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流动性偏好什么时候会见顶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17 14:33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本文枯燥,只适合对金融市场有体会的人阅读。

中国疫情防控影响大于预期

昨天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从上海3月开始的严格防控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比预期要来得大。零售总额下跌接近11%, 工业品生产下跌2.9%,这些数据显示上海地区防控的影响不是局部范围的。 

对于未来的状况, 市场一部分观点认为上海即将“解封”,而其他城市的限制也会逐步放松,中国经济将会迅速反弹。但状况其实未知,Omicron的第三波BA5传播潮即将到来,预计其免疫逃逸能力将更强。在全球无法防范而躺平的状况下,只有中国仍旧在坚持。虽然目前的方式可以确保中国不会出现医疗崩溃,在广州和深圳等地也取得较好的成果,但对外交流降低也是事实,产业链无法给中国太多的时间。如果病毒变种再次突破中国的封锁能力,则产能的耐心可能会消耗殆尽。

美国经济数据已经失去意义

美国数据也非常差,制造业指数大幅下跌到负11.6,而预期则是超过15。当然现在这段时间对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实际是无从预测,上月该指数曾暴涨到24,而当时的广泛预期则仅为其一半。市场对于高频数据的反应越来越疲惫,市场走势也与经济数据相悖,隔夜市场在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发布后基本维持波动走势,将目光转向美联储发言。

美联储副主席也是联储地区主席中最重要的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昨天发言称支持鲍威尔连续加息50基点,他认为快速加息达到中性利率也就是2%是合适的,更大的疑问是如果这一切还不奏效该怎么办?

主权国家大规模减持美债

从资金流的角度,全球资本尤其亚洲资本正在迅速从美国投资市场离开,但另一些投资与美国以外的美国资本也在抛售后回归美国市场。这2股资金流可以解释目前发生的状况,美国股市下跌,债市下跌其中重要的抛售力量来自东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和中东,这是流出美元的资金流。在俄乌战争开启后,美国使用金融武器中包括了没收俄罗斯的国家外汇储备资产和个人资产,这是造成美国资产被抛售的重要原因。

其中中国的策略是短周期美债到期美债不再复投,并不定时减持长期美债,刚刚公布的3月数据显示中国连续4个月抛售了美债,3月减持约150亿。目前中国仍持有美债约1.04万亿,已经是2010年来的低点。目前中国外债余额约为8000亿美元,以此速度,中国的美债大约会在1年半左右减持到8000亿。相信在这之前,中国会维持自己的减持速度。

866858564730932 图为中国持有美债数量

更狠的是日本,3月当月减持750亿,目前日本是美国国债的第一持有国,日本的减持更多是日本金融机构为了支持本国的资产价格和套利进行的减持。在日元大贬值30%的背景下,日本金融机构卖出美国资产换回日元归还负债在交易上会得到汇率差的奖励,是非常划算的。

在这样的走势中,美元的强势可能正逐步发生质的改变,可能美元的走强周期即将结束。

美元的短期强势即将结束

全球其他股市同步下跌,部分原因是美国资本在迅速抛售其海外持仓,因为美元的缩表就要来了,缩表其实就是抽贷,这对于市场影响程度远远超过加息,也是海外美元回归美国归还债务的重要资金流。

这些资金和全球主权财富流出美国的资金流目前处于拉锯状态,表现出美债抛售时候美元未见下跌,而整体美元因为处于连续加息和即将缩表前的上行,但局面可能即将改变。

对于美国短期国债,观察2年期产品,2.7%的收益率就是目前的市场顶部。美联储透露的中性利率就是在2.5%,如果把联储的加息路线按月依次算入2年期国债利率,则其贴现结果就是2.7%,时常非常有效率。这意味着加息这个价格型工具的影响已经全部入价了,无论美联储之后搞什么涉及加息言论出来,只要不大规模突破原架构,对市场影响都将限于此。因此我们看到了商品的反弹和货币汇率正逐步出现见底迹象,比如纽元。

11886042928179

流动性偏好的见顶

这些分别归属于各国的资金流,将会在回到本国后投入到本国金融资产的支持上。反应到交易市场,就是流动性偏好的快速上升和下跌,简单说就是现金的持有意愿。市场最为凶险的时候,就是流动性偏好快速上升的阶段,比如恒指,在5个月内下跌接近40%。

255876558909872

对于流动型偏好的变化,加息和缩表时候是不一样的,这点过于专业以后再找机会谈。流动性偏好不会永远上升,会依次在不同的市场触顶,直到系统性触顶,而这就是中短线投资者所追求的。当前的阶段,笔者认为,已经处于接近流动性见顶的过程中。上述结论,可以分别通过观察日元美元汇价,美国长债,和商品市场的变化而体会到这种依次的节奏。如果一切理想的话,可能流动性偏好会在6月美国开始缩表前后触碰到顶端。

免责声明:本文由特约作者撰写,不代表天维网立场,所述亦内容不作为投资参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