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房地产财富税是不是在走近?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19 12:5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5月19日下午,新西兰政府就要公布财政预算案,在这份方案公布前的静默时段,来看看新西兰目前的司法部长和税务部长David Parker和绿党喜欢的巨富税是什么。

法国有征收房地产巨富税,这是根据个人拥有的房产的总价值来评估的。当房地产资产价值超过130万欧元时就开始征税,征收的幅度是物业总价值的0.5%到1.5%。

税务部长David Parker的态度

从对司法部长和税务部长David Parker的了解来看,巨富税可能是他希望对新西兰征收的那种税。部长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税的青睐,他在不同场合谈到了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以及其出名的主要著作。

这位法国经济学家是这种税的推动者,为此他写了一本书,名字叫“21世纪的资本” ,这本书成了该税收的主要思想工具。

David Parker在惠林顿谈到了那本书,当被问及那本书中提出了什么方案时候,他回答:“除非我们对所有收入(包括资本收入)征税,否则差距将会越来越大。一种现代形式的封建主义,资产集中将取代大片土地,工薪阶层将成为现代农奴。”

698547293235069

司法和税务部长 David Parker

最近在维多利亚大学的演讲中,David Parker认为该书作者托马斯·皮凯蒂应该获得诺贝尔奖。

针对富豪的税务调查

大约半年前,新西兰启动了一项税务调查,致信新西兰最富的一群人,要求提供详细的资产信息,这些人的资产都在2000万纽币以上。称其目的是为了调查富豪缴税占其财富的比例,IRD的应该是对大约400人发了这样的调查信,并要求提供所有家庭成员参与“各种实体和商业活动”的信息。

税务专家认为,政府出台这个项目,是由于税务部长David Parker “迫切希望了解财富不平等的程度”。 而在去年更早期的时候,IRD的研究报告称一些非常富有的人支付的税款可能低于最低收入者,因为他们的财富基本和各种资产相关,而资产的升值,只要没有买卖,是征收不到税的。

当然税务局当时称这项调查不会用于重新评估这些富豪的纳税状况。不过这些情况结合在一起,总是会让人有些想法。

1%的人群? 还是多得多?

至于1%的人能被征收的税额有多少,答案是即使有,也很少很少。 一直以来,1%的人群会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这也是各类富豪榜能长期存的原因。政府对1%的人展开调查,应该可以有不错的新闻效应,毕竟如果证实其纳税要低于最低收入人群的话,社会的焦点将会转移,而征税的目标并不仅是1%。

目光回到法国,法国的巨富税是经历了一些沿革,最开始的时候,是对所有资产汇总来征收的,当然艺术品除外,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艺术品的价值会如此之高。但法国在2018年时候的,把这个巨富税做了瘦身,变成了“不动产巨富税”,也就是不考虑别的财富了,指针对房产持有者。

法国的说法是如果对所有的资产收税,那么资金会离开法国,而且会抑制创新精神。 的确,房地产是带不走的,至于是不是创新,大家也自有公论。

问题是,法国的不动产巨富税,门槛是130万欧元折合纽币是大约200多万,而且是总资产,不是扣除贷款后的净资产,这是在征收了房产税以外的税收。新西兰的房子,以目前的价格计算, 200多万的门槛大家还是可以想想并不是什么1%的故事。

还是来看看先驱者法国的数据,实际上缴税这个税的人资产分布是这样的:

774935314315903

黄色代表缴纳房地产巨富税的家庭数量,蓝色代表交纳的不动产巨富税中位数。

上图数据显示,共有14万家庭被征收房地产巨富税。近一半家庭(46%)申报的应税房地产财富在130万-180万欧元之间,缴纳税款的中位数为约3800欧元,大约有41000个家庭的应税房地产财富在180万-250万欧元之间,缴纳税款的中位数约为7500欧元。

也就是70%的缴税人群是低于250万欧元的总资产,对应就是400万纽币。

目光回到新西兰,新西兰人的财富相对于别的国家,更加集中于房地产。绿党议员Chlöe Swarbrick曾经说:“我期待听到部长的声音,我知道他是托马斯·皮凯蒂的忠实粉丝,并且理解为什么我们今天在这个国家会出现巨大的贫富差距。”

说真的,很多人也很期待想知道:他们到底是在谋划什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