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五大主流银行均预测明年房价要跌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16 16:5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美联储今日凌晨发布最新货币政策报告,这是本年度最后一个货币政策报道,市场对其极为关注,原因是本次报告可能会官宣加速减少货币宽松的速度并对明年加息提供明确路径。

美联储加速降低货币宽松

最终发布的报告显示,联储将于明年1月起每月减少购债300亿美元,较今年11月和12月少150亿美元购债的水平提高了一倍,并称可能根据经济前景继续调整速度。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三分之二官员预计2022年加息3次,6成官员预计2023年加息三次,7成官员预计2024年加息2次。整个加息周期达8次合计把当前利率从0-0.25增加到2%。

376218531391888

联储官员对加息预测的点阵图

联储通胀做了新的描述,删掉了通胀目前高企主要是“暂时性(transitory)因素”这句话,将上次决议声明中的“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和经济复工已经助长一些行业的价格大涨” 改称为:“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和经济复工已经继续助长通胀处于高水平。” 也就是确认了高通胀将会持续, 预期到2024年才会出现放缓。

决议公布后,美股出现反弹,因为联储决议内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相信短期内美股会有一段传统的年底“粉饰橱窗的新年行情,但估计在货币政策明显转向之下,幅度并不会太高。而第四季度业绩将会是新年后的关注点,届时欧美市场将真正经受考验。

所有五大银行均预计明年年底房价下跌

回到新西兰本地,3季度GDP数据出台,显示GDP降幅为3.7%,而市场预期大部分在4%以上。

当前所有的5大银行(含Kiwibank)都已经更新了他们的报告,认为房价在明年将会下跌。

新西兰央行的态度,日前已通过其副行长接受媒体采访来表达:房价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微幅下降或者温和下跌,央行并不担心出现温和下跌会对金融体系造成任何影响,即使下跌幅度达到10%。毕竟今年对比去年同期,已经涨了近30%了,出现微幅和温和调整实在是正常的事情。

这其中,BNZ的预测最为激进,他们认为房价将在明年看到接近6-7%的跌幅,而最后一个发布研究报告的ANZ则预测将下跌4%。综合看来,银行经济学家的依据基本上是:

1. 贷款政策已经收紧(LVR和DTI变相实行);

2. CCCFA的执行事实让抵押贷款包括Topup等行为变得很困难;

3. 明年利息将继续和通胀一起涨,收入无法支持;

4. 新上市房源迅速增加,建筑许可更是在大量增加;

5. 明年供应链终将缓解,这意味着建材问题将会在明年得到解决。

此外,ANZ银行的经济学家还表示,鉴于贷款水平非常高,利率提高之下,消费会收到重大打击,房价的下跌幅度可能会超过预期。同时其也预计在经历2022年和2023年的微幅调整后,2024年将出现反弹。

131500680104403

图片来自ANZ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