指数一路上行,但其成分股全部平均的话,已经下跌17%,指数完全就是靠6大头部股票撑着。用背地支持的方式支撑整个市场,还会走多久呢?

6447533304017


谁都知道未来会倒,但都在等待跌破以后的发令枪,如果联储的操作不能在这里一线撑住,则所有市场可能都会面临一波快速下滑,而Omicron是不是真正具有伤害力,在未来1-2周见分晓,市场也同样,还是要系好安全带。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